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猴記
2007/01/15 16:43:00瀏覽826|回應0|推薦21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

上個週末,我與一年多未謀面的故友茴香,坐在曾文水庫附近的咖啡館,她突然娓娓敘起一則抓猴故事。

「我帶著一個很大的問號來到上海。老公到大陸工作三年多了,我從來沒去過他工作的地方看過。
我在台灣有自己的社交圈,韻律舞團、讀書會、繪畫班,固定的課程和不定期的聚會,讓我的生活忙碌不已。近兩年來,兩個孩子已離家上大學,住到校宿去了。60大的房子,平常只有我一個人在住,除了孩子剛搬走那幾天,有些失落感。那也只有幾天而已,忙碌的社交生活,馬上填補了小小的失落。
大概三個月前,小姑暗示我:嫂,妳都沒察覺什麼嗎?應該去大陸看看哥啦。
她的口氣曖昧極了!問她怎麼一回事,她都不肯再說。我考慮了一個禮拜,決定踏上征途,順便玩玩,就算消除疑慮也好。
本來我只準備去一個禮拜,老公也幫我訂好了機票。到了上海,聽到周邊的人在討論如何度長假的計畫,才知道一個禮拜後正好是中國國慶101日,是長假的開始。我這才真正開始起疑,像個女偵探,留心找線索。
我下了飛機,他接我回到住處,囑我好好休息,他要出去辦點事,大概三個小時後回來陪我。於是,給了我找線索的機會。
他出去後,我遊目四顧,一眼就看到放在電視機旁的護照和台胞證。一翻之下,就看到一張千島湖兩人行的旅遊券,上面除了我老公的名字,另外有一個名字──柯欣,女,二十歲。再看日期,是上個月的事了。
很奇怪,我一點也不激動,也沒感到意外,除了二十歲這麼年輕!比我兒子還小呢。──我開始思考如何進行下一步的行動。
我對自己的冷靜與理智,也感到驚異。應該是從小姑的話中我早已猜出端倪,順便玩玩就算消除疑慮也好──只是先前自我安慰的解嘲心理。有道是:台商淪陷於二奶,幾乎百發百中,倖免者稀。
說不定這小妞未滿十八,也說不定不久後有鄉下丈夫上門。哎,我首先想到的,儘是老公吃虧上當的蠢相,怎麼拯救他於水火之中。這種粗線條的男人,處處露餡而不自知,不然怎麼這麼容易讓我抓到包?
其次想到,等他全身而退時,再議離婚事宜。那是想到他跟別的女人有一腿,就噁心到想吐。
心下計議已定,不動聲色的等他回來興師問罪。他於三小時後,如約回來。
我開始進攻:『老公,我想將機票延期。』
他有點發急:『嚇,為什麼?不是說好了來七天嚜?妳待那麼久,孩子怎麼辦?』
他彷彿完全忘記,孩子早已離家上大學,不住在家裏了。」

說著說著,茴香哽咽起來,淚如泉湧:「妳想想,他放假,竟迫不及待想要我走人。」

我這才醒悟,她說的故事,正是她自己切身的經驗。

茴香拭掉淚水,接著述說她如何逼他說出:與柯欣相識交往的過程。還從他手機通訊錄中查出她的小名可欣,當面撥電話給她,讓她措手不及,證實了姦情。

他辯稱:茴香根本不關心他,三年來不聞不問,沒有給他溫暖,他才無法抗拒對方投懷送抱。

她提出離婚,他開出財產分成四份的條件,兩造連同兩名子女,一人一份。子女的部分由女方經紀。他提早退休領的公務員月退休俸,由茴香在台灣領用,作為母子的生活費。

茴香同意。回台灣後,依上述條件寫了離婚協議書,寄去大陸給他。

他收到後,回電說:「妳寫的這些條件,妳現在已經擁有,為什麼還要離婚?──我不會簽的。我對那大陸妹只是逢場作戲罷了。」然後,他對茴香發誓:「我會和那大陸妹分手,不再來往;希望夫妻重修舊好。」

茴香提出條件:「不想離婚就離開大陸,回台灣定居。」他也答應了,正逢他的年休假,回台灣住了一個月,與妻兒共敘天倫。

現在問題是,他必須再赴大陸處理未竟之工作,直到有人接手為止。於是,他再去了大陸,匆匆又過了一個多月,歸期未卜。

由於之前他在吳江已買好一間毛胚屋,準備在當地終老,曾希望茴香一起去住。但是,茴香傾向在台灣終老,遲遲不肯前往。──我想,這才是問題的癥結吧。

茴香說:「他答應回台灣定居,根本是哄我的。昨天傳真吳江的房子平面圖過來,要我出主意裝潢房子。…..千千,我鄭重的問妳:如果是妳,妳要不要離婚?」

天啊,問倒我了。「這…..這種事…..我沒辦法回答妳也…..

如果是我?那我才不離婚咧。我會搞好房子,三不五時去度假,以之為據點,遊遍大江南北。叫二奶給我當「陸傭」,嘿嘿嘿。

當然啦,我不是當事人,說風涼話誰不會?還好,茴香不是網民,沒有上網看到這篇文章的可能性。要不然,貼這文就太損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59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