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悲傷
2009/03/05 08:34:38瀏覽2142|回應6|推薦39

 


 

「有一乘道,淨諸眾生,令越憂悲、滅惱苦,

    得如實法,所謂四念處。 何等為四?

身身觀念處、

(受觀念處)

(心觀念處)

法法觀念處。」 [4]


為什麼悲傷

 

悲傷的階段

悲傷,應該是人類以及所有生靈都有的生命經驗;我們會悲傷,因為我們無可逃避的要面對生命的「損失」:我們會失去心愛的玩具、寵物、朋友、情人,親人、名譽、財產、到此生旅程最後,或者瞬間、或者在漫長的等待之後,終於失去自己的生命。既然這是一個共同課題,它值得我們趁現在頭腦還清楚的時候,花點時間,好好做完這個家庭作業。

面對失落的悲傷,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一般醫療系統心理諮詢的「悲傷輔導」,對失親後的家屬,即使是失去寵物,通常都需要至少一年以上的追蹤輔導,理論上,可區分為下面五個心理階段 [1] :

1.否認(Denial):  「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this isn't happening to me!

2.憤怒(Anger):  「為什麼是我?why is this happening to me?

3.討價還價(Bargaining): 「我一定會改變,如果…」I promise I'll be a better person if...

4.沮喪(Depression): 「我不在乎了…」I don't care anymore"

5.接納(Acceptance): 「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I'm ready for whatever comes"

完全視個人而定,不一定都按照這個順序,可能有人陷在某一階段,走不出來,有可能反覆幾個階段,也有可能,很久都不能到達「接納」的精神上「結局完成感」(spiritual closure) 的階段;

這種過程,需要悲傷者本身、陪伴輔導者兩者共同的努力,但是身為陪伴者,不該成為說教者,應該只是做一位積極的傾聽者、誘導者,正視不否認憂傷的心理事實,找尋任何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提示,誘導最後個人心理的「完成感」、「接納」的自然發生,所以,自己主觀的努力還是最重要的部分。

以上是我在過去義工訓練中對「悲傷輔導」這個主題,學理上一般指導原則的簡述。以下,我想從精神靈性層次,自己的學習經驗,提供一點論述:

面對悲傷,如果是無情草木,也就能無動於衷,麻木不仁,但是,我們不是,也不能;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悲傷應該是高等生靈的一種「生命特權」,一種 "Privilege",一種讓靈魂更上層次的提升;

因為不斷的損失、悲傷、損失、悲傷,終究,我們要覺悟到,這是一個歷經生命不完美的苦難過程以後,而必然的會理解到,必須投以全部的生命,去付出更多「無量心」「捨心平等」的愛,而足以克服孤獨、恐懼,找到苦難的中止,與最後的自我救贖。

這個悲傷開始到自我救贖的過程,表象上,可能是這樣的:最先,我們因為有了最愛,感到心的圓滿 (completeness),以為這就是「永恆」了,但是,我們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世間時空相的推移,成住壞空,量變而質變,總是不可避K的會讓自己「傷心」,此後,就總是能感到那個在心內發生的,巨大、黑暗的無底洞,

然後,我們也許可以,也許不能,後來有了替代的對象,再度付出愛,走向「癒合」的心;如果我們幸運的話,也許這一生,也許好幾生,很有可能,我們甚至有機會開發學到一種「智慧」:

原來我們的心,可以是「不動」的金剛鑽心,可以選擇不受傷,而且可以源源不絕,「像洶湧的河水淹沒了堤岸一般」[5]付出「無量心」不繫著,沒有前提的愛,不但不會再受傷,而且發出人性最燦爛的光輝;

這個過程,不是一種理想,而是一種有明確步驟,完全沒有盲信成分的,心理學操作方法論:在自己當下身心現象上出發,由「智慧」明覺觀察,開發「平等捨心」,而「無量無限慈心」解脫憂悲的過程...

