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要自主 男人當自強
2007/01/28 14:12:28瀏覽728|回應2|推薦10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

日前看到紐約時報216的報導:
「在美國女性中,獨身或未與配偶一起生活的人數,已經超過與配偶一起生活的已婚女性人數。人口學專家表示,這種情況在美國歷史上還是首次出現。 調查結果顯示,獨身或未與配偶一起生活的美國女性比例在2005年高達51%。相對於此,一九五○年的成年女性單身比例僅三成五,2000年時為四成九。
相對於女性單身過活的比例迭創新高,男性還是較傾向選擇婚姻。調查結果顯示,有五成三的男性擁有伴侶;而男性離婚後,再婚的比例不但比女性高,時間也比較短。原因或許來自於女性不願意再回到婚姻的束縛當中。
女性選擇不走入婚姻的比例越來越高,似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且終將影響政府的社會政策與公司企業的雇用政策,政府與雇主都得重新思考如何分配福利。
不管是不婚、同居、不願再婚,女性都寧可給自己更多的自由。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人口專家佛依指出,女性獨立生活的比例愈來愈高,反映一九六○年代以降的趨勢:女性應該有更獨立及更有彈性的生活方式,不依賴男性或婚姻制度。」

不久前在網路轉寄e-mail上看過一個「人不如狗」的故事,大意如下:
「一位老太太在老伴死後,立即收養了一隻流浪狗──有點皮膚病看起來邋遢可厭。因為老伴生前不准她做這做那,當然也不准養狗。所以,她暗暗窃喜得獲自由。老伴一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她伺候他一輩子了;尤其他退休在家後,更是難搞,小心翼翼、動輒得咎。
但是狗狗就不一樣了。若人給狗起碼的溫飽,狗就對主人唯命是從,而且忠心一輩子,從不抱怨。
從此以後,她與狗狗同進同出。不到一年,狗狗毛色發亮、精神奕奕,變成一隻漂亮的大狗,人見人愛。老太太整個人容光煥發,穿著也講究起來,看來年輕了十歲以上。
街坊隣居看著她的改變,頗有微詞,批評她:待人不如待狗。
老太太駁稱:以前我在人前沒有自尊,如今在狗前有尊嚴多了。以前我是個奴僕,如今我是主子。是狗狗讓我成為主子,我當然要善待我的奴僕。」

喔,對了,〈抓猴記〉有下文:
大奶奶決定不再努力去挽回她的婚姻。她說:前幾天,她婆婆和小姑,都打電話來護短罵人,說她不給丈夫溫暖,還要羅織丈夫的罪名。真是大豈有此理了!
也好,這一罵倒讓她解脫了。從此以後,她不必再去牽就本來就對她不友善的婆家,竟有一種解脫的輕鬆感。
當她說到老公回台灣時,反而感到構成她日常生活的干擾,會希望他趕快離開。──千千我就直覺這婚姻沒救了。「少年夫妻老來伴」,如若在一起生活已成為干擾,那還作什麼伴?她還說,甚至要慶幸他有外遇,讓她可以和婆家脫離關係,不再因為與婆家關係不睦而經常感到內疚。
大奶奶目前的結論是:「想到今年過年可以理直氣壯不必去婆家受罪,我的心情就愈來愈舒坦。我得開始規畫春節的活動了。」

千千感慨萬千,歸為以下幾點:
一、應該不只美國女人,很多台灣女人不願進入婚姻的牢籠,不少王老五不得不向外求偶。台灣的外籍新娘愈來愈多,恐怕也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以後,他們的女兒是在台灣長大的女人,當然也要追求自主。下一代男人求偶需求還是比女人大,在台灣仍是供不應求。愈多的男人必須向外求偶,也是不可改變的現實。

二、對糟糠之妻,很多男人習慣頤指氣使,老妻也習慣默默忍受老夫的大老爺作風。一旦老夫不在了,老妻覺得輕鬆無比;要作伴,作忠狗的主子,確實比作大老爺的奴僕好得多了。

三、與婆家的關係,普遍成為台灣女人的壓力源之一,也是女人恐懼結婚、再婚的因素之一。如果可以選擇,女人不會樂於費心費力去學習適應一個陌生的家庭。

、男人在父系社會中,從小被母親照顧慣了;成家後,社會習慣也要求女人照顧男人,使大部分男人對女人依賴成性。如上所述,男人比較不耐獨處,中年失偶後再婚者較多;而再婚對象也必須向海外尋求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424426

 回應文章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麵包妹:
2007/01/29 20:55
就怕妳不小心被電到--不知不覺陷進去--為了男人--歡喜做甘願受--呵呵......
       千山的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女性~~
2007/01/29 11:54

現在我們是新女性,所以可以自己賺錢自己花,也可以享受不婚的快樂

且可以不用擔負延續下一代的...

我想古代的姑娘一定會覺得我們很怪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