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有資格幫作品打分數?
寫在WA日本酒評分表之後 〈下〉
2016/09/07 13:52:21瀏覽621|回應1|推薦5

問題點二:品飲環境及溫度

醒酒,這是個葡萄酒愛好者們必然面臨之課題,日本酒看似沒這困擾,事實上卻絕非如此。以那身列評分表內之「醴泉正宗」為例,藏元在那說明書上即特別說明此作需要醒上三十分鐘,才會到適飲狀態。那醒酒方法與葡萄酒相形之下似乎又更為特異,是要開瓶之後重新栓回瓶栓,丟回冰箱內靜置半小時候再行開瓶品飲。有些作品需要醒酒,有些作品則否,不認為在這評鑑機制上,會針對各款作品細心處理這前置作業;如此,大家是否在一個公正之立足點上進行品飲比較?

另外,葡萄酒適飲溫度相對而言較為一致,轉換為日本酒之溫域表則大抵約莫為日本酒之花冷至涼冷間,至多可接近室溫。然而對於日本酒略有涉略者即知其溫域之廣,從雪冷(5°C)起至多可達飛切(55°C),不同作品會有不同最佳溫域。本次選酒雖均為純米吟釀或是純米大吟釀酒,然而這些酒適飲溫域是否均為一致?黑龍酒造之九頭龍即為適合燗酒之代表酒款,假若設定了一個標準品飲,那是否所有作品都一體通用?溫域如此,品飲環境相對而言會更加苛刻。

結語

YK-35 ,這是一個早年被歸納成所謂金賞受賞之標準方程式;同理,在各項比賽或是評鑑機制中,總是能歸類出所謂評審喜好,並以此為標準來進行釀造。真是如此?如今早已今非昔比。不同酒造之間往往會有不同風格表現,可能是呈現出地區風土條件,也可能是強調藏元自身之想法,每家酒造均有不同釀造理念。

品飲當下,我們僅止於體驗到作品當下表現;不過藏人們往往會賦予更多意涵在其中,或是佐餐為需求,或是基於某一立場,因而想強調其香調或是口感表現。 日本酒過往喜歡強調作品之一致性,不論何時出荷之作品,只要銘柄相同風味均能維持一致;獺祭,應是最能符合這要求表現之極致。真追求到了極致了,真能獲得肯定?更多人反而會嫌其調性單一而欠缺變化。以此之故,許多酒造開始反其道而行,諸如新政酒造便直接表示,由於各年度風土、氣候條件不一,所以各年度作品調性會有細微差異。如此,評分當下表現是否具有代表性?

喝了好些作品,曾試著幫這些作品打上分數。最後,重新審視這些數字,真能代表品飲當下之表現與評價?縱然同分,也絕不表示當下會有相同表現,假若同分作品同時品飲,是否會有不同成績差異?也曾試過許多頂尖作品年份垂直品飲,不同出荷年份,伴隨著時間熟成差異,往往孕育出許多出人意表之調性變化。

我喜歡一句咖啡廣告詞:不預期遇到什麼,才可能什麼都會遇到。單純以文字表現之酒評,是否可充分展現出作品當下狀態,便有一定程度質疑空間了,何況乎一個冰冷數字,不否認這份評分表可以讓許多對於日本酒感到陌生者,發生興趣進而願意嘗試、接觸。盡信書則不如無書,評分表亦然。

開瓶、試飲,只消自己覺得喜歡,那評分表真有如此重要?分數,終究是人所評鑑而出,多所執著只會多所侷限。佛有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日本酒亦復如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73414882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8 11:19
竟不知道 Wine Advocate 也開始評日本酒,相信是跟葡萄酒的給分系統標準一樣吧?懷疑
Dreamfis(dreamfis) 於 2016-09-16 13:23 回覆:
大抵相同吧?據說評分的是為日本合夥人跟一位中國酒評,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