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愛情觀
2006/09/13 15:43:02瀏覽959|回應8|推薦25

回應年輕的朋友~火星怪客、黑闇小花

正如火星怪客回應我的留言:「呵呵,千山姊姊妳今天很開朗喔~」最近我的心情出奇的好。緣於我那似乎過時的情人節連載小說,得到兩位小朋友的青睞。

火星怪客說:「千山,妳的文章真是纏綿悱惻,但是但是氣死我了,主角為什麼總是那麼可憐,厚~,幸福為什麼總是擦肩而過,氣死我了 厚~~~~」

黑闇小花說:「千山寫那篇<牙痛醫腳>ㄉ愛情故事我也去欣賞了」又說我:「吊人胃口」。我本來不太懂她說的<牙痛醫腳>是啥意思,就去她的訪客簿不恥下問(是指年齡的上下啦),她立馬回應說明:「<牙痛醫腳>指老是沒在對的地方使勁,愛情中這就很讓看的人很想賞他們兩巴掌」。

兩位年輕人的反應,讓我想聊聊「我的愛情觀」。
首先,我想說的是:戀愛主要是一種過程。如果終成眷屬,也並不保證,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反之,談戀愛之談得纏綿悱惻死去活來,多半是有很多必須彼此猜心的情境,讓戀愛的交流過程不順利。其實,交流不順利大部分都是環境造成的障礙,兩人都沒有錯。如果,有一天彼此說開了,我認為,他倆也不能夠毫無遺憾共結連理。

畢竟,長期以來,累積了許多恩怨情仇,彼此都十分在乎對方的反應。心愛的人哪怕有一點不對勁,都足以引起從前不愉快的聯想。在這種情形之下,愛得愈深傷得愈重。只有一個理由:太在乎對方了。反過來說,如果不在乎,那愛情還存在嗎。

另外,有人想要得到圓滿的結局,耍些計謀讓對方猜心、欲摛故縱、陷害情敵等等;種種下三濫的手段,無論說什麼「因為太愛你/妳,不得已...」,都是可恥的藉口,我認為有辱愛情的神聖。

當然,如若這種人成功得到一個婚姻,日後當心愛的人得知另一半的詭計時,還得要看情節輕重才知能否得到諒解。

罪行太過重大者,就像鍾曉陽的小說《停車暫借問》。即使男主角為了不拖累女主角,不告而別,遠走他鄉。女主角也毅然決然,選擇離開丈夫,自立更生;因為實在無法共同生活下去了。

如果想要共同生活下去,婚前的罪行必須可以忍受。以一點一滴的恩情予以化解,犯罪者必須有贖罪的心理加倍補償對方,曾被欺瞞者被恩情感動也願意回報。

接著,我要說的是,在一個成功的婚姻或家庭裏,當然缺不了愛情,卻會逐漸昇華成為恩情。一個人不計較另一個人的過去,諒解另一個人的疏忽,包容另一個人的不在乎;而願意盡力照顧他/她,這不就是恩情嗎。

愛情是熾烈的火花,可以愛得轟轟烈烈,令人目眩神馳,通常是一見鍾情、閃電擊到。恩情是點滴的累積,可以聚沙成塔、積水成河,要長時間才足以感動你。

愛情的火花可能熄滅,點滴的恩情可以累積。如果魚與熊掌不能得兼,生活本就是細水長流,在現實的人生中,好好珍惜並經營一世恩情吧。

寫完本文,發現黑闇小花又換了名稱:「是誰」?

圖片 取材自網路流傳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446168

 回應文章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樓下的
2007/01/03 13:58

吼~火星人的生活照是這張啦!應他要求換了刊頭的美圖~呵呵


相信愛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7/01/03 11:09
生活照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美
2006/09/14 21:11
真好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照?
2006/09/14 20:14

如果你是指文章上頭的胖小子胖小妞圖片

立馬照辦!~換這張夠浪漫了吧.........


