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老公占領了廚房
2007/02/25 16:36:59瀏覽1270|回應1|推薦18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

新春雜談     

這個新春,假放得夠久了。雖然我天天都在放假,仍感受到上班族的長假癥候群。尤其是聽到開車出門就害怕,恐懼陷入高速路上的車陣裏動彈不得。最喜歡聽到朋友來訪,接待工作是不輕鬆,但忙得不亦樂乎。最怕聽到飯局的邀約,千辛萬苦出門塞車去到餐廳,從除夕吃到初五、初六的年菜,雖然菜色不錯,但大部分食不知味;帶著飽脹的肚皮,又要上路塞車返家,對身心造成不小的負擔。

所以囉,「以逸待勞」是我儘量向親友爭取的福利。

今春親友聚餐的話題,竟以退休生活居多。

有人聊及男女大不同,大抵都說:女人退休了比較擅於安排休閒生活,男人退休了常不知所措。

當然,也有例外,故友阿端即是特例。自從阿端退休歡聚會之後,我們也將近三年未曾見面了。由於有人自國外返鄉,我老伴特意召集三對好友夫妻來家共聚,這才又見到阿端夫妻。

我老伴電話中曾問起阿端:「為何退休後少來串門子?退休前還至少一年會見一次。」阿端支吾以對,不過總算答允應邀來訪。

阿端的老婆阿秀一見面就訴說:「阿端退休後比退休前更忙。」大伙洗耳恭聽囉。

原來,阿端買了一架二手鋼琴,從頭開始學。除了每週兩次上課,每天在家練琴五個小時以上。當然了,他仍保持之前每天長跑一小時的運動習慣。

阿秀比老公早兩年就退休了,她表示很無奈:「唉,他退休不久,我就在房間裝了雙重隔音門。有時為了躲琴音,到屋頂去種花草,也種成了空中花園。」

他們兩個女兒都已成年,不與父母同住。鄰居起先以為是女兒在學琴,問知是老頭在學,無不嘖嘖稱奇。

阿秀再次語出驚人:「好在連廚房都被他占領了,我樂得吃現成,也沒什麼好怨的。」

大伙一起看向阿端,他瞪了阿秀一眼:「那是練琴的後遺症啦。練琴總要休息嘛,練一小時就休息一下,休息時間就到廚房逛逛囉,順手撿菜、洗菜、燙菜,或切肉、剖魚、作料,飯後就洗碗、刷鍋囉。」

阿菁很羨慕:「我家阿忠從不做家事的,不知退休後會不會轉性?」

我老伴質疑:「那阿端你為什麼這麼拼呢?要參加比賽嗎?還是想開演奏會?

阿端好整以暇答道:「都不是,雖不至於那麼不自量力,卻得跟時間賽跑啦。我55歲退休,現在58歲了,幸好彈得還有點進步。彈鋼琴有年齡限制的,60歲的手指就不夠靈活,學琴很難有進展,何況有人更早僵化。」

阿忠趕快說:「我決定60歲以後才要退休,到時候就沒辦法學鋼琴,也不會有練琴後遺症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770369

 回應文章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退休生活
2007/02/26 09:22
最好是能有所規劃,才不會整天閒著,頭腦容易鈍化或者太閒了東唸西唸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