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兩歲小孩
2022/05/08 19:00:00瀏覽167|回應0|推薦0
在兩歲時被母親全然接納,

且發展成有自己意見的孩子,

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只是隨著孩子漸漸長大,

可能要漸漸將母親的腳色,

#內化成她心中一個可以自我安撫的機制,

當母親不隨時陪伴在身邊時,

也可以自我調適不舒服的情緒。

但其實我一點也不擔心,

因為這孩子平時在別人面前也不會這樣情緒化,

只有在母親面前,

或是說在母親快要被人搶走時(容我稍微誇張的形容)才會有這樣的心情與測試,

測試看看若她提出抗議,

母親會不會再把焦點移回她身上?

母親會不會仍然關心她的一舉一動?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兩歲小孩,

就像我會很羨慕這可以在媽媽面前耍賴的孩子一樣,

有一位媽媽沒有因為孩子的抗議而生氣,

也沒有因為顧及有外人在場而犧牲孩子的需求,

好羨慕啊!

但是,

通常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沒有這樣好脾氣、不焦慮的母親,

於是我們需要替自己找一位替代性的母親角色來自我療癒,

有些人找到了諮商師,

有些人找到了生命中某個階段的老師或是長官,

在這樣溫暖的對待下 再成長一遍。

當然,

若是連替代性的角色都找不到就已經長大了,

#奉勸各位千萬別把另一半當成這個角色,

因為多半會失望且讓對方很挫折。

此時,

只能一人分飾兩角,

同時在心裡扮演母親與幼童(小小孩),

對自己不舒服的情緒耐心猜測與接納,

別對自己不耐煩,

用最大的善意幫自己找理由,哄哄自己,

專注在自己身上,

#聽聽那個自己內心那個兩歲的孩子究竟要對自己說什麼,

暫時別管應不應該或面子問題,

唯有這樣與自己的內心溝通,

#好好寵愛一下內心那個只想賴皮的(小小孩)幼童,

然後才更能在現實生活中 安頓身心,

活得 更讓自己滿意,並且更甘願 

面對現實。

最新一集podcast上架: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兩歲小孩

https://open.firstory.me/....../ckx1k022b1jn....../platform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400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