       千山的貓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請不要把我的生活照放上來,感恩
2006/09/14 13:59
囉辣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千千姐 誠意來了
2006/09/14 13:53

其實我這一篇有點像告白了,本來不想打的,是被千山獨行的千千姊姊逼出來的,千千姐,妳好樣的!


我的愛情觀

昨天從凱道回來,還是忍不住又寫了三篇文,導致今天睡到中午才起床,整個頭昏昏沈沈的,一起來,就看到千千姊姊的文章:【我的愛情觀】。
突然很想和千千姐一起泡杯老人茶,吃盤炒花生,一起聊聊彼此的心情故事。
但是,基本上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我只好拿出這篇文來交待了。


我的愛情觀

我一向不喜歡談戀愛。
在解釋這件事情之前,我必須簡述我的愛情史(千千姐都妳害的)。
我交過三個女友
一個是我念高一的時候,家裡附近圖書館的國二女孩。
一個是我當兵之前,住我宿舍樓上的輔大學生。
還有一位就是我現在的元配,在東海認識的日文系大美女。

第一個女孩是雙子座的,國中校花。
第二個女孩是輔大英文系的,蔡依林的學姐,跟蔡依林長的有點像,
【摩羯座】的。
第三位女孩是日文系的大美女(我必須一再強調這件事),射手座的。

第一個在她上了中興大學以後交了新男友,然後很乾脆的甩了我。
第二個在我選擇回學校讀書的時候,在彰化當上了老師,和長老教會裡的弟兄交往,然後甩了我(又是長老教會)。
第三位現在還在交往,迄今已經五年(目前感情穩定,就是常常幫我文章繪製插圖那位,厲害吧。)

這樣列表,應該能讓千千姐瞭解我的愛情觀了。

雖然我不喜歡談戀愛,但是,第一,她們都出現在我身邊,第二,她們都是大美女。
悲哀啊,我果然是標準的外貌協會,雖然我並沒有刻意去追求美麗的女孩,但是,面對美麗的女孩,我是一點抗拒能力都沒有。
悲哀啊,男人。
千千姐說:『戀愛主要是一種過程。如果終成眷屬,也並不保證,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句話真的是深中我心,畢竟,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也沒有永遠不變的心。
這個觀念從我第二次被甩以後,我就深深體會到了。
然後,千千姐解開了我心中的一個問題,我還曾經把這個問題寫成一篇論文交給教授。那就是。
【論擠牙膏和愛情消逝之間的關係】
看起來沒有關係嗎?
我必須在這裡引述千千姐的一段話
千千姐說:『談戀愛之談得纏綿悱惻死去活來,多半是有很多必須彼此猜心的情境,讓戀愛的交流過程不順利。其實,交流不順利大部分都是環境造成的障礙,兩人都沒有錯。如果,有一天彼此說開了,我認為,他倆也不能夠毫無遺憾共結連理。
畢竟,長期以來,累積了許多恩怨情仇,彼此都十分在乎對方的反應。心愛的人哪怕有一點不對勁,都足以引起從前不愉快的聯想。在這種情形之下,愛得愈深傷得愈重。只有一個理由:太在乎對方了。反過來說,如果不在乎,那愛情還存在嗎。』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夫妻在一起越久,就越像勢不兩立的仇人一般的原因,生活中的摩擦,思想的不協調,小地方的生活習慣不同,這些我們都對一般人還不在乎的東西,卻因為太在乎另一半,而變的在生活中重要起來,甚至由愛生恨,最後導致悲慘的下場。
 所以,我早就想通了,所以,我不喜歡談戀愛。
但是,為什麼我的人生還是一直陷在愛情裡面?
美女,真的是男人們最大的敵人啊!
(以上文中所稱之美女,泛指每個人所喜歡的女孩,也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之意。)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片只是趣味
2006/09/13 19:28

也許是想說:對愛情的憧憬別太唯美,以免夢幻破滅........


       千山的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6/09/13 19:01

在部落格最好玩的事 就是改名字

這篇好 不知八腳怪會說啥 但是有一點我嚴重抗議 你的圖片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