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先在處罰我嗎
2011/08/30 22:21:19瀏覽412|回應0|推薦6

    七歲的小姪子,很愛動手動腳挑釁他十二歲的哥哥。走過哥哥身旁,不是偷偷往肚子來一拳,就是拐哥哥一腳;或者一起玩時,總要佔便宜。待憨厚的哥哥回手抵擋或爭理時,他便高聲喊人,說自己被欺負了,儼然就是「惡人先告狀」的高姿態。哥哥被他這種霸道的行徑惹毛了,總是不服長輩們「大的要讓一下小的」的傳統勸說,而對長輩頂嘴或對弟弟出手,最後落得兄弟兩一起被處罰的場面。

很傷腦筋的是,不管長輩們如何軟硬兼施的處罰或苦口婆心的勸,小姪子還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我行我素。

那天黃昏,兄弟兩又一陣爭吵,二人免不了又是一頓挨罵與處罰。哥哥生氣委屈的悶到房裏睡大頭覺,小姪子卻不痛不癢地有點沾沾自喜。

不一會兒,小姪子覺得事過境遷,回房裏想邀哥哥一起出來玩,卻被轟了出來。只見他有點落寞地站在漆黑的三合院大廳廊下,對著正在庭院運動的我說:「小姑姑,你幫我開大廳裏的燈,我想玩積木。」

三合院大廳裏的電燈很少使用,加上開關非常老舊,稍微出力一扳,便卡進另一端頭,使得燈管一亮一暗地閃著,需得用手指輕輕地、慢慢地扣回一些些,燈才會正常亮著。

就在原本漆黑的大廳裡,加上燈光忽亮忽暗地變化,映著佛堂前「佛光普披」那一閃閃的畫像及角落裏的祖先牌位,和牆壁上祖先們的遺照,小姪子突然丟下積木,嚇得抱頭竄縮到角落裡,緊閉著眼,哭嚎說:「唉呦,燈怎這樣?好可怕喲,好恐怖哦!」

我很驚訝他的反應如此之大,連忙走到他身邊,拍拍他的肩膀說:「這燈壞了啦,電線有問題啊!」只見他直喘著氣,聽不下我的話,眼睛緊閉著對我說:「是祖先在處罰我嗎?有----!有----!都是我先欺負哥哥的,因為我覺得好玩,我不是故意要害他被爸爸媽媽罵的,小姑姑,怎麼辦啊?怎麼辦?」

「惡人無膽」的小姪子終於害怕而心虛地誠實招來。

我突然想起他最近常問起「魔法阿嬤」中的神鬼問題,心想應該是受這書內容的影響。便教他:「人家說舉頭三尺有神明,那不然你先雙手合十,閉著眼,誠意地自心裡懺悔,然後再去跟哥哥道歉,好不好?」

小姪子很恭敬地、發抖著雙手合十,閉著眼,口中念念有辭好久,就趁此時,我輕輕把開關扣回,使燈光正常。待他一張眼,發現燈光亮了,馬上高興地去向哥哥道歉了。

隔天一早,我就坐他們兄弟兩旁邊看書,看到他又對哥哥開始手來腳去,我便湊到他耳邊說:「你忘了昨晚祖先處罰你的事啦?」

「啊!對哦!」他清醒似的回我並馬上轉頭去道歉說:「哥哥,對不起!」此時我又在他耳邊小聲提醒:「記住唷,哥哥最疼你了,不要再欺負他了,舉頭三尺有神明哦!」

只見小姪子紅通通的一張臉說:「好啦,小姑姑,我會盡量記住,你就不要再說了嘛!不要告訴別人哦,我會不好意思呢!」

這一年來,大家對小姪子的千說百勸,抵不過一盞無言而忽滅忽亮的燈,也許「魔法阿嬤」中的神鬼劇情,和我的配合演出,讓他了解「舉頭三尺有神明」的真義,且誤以為祖先在處罰他,而悔悟到他從前對哥哥百般的欺負了。

不過,我想也許可能真的是祖先在幫忙這個善良的哥哥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bycai&aid=559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