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總經理V.S.紐西蘭遊民
2007/03/28 13:42:54瀏覽763|回應0|推薦9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

三個多月前,我老伴的老同學-阿昆,辭去某公司總經理之職,準備移民紐西蘭。大伙一得到消息,就召集同學會為他餞行。

阿東不解:「他正值事業顛峰,何以有此一舉。」這也是大伙的疑惑,餐會上,眾口一致,提出大哉問。

阿昆嘆了一口氣:「台灣的教育制度太不人道了,我的兒子不能在這裏受荼毒啊!」比起我們一般同學,兒女皆已成年;阿昆算是老年得子,兒子小明才剛滿6歲,正值入學年齡。阿昆常說小明自小有輕微的自閉症,與人相處有點問題,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絕對得不到善待。

其實,照我看來,小明與我們交談毫無滯礙,只是在某些事項上擇善固執;這也算自閉症嗎?我一直不以為然。

為了兒子的教育問題,犧牲自己的事業,這位爸爸拿得起放得下,令人肅然起敬。阿昆說:「畢竟童年只有一次,只要對兒子的人生有幫助,犧牲是值得的。」

才過三個月,阿東又來電通知要召開同學會,說是移民加拿大的阿吉回台灣了。

最近,我老伴同學會好像特別頻繁喔~山雨欲來風滿樓耶!給我們安靜的山居生活中,加了不少調劑、點綴。

三年前,阿吉深受到職場鬥爭的打擊,痛定思痛,決意提早退休,移民加拿大。餞別宴上,信誓旦旦,表示對台灣職場失望極了,決心遠離是非之地,住到溫哥華幽靜之都,準備下半輩子要享享清福。

阿東說:「聽說阿吉回台灣已經三個多月了,並且重操舊業,在原公司屈就一小職位,他原先的部屬都成為他的上司。上次阿昆的餞別宴,沒聯絡到他,想必是,剛回來近鄉情怯,不好意思見故人。最近不甘寂寞,才又跟我聯絡上。」

阿吉一上座就解釋了:「加拿大~Canada-乾那ㄉㄨㄚ‵~向來就被閩南語諧音成~只有住~的份了。意思就是說:幾乎沒有任何就業機會,只能休閒養老。」

阿東調侃他:「那你不是為了享清福才去的嗎?求仁得仁,又有什麼問題了?」

阿吉嘆了一口氣:「那裏的生活,無聊到爆。我實在是閒不住啊!為了永久居留證,不得不坐移民監。要不然,我會更早回來。還是台灣好,有人情味,老公司還記得我,請我回去幫個小忙,讓我能有點事做。」

我老伴提起:「回台灣也不早點通知,阿昆去紐西蘭前夕,你早已回來了。多可惜!錯過見他的機會,也不知又要等到幾時。」

阿吉立刻爆料:「馬上就有機會見面了,阿昆剛回來呢。」

大伙異口同聲:「嚇!什麼?」

阿吉又一語驚四座:「另一家同行的大公司,高薪聘他回台掌舵呀。」

阿東搖搖頭:「不是才去三個月嗎?」

阿吉笑了笑:「是啊,他才去三個月,我終究是忍了三年呢。」

他有些靦覥,接著說:「人家是回來當總經理,管它三個月還是一個月。」

千千我忍不住嘀咕:「那小明呢?我是說,他兒子就留在紐西蘭上學?」

阿吉大笑:「才沒有咧,阿昆跟我打哈哈,說是小明交了洋妞女朋友,他不想有洋媳婦,一有機會就趕快攜子逃回台灣囉。」

果不其然,下回見到阿昆,他就表態了:「唉,都是小明害的。移民紐西蘭不久,我就發現:小明開始洋民化了。在洋人的國度,就連老爸也很難管制他們的國民咧。還是台灣好,至少老爸還有權威在。」

我老伴也附議:「啊哈,台灣的總經理終究比紐西蘭的遊民,有權威多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85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