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有資格幫作品打分數?
寫在WA日本酒評分表之後 〈上〉
2016/09/07 13:48:42瀏覽449|回應0|推薦2

引子:近期WA推出了一份日本酒評分表,以此因由寫下了這篇文章。試問誰有資格幫作品打分數?這標題下得確實頗重,不過這也確實是個最值得思考的問題。

關於評分機制

酒類屬於嗜好品,一如其名,對其喜好與否全然偏重於個人之主觀意識。雖然在酒稅法上做出了諸如吟釀酒一類特定名稱規範,並律定了各類作品基礎要求,不過在所謂「喜好」與否,卻往往沒有絕對,甚至無從歸納出單一標準。不論是日本或是海外各地,在那不同競賽之中,看似律定了好些規範或是評鑑依據,可是彼此之間卻沒有一個所謂絕對性標準程序或評審方法。

酒類雖可以透過各式高階儀器來就香氛因子組成來進行分析,以現今技術而言,甚至可以利用各式工業、化學手段,將那各種迷人滋味來進行調和,從而創作出一款完全無需人工釀造之「酒類」產品。這並不是一件難事,不過那味道真能如同預期般動人?答案想必會是否定的。 我相信這份評分表內所列作品均是一時之選,假若以酒評方式呈現,每一款作品都會被描寫得極為生動細膩;至少~讀者會從中獲得一個較為客觀之評鑑依據。如今,僅以一個簡單而冷硬數字替代,是否能讓飲者充分認識?我相信每一款作品伴隨不同酒造設定,都會有不同酒質表現。不同作品雖然擁有相同分數,卻絕對不會有相同表現~無論是單飲或是佐餐。

如果真要討論這份評分表,應可以列舉出好些問題。大抵而言「年份暨出荷別」、「品飲環境及溫度」及「評鑑人喜好」等都是關鍵性問題。其中評鑑人喜好部分涉及層面較廣,很難就一份評分表來推敲、歸納,且涉及了過度之主觀意識,故略。以下謹就「年份暨出荷別」與「品飲環境及溫度」這兩要項實施論述。

問題點一:年份暨出荷別未標示

葡萄酒評價系統,由於每年氣候條件因素影響,每年作品表現均會有所差異,亦因此年份往往是個重要參考依據。以葡萄酒而言,每一年度僅有一批作品問世,然而日本酒並非如此。以那八海山頂款作品「金剛心」為例,即有所謂冬、夏兩版本,而那妙花闌曲Grande Cuvee 更是三年一版,不同版本之間調和年數各異!不同月份、季節版本之間即有細微變化,在這評分表上全然未加以呈現。

參見日本酒類綜合研究所每年針對出品酒所做出之研究及分析而言,或多或少皆會因氣候條件或是時下喜好趨勢而有些微差異。以出品酒為例。每一年度作品均由藏元與杜氏精心選拔而出,然而有多少酒造可以連續獲得金賞?出品酒如此,何況乎這份評鑑表上所列之市販酒? 不否認,酒造在作品出荷之際都會進行細部調整,盡可能將其味道調整成一致;然而這些正規商品們,每年使用素材(米)或是酵母株是否會完全相同?近年杜氏制度逐漸轉型,老一輩杜氏逐漸交班,何況乎年輕一輩藏元們接手之後,往往會做出許多重大突破。

在這份評分表上,獲得最高評價是那「龜之翁 三年熟成」這款作品。此作早年曾有幸品飲過幾回,先不論是否值得這分數,純粹以那評分機制來進行議論。承此問題點:每一年份作品表現都會有所差異了,那何況乎長期熟成酒?這是個大哉問。 假若評分表上不列計出荷年份而僅標註作品名稱,那是否可保證往後各年度作品表現均為一致?在一個不考慮氣候及人為條件狀況之下,均維持一貫色彩而不會改變或是創新?

日本酒並非在實驗室下所釀造成之產物,而是由天、地、人三者所共同建構而成之產物。葡萄酒可以透過熟成,讓其酒體產生變化,日本酒亦然。針對這些作品進行評鑑,是以出荷當下作為標準,或是再增添上預期熟成後表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734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