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對朝局的戰略盤算
2017/04/23 20:41:20瀏覽1498|回應3|推薦21

一般都認為中國視朝鮮為緩衝區,所以中國一直的罩著朝鮮。但我不能理解的是,當年中國是在史太林主導下被「志願」參戰的,現在已無任何再次參戰為朝鮮人賣命的理由。因為這個緩衝區是一個超級地雷,以中國正全力發展經濟的勢頭上來看,是划不來的。

 

攤開地圖一看,與中國接壤的國家,一共有14個之多,難道中國通通都要罩著嗎?非要像二千年來不斷的以中朝大哥保護小弟的心態自居不可嗎?

 

按:緩衝區就是肉墊,指一旦危險發生,就由緩衝國先墊底。但現在卻是肉墊先惹禍,卻不斷要後面老大哥出面硬扛,這不是顛倒嗎?從1949年起,大哥持續支持了小弟68年,這樣的策略是否有必要重新檢討呢?就事論事,被罩的小弟從來沒有說聲感謝的,東北的長白山,在小弟心中,是遲早非拿下不可的。

 

按說國家與國家之間,應當完全以現實為依歸,保護國是中國2千年來對週遭藩屬國的說法。美國之與東北亞或東南亞諸國的現實做法,實可參考。

 

好比美國就是拉著日本制中蘇,之後又拉中國制蘇聯,之後又拉韓國制日本,最後拉菲馬印越一起制中國,必要時都可被美國出賣。本來國與國之間,就沒有道義交情的,一切都應當以本國最高之利益出發做依歸。現實主義的思維,才是正確的戰略。

 

總之,中國不需要再以保護國的心態護著朝鮮。按美國所以幫著台灣,也只是將台灣當成棋子,利用台灣扯中國後腿,從來不是為了自由、民主與人權的。

 

又川普本來要與俄羅斯修好,憑良心說,拉著老三打老二,是一著戰略好棋。但不知那根筋不對,突然發了59枚戰斧巡弋飛彈轟炸敘利亞。這對俄羅斯而言,不啻桌子掀翻,豬羊變色,聽牌突然變成放砲,美俄間的和好幻想也不必了。對中國而言,可謂美國自動將中美蘇三角關係向中國傾斜,這就是戰略機遇。

 

如果加上先前自動放棄的TPP,美國整體損失(或中國獲得)的戰略機遇,季辛吉就算再跑20年也扳不回來也。這是帝國主義逐漸衰頹,殘陽斜照的徵兆。

 

川普想拉中國打朝鮮,舉世皆知,中國當然不會答應。所以,現況有些焦著。但川普不斷的用匯率及貿易來與中國交易(Bargain),希望拉中國下水。我認為習大的底線就是三胖如再核試爆,美國出手大肆轟炸時,將不阻止,但中國屆時將迅速出兵佔領朝鮮。

 

此處需稍費辭,蓋美軍戰力上篇已略有談及,整套(海陸空三軍齊上)式的幹法,在對手國沒有核彈是可行的,但即便如此,正規軍至少20-30萬人及半年以上的準備,戰費暫置勿論。基本上,目下是沒有辦法打整套的,它只能打半套 (即狂轟),後半套則由解放軍接續。中間需嚴絲合縫,稍有閃失,南韓、日本就可能挨核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1273933

 回應文章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3:49
中國不是要罩著朝鮮,而是不想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也就是說,中國並不反對朝鮮和韓國的統一,只是反對美國和韓國通過戰爭手段達到這一目的。這與美國口頭上不反對大陸和臺灣統一,但是反對大陸以武力方式實現統一是一樣的道理。
自從金正恩上臺後,朝鮮早就不是中國的同盟國了,那種認為朝鮮還是中國“小弟”的看法其實是對中朝關系的誤解,就連川普都承認聽習近平講解了十分鐘後才意識到朝鮮問題不是那麽容易解決的。
嚴格意義上說,朝鮮問題並不是真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除了朝鮮外,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甚至伊朗都事實上擁有核武器,這麽多年過去了,也沒見這些國家對世界和平造成什麽實質性的危害。反倒是美國插手其他非核國家(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的事務,直接或間接殺死了大量平民......
美國當然不介意打朝鮮了,反正朝鮮傷害不到美國本土,但韓國和中國就慘了。中國肯定不希望一不留神邊境挨美軍一枚炸彈,傷亡一堆老百姓,然後美國說一句“這是誤炸”就不了了之吧。韓國更是不希望因為美國率先攻擊朝鮮、導致朝鮮報復而讓首爾遭受攻擊。
所以,朝鮮問題最後還是各方相互博弈,在不引發武力沖突的前提下,努力尋找對己方最有利的結果了。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2:27
中國與朝鮮淵遠流長,明朝永樂帝的母親,一說就是朝鮮妃子。成祖宮中偏好朝鮮式的飲食。韓國古典傳統服裝,很明顯乃承傳於明朝宮中的服飾。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23:06

中國的最高戰略指導是"沒有敵人", 特別是不以美國為敵, 甚至於日本也是能忍就忍, 一切國防準備皆以自衛為限, 只要能保持不打大型戰爭, 20年後就是世界第一強國.

在這個最高戰略的指導下, 北韓的戰略緩衝地位已是冷戰遺留的包袱, 並無"緩衝"的必要, 因此須竭力避免再朝鮮半島與美國兵戎相見, 即使出兵, 也是假借盡同盟條約義務之名, 行支援北韓開明勢力之實, 這一點格主說的"管下半套"應該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