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瑜珈老師辯論【Podcast -Tell me me,對我說祕密】
2022/04/19 08:29:00瀏覽83|回應0|推薦0

#別人對你說的話,你很多時候幾乎照單全收嗎?

哈囉,我是馬度芸,生活中有些事,沒辦法找人商量的,對吧!你不用說,讓我猜猜看,歡迎來到tell meme 對我說祕密(podcast同步上架) ~

你是高敏感族群嗎? 別人對你說的話,你都會很敏感,很多時候幾乎照單全收嗎? 特別是對你的批評指教?高敏人暖暖包,今天的故事就要從一堂瑜珈課開始說起………

「再hold住一下,別太快放棄!覺察一下那種不舒服的感覺。」瑜珈老師一邊用平穩但有點鼓勵的語氣說。

我撐了一下,還是放棄了,心裡想,我幹嘛要覺察不舒服啊!

不過,既然老師這麼說,在公開的瑜珈教室裡,也沒機會溝通交流,看看左右 大家都很努力,會不會是我不夠覺察?還是勉強實驗一下好了,撐住五秒,果然很有覺察,真心覺察到害怕,害怕右手腕會因勉強而受傷,這可是有舊傷的手腕,老師可無法替你的受傷負責。本來這一堂瑜珈課是很想放鬆的,不想太過勉強,不過此刻該加油還是該放鬆,卻有一些掙扎。

瑜珈老師繼續加碼鼓勵「再試一下,瑜珈如人生,你在這裡放棄,也代表在生活中很容易放棄。」,這句話戳到我了。

我的個性一向是使命必達,不容易放棄,有些時候還得調整一下過度要求自我的完美主義….或許因為諮商工作,也或許是天性使然,我很會自我覺察,雖然不見得覺察後都能做到就是了,但最不缺的就是覺察。

而「撐住」,也是常見的心理必須狀態,為了要求自己在諮商中的水準盡量一致,又或者真的遇到比較傷腦筋,或勾起自己議題的個案,少不了當下基於腳色要先盡量撐住,然後再慢慢消化自己的情緒或是被勾起的議題。

為什麼連照顧自己、用以平衡生活的運動,也得要勉強?為什麼原本是寵愛自我的瑜珈,也要被賦予承擔及勉強的功課;否則,就代表我這個人容易放棄?

在心裡,我跟瑜珈老師進行了一場辯論。不過,也不能說她錯,只是她完全不瞭解我的狀態。

剛結婚時曾經抱怨老公,為何他在外工作時總是能專心傾聽,而在家裡總是分心發呆?後來,經過了好幾年,當自己的工作也忙碌到一定程度時,發現我在家也會分心發呆了,才還給老公一個公道。原來,家,是我們寵愛自己、放鬆享受與工作平衡的地方,不一定都要隨時隨地全力拚搏。

當然, 有人是職場很緊張,家裡很放鬆,看在另一半眼裡就是不順眼,因為家裡就是有那麼多事情要做,你放鬆不就等於我要做了嗎?

自己的平衡很重要,與伴侶的需求是否達成平衡也很重要,不是一致喔!是平衡,是兼顧自己與對方需求的彈性平衡。

還有一群人抱持著很像那位瑜珈老師的觀點,「再努力一下,在家如在外,你在家裡放鬆,也代表在學業和未來工作中很容易放棄」這是很多愛子心切的家長觀點,在家細細觀察到孩子的一舉一動,小心把握每一個機會教育、導正修剪的機會。結果是,孩子在家也無法放鬆,逃無可逃,只好更往網路世界發展,一方面紓壓放鬆,一方面尋求肯定。

又或者是我看過幾位身兼數職的優秀女性 不但職場上要求自己 在家事與自己煮飯的要求也極高, 達到營養美味兼具,可以每餐在IG臉書上PO美照的地步,太過要求自己的結果,可能是忙亂中,家人一個不在計畫內的變化,或是老公一個不注意的語氣,都可能引爆焦慮趕時間又求好心切的怒火。

一個人在各個場域會有不同的自我要求,是很正常的,能不能容許在某一專業很厲害,在另一個領域卻是勉力跟上的後段班?在某項任務上是資歷豐富的前輩,在另一項任務上卻是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指導的後輩?有時在家很拼命,有時在職場又稍微放鬆?

或許

要練習的,不是符合別人期待,然後更努力一點

而是要練習,更堅持一點自己的標準,

在生活的各種關係中,

找到自己舒服放鬆的姿態。

若是又聽到什麼不順耳的話,不要急著收進來,對方可能並無惡意,只是沒有人能真正了解你的每時每刻每個階段,包括你的伴侶

聽了什麼話之後,擺在心裡辯論一番,然後再決定自己收下多少,要不然善於傾聽的你,若把每個人的話都收進來,且認真看待,那可就不知道要怎麼過日子囉!

最新一集連結請至

https://open.firstory.me/....../ckx1k022b1jn....../platform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339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