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七傷拳
2017/01/30 20:48:03瀏覽1504|回應0|推薦27

美國的債務已經太高,倘若繼續發債印鈔,美元必然貶值,這是基本常識。現在它反而升值,這是國際金融炒家誘導,讓大家以為川普策略成功,美國有希望,所以美元開始回流。這是國際金融炒家的慣用技倆,好比股市的多頭炒家一樣,等到大家都進場了,才發覺慘遭套牢,炒家早在高點時出脫。

 

前幾年石油被炒到快要130美元一桶,最後大家發覺都被國際金融炒家及大石油公司合作設局所騙。

 

上次美國金融風暴,共發了5兆美元公債救市,現下美國累計國債已接近20兆美元,尚未包括州債、企業債,總計債務超過60兆美元。川普高喊美國將再度偉大,憑仗什麼呢? 請問擴大軍備,擴大基建,錢從何處來呢?繼續發債印鈔嗎?國外有人買嗎?

 

聯準會已經表示將「循序漸進」升息,也就表示債券將持續看跌。蓋利息與公債兩者間有著類似翹翹板的關聯。

 

現在要求大企業回來設廠,但卻同時採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是自相矛盾的。蓋除了造成對手國報復外,美國高價人工生產的產品,外銷如何有競爭力呢?如何讓全世界包括中國的消費者願意掏口袋買呢最後勢必兩敗俱傷,不知腦筋是否燒壞了。

 

按:自家美元升值,卻要逼對手升值,請問,打的什麼算盤呢?

 

中國尚有RCEP及一帶一路可資因應。美國則除了除了繼續印鈔,擴大軍備及基建外,尚有何妙方刺激經濟發展呢?

 

日本近30多年,一直在擴大基建,近來以擴大軍備,來救經濟,但經濟迄未振興,反倒債務越來越高,已超過其GDP600%,顯然這招是不靈的。按:凱恩斯早就說過:「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這話直白說,就是管他娘的,債留子孫的意思。

 

許多美國大廠在中國製造,其本意並非回銷美國,而是圖中國的廣大市場,並進而擴大世界版圖。汽車業就是例子,手機亦然。外資在中國設廠,其實是要以低價產品賣到全世界,蓋美國只有3億人,全世界卻有70億人也。

 

如福特在中國與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合資組建公司,有4萬工人和14條汽車生產線,是中國第四大汽車生產線。

 

又波音公司2016/09/13預測,中國未來20年的民航市場,有6810架的飛機,總值1兆美元的需求。貿易戰開打的結果,訂單不就立馬轉到歐洲嗎?它的農業如黃豆、玉米、小麥,更需要中國大量採購。

 

事實上,中國的手機代工業務利潤是非常微薄的,大部份利潤都進了美國廠家口袋。可以說中國人以低廉勞力幫美國資本打工,美國人是得了便宜還要賣乖。這種低廉的工資,高級白種人本來就是不屑做的。美國政府其實應當抽重稅,幫著窮人來抑制資本主義的不公。

 

但主張輕稅的共和黨卻反被窮人擁護而當選,川普一上來,立馬將幫助窮人的歐記健保幹掉,窮人只有自嘆沒錢看病,這就是活該。(台灣也有這種活該的現象,因為外卡蔡說了,公親變事主,要勞工自立自強)

 

總之,貿易非常複雜,它不是一方佔盡便宜,另一方吃大虧的,完全沒有這回事。

 

川普忘了美國一直奉行自由經濟思維,並靠著自由經濟體系的運作,才能從二戰後繁榮至今。

 

自由經濟體系包括國際貿易、金融、航運、保險、法律體系,早已形成了一種強大的由美國主導的軟實力,這比航母的力量還要強大。它吸引了其它國家的追隨,以美國馬首是瞻。美國之所以能夠無限印鈔,靠的就是這種軟實力,並因此成為世界金融及軍事霸主。
 

究其實,TPP原本是美國弱化WTO,牽制中國,以掌控新一輪世界經濟秩序的運作體系。現在居然不知所以的自動放棄,這極可能為中國帶來一個新的戰略機遇。今後全世界將只能在中國領導下,繼續全球化及自由貿易,這個浪潮是不以某人的主觀所能阻擋的。

 

上一次中國的戰略機遇發生在2001年的911事件,它將美國的注意力整個的吸引朝向中東,沒有注意到中國10年的迅猛發展。現在中國的戰略機遇又來了,這要看習大及整個中國人如何把握。台灣的執政黨想透徹了嗎?從日本已經表達希望中國加入TPP,就可一葉知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9042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