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故意的【Podcast -Tell me me,對我說祕密】
2022/04/18 08:22:00瀏覽116|回應0|推薦0

老婆生氣時,常常搞不定嗎? 若是老婆臉色一變,就可以從口袋裡掏出一顆解藥,往她嘴裡一塞,哪該多好? 餵老婆解藥系列,今天的話題是~ 我不是故意的,幹嘛一直唸……

常常會聽到老公抱怨老婆說,她啊,就是小心眼,只要我有一點小錯被抓到,就是一頓唸,唸一次還不夠,還要碎碎念,沒完沒了。

因為覺得自己不是故意的,而且犯的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小錯,所以老婆一直唸的時候,老公也很有可能會覺得不耐煩,或覺得被不當比例的對待而突然生氣。

當老公說,「我不是故意的,幹嘛一直唸!」的時候,一方面是替自己解釋~就算做得不盡理想,也不是故意的,應該可以被原諒。另一方面就是抗議老婆,微微念一下就算了,不應該把事情放大。

而老婆呢?老公一旦有過失,不管是一時忘記,還是忽略了對老婆很重要的事,老婆都會感覺到有些失落,覺得不被在乎;抗議之後,又得到老公不耐煩的回應,就更受傷了。

相信你一定聽過,在台灣很多婚姻專家或是主婚人在婚禮上致詞的時候,都會強調:老公要讓老婆,老婆說的都對!或是「大事老公決定,小事老婆決定,事情是大事,還是小事?則由老婆決定。」之類的勉勵,好像老公天生該讓老婆,這樣就能幸福美滿。

這個說法欠缺邏輯,心情好的時候可能做得到,心情差、壓力大的時候,老婆還在旁邊碎唸沒完,真的會抓狂。

但,專家這樣說,其實也有些道理,我試著解釋給你聽,這道理要從「過失」的定義開始說起。

我的律師朋友,為「過失」提供了一個法律上的定義。

所謂過失,就是:

#非故意,應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

#發生傷害的結果

#過失與結果有因果關係

(交通意外最常發生這樣的狀況,常要請警察來處理,但是過失責任有時候很難界定對吧!)

根據以上定義,就可以裁定這過失是大還是小,雙方的責任歸屬與賠償。

但夫妻之間,若是某一方有過失,要怎麼判定呢?

或是這樣問:「心理受傷」的過失該怎麼判定呢?

沒有警察來界定,

親朋好友一定偏袒自己這一方,

而更難的是,傷害若是發生在心裡,

誰看得到呢?誰來評估嚴重程度呢?誰又能證明你的過失和結果有多少因果關係?

比如說,

先生忘記吃一顆每天要吃的藥,被老婆念,念不停…..

聽起來就是一個忘記嘛,幹嘛要斤斤計較?

誰都有疏忽忘記的時候啊!

但是,可能狀況是:為了不讓先生有斷藥的危機,這一顆藥是老婆拖著自己感冒的身體,前一天去醫院排隊一小時替先生領的;

而今天早上出門前,他竟忘記吃了。

這不是把老婆的心意都踐踏了嗎?

還有一種情況是,老公為了安撫老婆閉上嘴巴,便匆匆認錯。老婆若再問下去 卻也答不出自己錯在何處,純粹是想終結話題,這時老婆會覺得被踐踏的心意還是不被理解。

所以,承認過失也需要知道錯在何處,而不是「我道歉總行了吧!」、「妳要就給妳行了吧!我道歉就是了,妳還要怎樣?

以上這樣的語氣沒有彌補到心靈受傷這一塊啊!?

當然無效。

像上述忘記吃藥的例子,道歉認錯,是認沒有珍惜老婆心意的錯;而不是認忘記的錯。忘記,真的錯很小;沒珍惜心意,錯比較大。

再複習一次過失的定義:

#非故意,應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這一點可能兩人有不同看法)

#發生傷害的結果( 嚴重程度是老婆主觀的認定,因為傷在心裡)

#過失與結果有因果關係 (若結果是老婆心情不好,與過失的因果關係也是老婆說了算。)

所以,先誠心道歉,是不是有道理?相信老婆對過失判定的嚴重程度,不用爭論,因為大多是心裡受傷,愈爭心愈傷。

這是給不服氣的老公們,一個說法。

改天若是特別給老婆聽的單元,我再來向老婆喊話,勸老婆念人也需要節制好不好?老公真的就是疏忽忘記或是一時失神了,不是不在乎妳啦!

"我又沒有錯,幹嘛一直念!"Tell me me對我說祕密最新一集podcast的餵老婆解藥:https://open.firstory.me/....../ckx1k022b1jn....../platform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339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