這就是,兩千五百年前,佛陀所教導的,一位覺悟者、解脫者,在自身人性的高貴情操裡,所開發出「理智」與「情感」最完美平衡的特質[6][7]。

悲傷的原因

追究悲傷的原因,可以說是佛陀對人道主義關懷,他開始精神旅程最根本的出發點;當我們被水中暫時浮現,忽隱忽現的月亮倒影所吸引,產生喜怒哀樂時,佛陀提供我們另一種「指月」抬頭觀月的線索;去跳出「主體觀察者」與「客體觀察物」的「主客關係」本身,代替以觀察「觀察者」與「觀察物」整體暫態相對關係,

這種忘記抬頭,不了解整體真相(as is),或者是,了解而沒有勇氣面對的心理狀態、佛陀稱之為「無明」錯覺,什麼是這種實相的誤解;簡單說,就是誤解感官所接收,暫態條件生成現象界為「

永遠不變(permanent)

圓滿(satisfactory)

完全自我意志(ego)

美麗可喜(beauty)(「常、樂、我、淨」)

所以在原始佛典裡,「明」(或「眼」、「智」、「覺」、「忍()」等等) [8] 就是指明白現象界的「

必然改變(無常性)

不圓滿(unsatisfactory)

沒有真實主體性(selflessness)

可厭惡相只是美麗互成先後的另一面」 (原典是「無常、苦空、無我、不淨」)

悲傷的超越

只是了解「真相」,停留在概念層次,是不一定能超越悲傷的,有時候,自己也會被自己現狀的巨大實在感,壓的透不過氣來,即使知道,也會容易自暴自棄,

所以,操作上除了常常思維真理,要誠心從現在開始,決心超越憂悲苦惱,佛陀教導的工具是「四念處」在日常生活裡,契而不捨對自己身心,專心做下面的觀察[9] :

1.身念處: 觀察注意出入息(呼吸)、變換(行、住、坐、臥)姿勢,睡前、起床時... 等等。[2][3]

2.()受念處: 觀察注意樂受、苦受、中性感受三種五官觸受。

3.心念處: 觀察注意心念的出現、作用、消失(生、住、滅)的重複不停過程。

4.法念處: 觀察各種現象生滅不住 (五蘊,四聖諦...等等)

這就是佛陀涅槃前,提示的解脫「唯一道路」:四念處;弟子們在佛陀涅槃以前,問他「應依何而住?」,佛陀沒有說要唸哪一咒、哪一佛、哪一菩薩,他說:「佛滅度後,依四念處而住」[10]

悲傷旅程的圓滿

「愛」是人類本身最高貴的特質,與人類最高尚的情操,根據佛典經論所述,多生多世以來,我們因為愛人、被愛,因為生離、死別,悲傷所流下的眼淚,何止是四海所能容納的,

然而,這些眼淚並不是白流的,我們只是未曾理解,那只是旅程的一半,故事的一半,當一個人精神靈性成熟的時候,他必然能夠跳出這重複的生命舊格局,有革新的勇氣,開始去完成這個找到鑽石心的旅程。

當一個人看到無我平等的真相,他付出的愛就可以是不怕受傷的愛,這種愛,佛陀稱它為「慈悲喜捨」無量心,這種無私愛的充滿,有能力愛,有空無我智慧歡喜捨,才是真正能讓自己超越悲傷的「無量心」解脫。

在生理方面,一旦我們開始學習常常把心思放在自己身心現象上,中性的觀呼吸、觀察身體移動、觀察感受、觀察心理概念的來去不久住,這樣用功久了,不僅會自然生出克服悲傷的智慧與勇氣,這種佛陀教導的身心「正念」少貪、少嗔、少痴(無明)

其實還有隱含道家氣功「內視法」的能量守恆效果,精氣神(腎氣)不散失,不但減緩老化(氧化),你會明顯感到免疫系統強化;邊上的人都在感冒,就你到還挺好的。佛教禪修稱之為「輕安」,「有物持身」,身體輕快柔軟,其實,就是氣脈通的現象,遠的不說,近的,不出數月,身體狀況,必然有改進。

