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事
2011/10/31 21:46:00瀏覽324|回應0|推薦12

     對於我來說,幸福就是跟家人的相聚。聊天、問候,儘管是那平淡無奇的生活話題,卻是生活中最美的畫面。每到可以回南部的前些日子,就是我引領企盼的時刻。

清明假日,一早起來,娘要我把一疊潤餅皮重新一張張撕過,這樣要吃的時候,才不會黏住而破了表皮。娘還要我算算共有幾張,因為這樣才能算算一張約多少錢,比去年漲了多少錢!數著數著,娘跟我聊起天來,我聽她說一句話,就忘一次我數到哪;我回答一句話,也忘一次我數的是多少,數著數著,數字都亂掉了,只得最後再總的重數一次。

端午節時,準備炒配料時,娘總要在我旁邊看著,於是我變成她的左右手,一下遞鹽巴、醬油,一下拿大盤子,一下我接過碗盤去洗,我跟娘就在「轟--」抽油煙機的干擾聲音裡,一句句重覆的問著、答著生活上的瑣事。

在午間牆邊,垂了掛勾,橫上小竹竿,備好粽葉和帶子,坐在小板凳上包起粽子。涼風徐徐,映著娘慢又仔細的動作:內餡有花生和皇帝豆,可要作記號分得清楚,每個粽裡一塊肉、兩朵香菇,不能多也不能少。最後一串串擺到灶裡蒸去。

一下我坐在灶前、一下換她坐在灶前的守著火候。我總囫圇吞把枯枝木頭硬全塞進去,火太旺了,娘只得慢慢抽離些燒旺的木頭到灶口,否則火候太盛,會燒焦;火候不均,就不熟或難以下嚥了。

平常的連續假日回南部,娘會炊碗粿,大人小孩一家十幾口,只要三斤在來米,請人打成漿,再炒些餃肉、香菇及蝦米當配料,加上拌勻的步驟就可以了。娘總對我耳提面命這其中的比例分配,只是聽了好幾年,我一樣是記不得的。

十幾大盤和小盤的碗粿要一次擺在灶裡,需要有些空間概念的堆積和挪移,總幫著她一下挪大盤,一下移小盤,一下用竹筷撐著墊些高度,一下換個較低的盤子,最後都擠進那大灶的圈裡。

娘和爸平時省吃儉用,就庭院裡的幾樣菜重覆吃著也不嫌膩。只有我們這些兒女、孫子回去時,他才會交代賣蚵仔的鄰居幫忙留著二斤。賣蚵仔的老闆每次接到老爸預訂的電話,總是呵呵笑著說:「你的孫子們又回來了!你一定很忙,我幫你送去就好!」

孫子們回來了,老爸還忙著騎車到鎮上買熱烘烘的紅豆餅,久久才出現一次,連老闆也知道:「啊!孫子們又回來了,真替你高興!」於是多送了幾個紅豆餅。老爸雀躍快樂的表情,連其他攤位的老闆們也都感覺的出來呢!

我喜歡回鄉時,邊在廚房幫娘作事,邊跟她聊天,尤其是在我結婚之後。她從來不跟我說抱怨的話,或她那個年代多命苦、年輕一代多好命的事。只會問我上班時累不累,雖然我的辛苦沒有她以前年代的百一,但她還是為我不忍,為我心疼或抱不平。她總叮嚀我掌管一個家,就要節儉、省著點用;出外應該要多注意安全;問問小孩最近的健康和學習狀況,總是叮嚀我要買些補品,讓他們多有元氣些。也會關心一下先生的工作狀況,總是告訴我,家和萬事興,說話的口氣要溫和,不要給先生有壓力了。

鄉下人生活單純,心地善良,樸實儉約,個性彰顯在老娘的談話上就是這樣平淡,自然,溫馨,愉快。

我記得五歲時,就喜歡在娘身邊跟前跟後,只是當時她忙大家族的三餐和田裡的事,有時都不太專心聽我說話呢,可還總是溫和的看著我,沒有情緒上的遷怒。

   到外地讀書之後,和娘在一起的時間就少了。寒暑假或就業後的休假日回南部時,每當我們忙完了,一起坐在客廳時歇著時,我就會把報紙上的新聞,一則一則用台語念給娘聽,她多半是「哦!」「真是夭壽哦!」「怎會這樣!」的回應,有時靜靜聽著,像在思索著家務事;有時聽著就打盹起來猛點頭。

     我喜歡跟娘在一起的隨時隨地,也喜歡看老爸歡迎小孫子回來,笑得嘴不合攏,忙碌卻樂開懷的神情。家人的相聚,平凡的生活,簡單的話題,卻是一種親近的幸福與溫馨,也是我生命和生活中,重要能量的來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bycai&aid=579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