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偶像觀
2006/09/11 12:24:47瀏覽545|回應0|推薦12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流傳

基於同性相斥的原理(我們的青澀年代沒有同性戀這種認知),我的銀/螢幕偶像沒有女生。雖然也欣賞幾個氣質美女或搞笑女星,卻僅於此欣賞。

若要成為偶像,就要牽動我的心。看到他出現,心頭先是一絲甜蜜;看到他笑,就跟著笑;看他縐眉,就一抹憐惜;看到他痛苦,就一陣酸楚;看到他冷漠,就感到憂鬱……;看到他快樂或者說是搞笑,我的心也開始飛揚。不過嘛,我的偶像好像很少有快樂和搞笑的的時候。那到底是誰呢?

唉呀,有人已經猜到了喔~~張國榮是也。他演的《阿飛正傳》,十足是這種形象的代表,令人心碎。他在《縱橫四海》中的角色,在周潤發大哥的庇護之下,可愛到不行,令人好生庝惜。

繼之,有謝霆鋒,雖比張國榮略遜一疇,也可以牽動我的心。他在《玉觀音》中的角色,狠、冷、邪,在販毒家庭中生長,為了愛也曾顯露真情。為了他,我看了陳凱歌的《無極》,哈哈,造型不錯嘞,表情也夠酷!還好,有看這部片,看到網路上胡戈的《饅頭血案》,才能心領神會,說有多精采就有多精采。

我對國外的演員,只有敬佩和欣賞的分,尋思之下,好像沒有足以成為偶像的男生。可能是非我族類,總有那麼一點距離,沒辦法心心相印。

有人說閱讀喜好和愛情一樣,是非常主觀的,這話我信。

我也有偶像作家,細數之下:從年輕開始迄今,張愛玲、思果、劉紹銘(筆名二殘?)、姜貴、逯耀東、沈從文、莫言、陳映真、馬森、金庸、倪匡,數數也有十一位了。選擇偶像作家的標準在於:是否吸引我一看再看,把他的全集找來看光,仍意猶未盡。啊哈,看到這名單,大概就洩露年齡了。

對於國外的作家嚜,也只好自嘲限於語文的隔閡,閱讀翻譯本,大概很難成為偶像;就像透過翻譯想談戀愛,一樣困難吧。

不過,年逾半百,卻趕上了流行:近年來,創造台灣出版熱潮的推理小說,也吸引我一頭栽入。除了阿嘉莎‧克莉絲蒂八十本作品,讓我一本接一本的讀下去;四十年前,瑞典夫妻檔寫的十本馬丁貝克刑事檔案,也讓我意猶未盡啊!

本以為在雲淡風輕的歲月裏,不會再有閱讀的狂熱,豈知,世事難料……無論如何,這是值得慶幸的事。

接著,我期待著出現:牽動我心的新偶像。

.

張國榮、張愛玲、謝霆鋒~他們滄涼的眼神~令人惆悵!心生庝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4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