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喜餅文化
2009/03/17 15:51:36瀏覽1980|回應0|推薦6

我家大妞結婚照

繼去年底大妞完成婚禮回美國之後,今年二妞拿到學位回台灣就業不久,也積極的籌辦起婚事。

我表弟阿胖聽到消息,揶揄的說:「讀到博士還嫁得出去,真了不起!」

上週我老伴參加過同學會回家後,喜孜孜的談起:

「同學們很羨慕我們女兒都完成了終身大事。說道,二十歲時同學會比誰追到了女朋友,三十歲時比學位成就,四十歲時比事業成就,五十歲時比子女的學業成就,如今六十歲嘛,就比誰的子女先結婚、誰先抱孫子囉。大家都說我是第一名。」

我直接的反應是:「哪有,人家佟某某不是有兩個孫子了?」

老伴說:「他還有一個兒子三十歲了,沒結婚。我們在今年內兩個女兒都結婚囉。所以,他們說第一名的寶座算是我的。」

緣由大妞訂婚、結婚間隔過久(拖了一年),訂婚時不知何時結婚。因父母之命早已不適用,婚期端視年輕人高興,雙方父母都不敢強勢過問。小倆口鬆口願意先訂婚,老四口高興都來不及;雖然心底嘟噥著為啥不乾脆結婚了事。

當時,就為了喜餅事宜煞費苦心。既然不知何時結婚,訂婚宴不敢大事籌辦,相關的,喜餅也不知如何發送。結果,決定大盒喜餅只發送至親好友,我老伴辦公室就發放小盒喜餅以公告週知女兒訂婚。

一年後,在大妞婚禮前要寄送喜帖時,就出現難題了。有些一年前沒收到大盒喜餅的親戚,之前有往來者,理應寄送請帖給他們;卻因老伴的大哥制止,在送喜帖出門前,只得抽出不寄。大哥的理由是,沒送人家大盒喜餅就不能送人家喜帖。論說了半天,他最後鬆口,親戚要守這項規矩,但朋友可以不受此限。

我心底一直不以為然,也不是沒吃過沒送餅的女方婚宴,不過仔細想想,那都是朋友不受此限。

上回大妞結婚時,因男方住台中在台中宴客,所以女方在大溪宴客。
這次二妞結婚,由於男方住台北,會在台北宴客;我們女方也決定在台北一起宴客。喜餅問題就來了,到底要如何發送呢?若每一個寄喜帖的親朋都需送到,乾脆就連喜餅一起附寄好了。不過,好像沒這種前例耶。

若是在喜宴上發放,男方親友怎麼說呢?是可以在收禮檯前先問送禮人是男方親友還是女方親友,是女方親友才給餅。這問題在男方沒異議的前題下,算是解決囉。

愚意以為:在中式婚禮作過諸多改革後,喜餅文化反而變本加厲了。很多接受婚禮重大改革的人,雖然對喜餅文化不以為然,最後都被迫接受:保留發送喜餅。 而且愈演愈烈,看誰的喜餅有看頭,彷彿在比喜餅的包裝。

當事人二妞也覺得喜餅不能少,因為別人有送,我們也收了。輪到我們,當然要送,禮尚往來嘛,不然算是失禮。

山人就不懂,聘金、嫁粧都可以兩免,金子也可以用租的,為什麼喜餅一定要有呢?是因為相對而言,喜餅的花費比較少嗎?雖然花費較少,卻是最浪費、最不環保、最不健康的一環。 何況,現在的喜餅包裝愈來愈花俏,當然也愈來愈貴。

親友真的介意那盒喜餅嗎?依我看:也就是別人有自己也得有的心態罷了。

就像多年來中秋月餅不是健康食品,多吃有礙健康的論題;喜餅不論中式西式,說西式也不對呀,西方哪有喜餅?哦,應是說喜餅形式是西式餅乾,那也是換湯不換藥,多吃仍有礙健康。若有好處,也只是肥了糕餅業者。

唉,對台灣的喜餅文化,雖說是很不以為然,面對眾意,山人也只有屈服。

話說回來,在不景氣的年代,從前理直氣壯的唾罵消費時代,現在也只好噤聲不語囉。

二妞是伴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275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