所以誰說「無我自性空」是悲觀的呢 ? 因為自性空、因為是無我,我們不會永遠悲傷,因為,終究我們要問自己:「是誰在悲傷呢 ? 」 《般若經》裡所以描述,有了對「無常、無我」概念的身心合一、實際生活裡「念處」超越抽象知識的智慧,當下,煩惱就如寒冰遇見暖陽一樣,消失無影,且作一偈曰: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幻愁起落心本無,人刀俱忘笑看愁 。

  

 

參考資料

[1] 悲傷階段

http://webserve.govst.edu/trauma/glC.html#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0895
http://www.cancersurvivors.org/Coping/end%20term/stages.htm

[2] 入出息念(安那般那念)(《雜阿含經》八○七經 )

佛告諸比丘:若有正說聖住、天住、梵位、學住、無學住、如來住,學人所不得當得,不到當到,不證當證,無學人現法樂住者,謂安那般那(出入息),此則正說。所以者何?安那般那念者,是聖住、天住、梵住,乃至無學現法樂住。
 

[3] 觀察自己身心五蘊(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的

愛味、過患、出離  (《雜阿含經》四七九經)

(以「受」蘊為例)
釋尊說: 若我於諸受不如實知,受、受、受集跡、受道跡、

受味、受患、受離不如實知,
我於諸天世間魔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不得解脫、出離、脫諸顛倒,
亦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我於諸受、受集、受滅、受集道跡、受滅道跡、受味、受患、受離如實知故,於諸天世間魔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為脫、為出、為脫諸顛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指出五蘊中的「受蘊」作為如實觀察的對象,必須觀察
(一)諸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
(二)受集──觸集。
(三)受滅──觸滅。
(四)受集道跡──於受愛樂、讚歎、染著、堅住。
(五)受滅道跡──於受不愛樂、讚歎、染著、堅住。
(六)受味──若受因緣生喜樂。
(七)受患──受無常變易。
(八)受離──於受斷欲貪、越欲貪。


[4] 四念處
(《雜阿含經》大正 卷24 六○七經)  (1895-1986)

「有一乘道,淨諸眾生,令越憂悲、滅惱苦,得如實法,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


[5] Krishnamurti

「有了洞悉力的熱情,促使你不停的動,不停的給,就像洶湧的河水淹沒了堤岸一般。」

[6] 慈心靜坐


http://blog.udn.com/emptytraveler/2527617
 
四無量心
http://www.yinshun.org.tw/YS2K0124.htm
 
[7] 空心解脫
http://blog.udn.com/emptytraveler/2060107
 
無量心三昧、三三昧(三解脫門) (《雜阿含經》
  大正 卷21 五六七經)
...

尊者那伽達多告質多羅長者:「有
1. (慈悲喜捨)
無量心三昧,
2.
無相心三昧,
3. (
無願)無所有心三昧,
4.
心三昧。

云何長者!此法為種種義故種種名?為一義有種種名」?
...
須臾思惟已,語尊者那伽達多:「有法,種種義、種種句、種種味;有 法、一義,種種味」。
復問長者:「云何有法,種種義、種種句、種種味」?
長者答言:「...
云何空三昧?謂聖弟子世間空,
世間空如實觀察,常住、不變易、非我、非我所,是名空心三昧。
是名為法種種義、種種句、種種味」。
復問長者:「云何法一義、種種味 」?
答言:「尊者!謂貪(者是)有量,(恚、癡者是有量),若無諍者第一無量。
謂貪者是有相,恚、癡者是有相,無諍者是無相。
貪者是所有,恚、癡者是所有,無諍者是無所有。
復次、 無諍者空於貪,空於恚、癡,空常住、不變易,空非我、非我所。是名法一義、種種味」。

[8]  《雜阿含》 379 : 

「此苦(unsatisfactory) 聖諦,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眼、智、明、覺
 此苦集、此苦滅、此苦滅道跡聖諦,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
  
