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規範的制訂者與秩序的破壞者
2017/10/15 06:54:34瀏覽3932|回應4|推薦25

現在很清楚了,起先是西班牙,然後就是法國、英國、荷蘭、德國、義大利,接著就是美國,若從大航海起算,迄今已有500年了,正所謂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500年。現在輪到中國出頭了。思想起來,讓人有一種莫名的振奮,這一代的中國人總算對得起列祖列宗了。這樣的一個出頭的大波浪,沒有兩、三百年,是不會停歇的。

 

中國在明朝海禁前,本有這樣的能量,即便到了乾隆,也還是有機會的,但可惜沒有敏感到戰略機遇。

 

現在中國要重新出發了,從前侵略中國的強國,許多都心有未甘。主要包括了侵華的八國聯軍一些老面孔,英國及日本是其中之最不甘心者。

 

現在新的八國聯軍有一個最大理由,就是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這裡有必要將規範與秩序做一個釐清。規範通常有分為道德的規範,與法律的規範。前者是個人的修養,後者則是國與國,或人與人之間應遵守的準則(或條文)。秩序與規範不同,秩序指遵守規範的行為,秩序與規範是兩個不同層次。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規範老早就由強國訂好了,中國是工業後進國,在貿易法規、海洋公約、軍備控管、文化保存、海空運輸、犯罪防治、環境保護、動植保護及工業規則等,只有遵守先進國家訂定的規範。

 

比如說,WTO的法條就叫規範,而遵守這些規範的行為,就叫秩序。現在美國自己將TPP砸爛,全球自由貿易將由中國主導,可是歐盟及美日卻不承認中國在WTO的市場經濟的地位,就看出其間的巨大落差及矛盾。

 

按所謂市場經濟地位,大致包括貨幣的可兌換程度、勞資雙方工資談判的自由程度、政府對生產方式的控制程度、設立合資企業或外資企業的自由程度等。

 

換言之,規範是洋人制訂的,但它們可能沒有料想到中國發展得這麼快,於是翻悔。反說中國破壞秩序,這是很奇特的邏輯。

 

然而中國搞亞投行及一帶一路時,各國照樣參加,這就所謂的偽善吧。

 

所以問題已經很清楚,不是誰在破壞秩序,而在新規範的創建時機逐漸來到。我認為要不了幾年,一堆的規範將由中國主導制定或介入。特別在環保、物流、人工智能、高鐵、網購、5G、生物科技、機電工業、造船乃至空間站、量子通訊等。如果中國軍武外銷再多一些,許多國家的武器也將採取中國規範,如火箭砲、導彈驅逐艦、各類長中短程導彈、無人飛機、衛星等。

 

最後這些規範將影響政治哲學思維(如中國模式),並擴及於國際關係,包括政治、法律、安全各方面,新的國際秩序將逐漸形成。

 

只有規範的制定者,才有資格說別人是秩序的破壞者,這就是八國聯軍的邏輯,過去如此,未來也必如此。反正2025年也快了,咱們就拭目以待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8783545

 回應文章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6 17:30
確實,在國際社會來說,"規矩"向來是拳頭大的人說的,現在的中國,國力已經強大到足以訂定規矩了,歐洲各國已然禁聲,只剩下美國在哇哇大叫,我相信全球諸多國家對美國已然漸生反感,一旦中國掌控住東方世界,全球反美浪潮將更加劇烈。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6 00:11

富不出三代,河東河西,沒有永遠的羅馬帝國,歷史變化不斷!

規則由強國制定,人類社會自然現象!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11:07
每次在網上看到蔡英文的照片,總要想起“沐猴而冠”這個成語。儘管穿衣戴帽,光鮮亮麗,但是猴子終歸就是猴子。

說民進黨完全沒有人才也不盡公允,如果非女的出來競選不可的話,陳菊醜歸醜,怎麼說還有點樣子!蔡英文“德不配位”、“望之不似人君”早有人指出。不但藍營的人,綠營的蘇貞昌瞧不起蔡英文更是盡人皆知之事。

總而言之,蔡英文當總統這件事,只有“滑稽”兩字可以形容。

滑稽的人就幹滑稽的事。蔡英文要訪問太平洋馬紹爾群島三國,竟然打出“尋親之旅”字號。我認為要套近乎何不乾脆把你的旅程定位為“尋根之旅”。我更認為將來兩岸統一後,認同南島民族而和漢族不共戴天的人應離開台灣或自殺以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08:50

是「江山待有才人出」喔!

這一「代」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