  我已於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生眼、智、明、覺故,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聞法眾中,得出,得脫,自證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9] 《大念處經》 (Maha-Satipatthana Sutta)
 
http://www.mahabodhi.org/intro/mahasatipatthana.html
 
[10] 《雜阿含經》62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2710858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article
2009/03/22 11:24
好喜歡這個題目﹐今晚有些兒 sad﹐愣愣得看你那四個圖﹐但願我有金剛(應該是
鋼吧?)鑽的心﹐刀槍不入.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23 06:14 回覆:

哈 還是聰明的悅己眼尖看出來了;

我是故意用這個"剛" 以提供"金剛經"的線索 :

"金鋼鑽心" 正是理解 金剛般若(=智慧)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的智慧

所以能無所不能愛 而無所不可捨;  離繫、 清涼、解脫 不受傷.


風之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3/11 14:16
每次拜讀你的文章,都有不同的收獲,借用嘍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12 05:32 回覆:

 我是很希望把佛陀的許多心理概念

換成現代描述與應用

也算是自己的研讀心得吧

謝謝您的閱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身的對象
2009/03/10 22:29
對啊! 應該 "有所緣", 好像以下這些都可以:

眼色 - 眼, 色, 眼識三者和合觸
耳聲 - 耳, 聲, 耳識三者和合觸
鼻息 - 鼻, 息, 鼻識三者和合觸
舌味 - 舌, 味, 舌識三者和合觸
身細滑 - 身, 細滑, 身識三者和合觸
意法 - 意, 法, 意識三者和合觸






一法也不立

所以總共有二十五種基本立念.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11 07:12 回覆:

這樣就屬於"法"念處: 從"法"生滅別相 觀到"緣起"共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隨時隨地清楚自己的行為
2009/03/09 22:46
不知道這種說法適不適合?

還有釋從信師父蠻推薦 "八正道靜坐法".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10 00:46 回覆:

我想是適合的 也就是要有"正念" (儘量"不失念" )

還要有"用功"的著力:  若心生與"無明"的四錯覺相應,

若察覺 馬上代替以"如理思惟" 與"明"相應四真理 :

這樣 既可安住於當下的美食順適 又有"法"的清醒

萬一吃到差的食物待遇差 也有覺照,都不吃虧  :)

我覺得這樣久了 不一定就解脫(要有修定的基礎)

但 心裡一定會很平靜多了 ("相似"解脫境)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10 01:45 回覆:

想想 既然您說到八正道 還是說一下

"注意呼吸" (觀身) 比散心"注意行為"要要精確一些

所以佛陀才說四念處  這樣"(有所緣)正念" 才能是"正定"的基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自己身心
2009/03/06 06:05

我每天寫文也像自我內心觀察一樣, 現在感覺內心像清空了一樣,很平靜

為什麼悲傷?拋給自己一個問號,反復思索,像為自己找尋答案,一個個問號得到解答,才可釋懷,才可放下吧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06 07:39 回覆:

我也覺得 有條理的寫下感受 再與我們所理解的真理結合

是最好的心理復原 healing process; 當情感為高尚的理性所導引時

這世界的每一件事都變的不平凡的美麗

即使 不能逃脫敵人的迫害 我們也可以在一片光明的心中度過

珍貴的每一刻 ...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可愛又有情的文品
2009/03/05 19:42

有了洞悉力的熱情,促使你不停的動,不停的給,就像洶湧的河水淹沒了堤岸一般。」我可以懂這句話的意思。 就像這篇文章就是這句話的註解,作者立意甚美,抽絲剝繭。

我更喜歡四念處的解法之一是:

以身觀身

以受觀受

以心觀心

以法觀法

還有一種,實際操作,我覺得也不錯:

觀身是身

觀受是受

觀心是心

觀法是法

願您總是法喜~ ~ ~


亞雅醬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06 01:51 回覆:

感謝 多聽一種四念處的體悟

很奇妙 是嗎 ? 文字甚簡 卻有如許 去除熱惱 露地而坐的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