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要夫妻諮商,還是個別諮商就好了?【Podcast -Tell me me,對我說祕密】
2022/03/26 20:00:00瀏覽236|回應0|推薦0

#好不好命?只有自己知道!

 

哈囉,我是馬度芸,生活中有些事,沒辦法找人商量的,對吧?

你不用說,讓我猜猜看,歡迎來到tell meme 對我說祕密 ~

老婆生氣時,常常搞不定嗎?

若是老婆臉色一變,就可以從口袋裡掏出一顆解藥,往她嘴裡一塞,哪該多好? 餵老婆解藥系列 (今天聲音比較低沉)今天的話題是當老婆說「我不要你等我吃飯」你該照辦嗎 ?

 

這位男士,是旁人眼中的好丈夫、好父親,工作有成就又肯做家事,若是太太要抱怨先生,一定會被人說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這位女生,是旁人眼中的好命女,嫁了一個不需她愁吃愁穿的老公,也擁有一份有意義的工作,大家都叫她得知足,她也這麼認為。

 

但是有些事就是說不清楚,女生很悶,但無人能說,跟老公提呢又免不了要吵架,直到來到諮商室。

 

我聽了一陣子才明白,若是這兩人分開來談,肯定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自有一群親朋好友粉絲支持。不然,你聽聽看你可能會支持誰?

 

老公就這樣說了「她一天到晚找碴,我對她好 她還不高興,像今天中午我買了便當,要等她一起吃,結果她還不高興!」這個老公沒好氣地這麼說。

 

「不是這樣的,諮商師,我今天早上就跟老公說過,我上完瑜珈課已經超過中午十二點了,滿身大汗接著我還要洗澡,不想要讓孩子餓著肚子埋怨老媽,也不想很有壓力的趕著洗澡,所以早上才特別叮囑,你們先吃,剛剛你去買便當前又再提醒了一次,你也答應了,結果還是讓孩子愁著一張臉等我吃飯。」太太鉅細靡遺的描述這過程。

 

老公翻了下白眼「但是,等妳又沒有錯,不懂妳為什麼要生氣!」。

老婆也開始提高音量「我解釋了那麼多,你怎麼聽不進去呢?」。

 

瞬間我明白了這對夫妻的問題。對老公來說,他不斷地解釋自己就算有疏忽也是因為好意,抗議太太一直沒有辦法讓這件事大事化、小事化無,覺得自己的一番美意還被否定,覺得很冤枉。

 

對老婆來說,她不斷地想讓老公了解她在意的事是「我的意願被尊重、被記得」,而且不是按照你的意思對我好,也沒興趣知道我喜歡什麼,事後也不能接受我真實的感受。

 

夫妻間這樣的例子可以發生在任何事上,太太說不能吃太鹹,先生卻單獨為她買了重口味的便當、淋了醬汁,只因為先生覺得這樣才好吃,這種事情可以重複十次;先生送太太昂貴的紅色套裝當生日禮物,卻沒注意到太太在職場根本沒有辦法穿這樣鮮豔高調的顏色。 太太說,周末開完會我會自己回家,因為要順道去逛一逛買東西;結果老公卻突然出現在太太的辦公室大門口外等著她,讓遲了一小時才結束會議的老婆大吃一驚,且老公等了一小時,臉色也不是太好,這樣變成逛街計畫取消,開會累得半死之後 還得安撫老公久候的心情,整個計畫大亂。

 

等等,所以說買便當、送禮物或是 去接老婆,都是先生會做的事嗎?這可是很多人羨慕的耶!也難怪先生老是覺得「我已經做很多、付出很多,然後還被挑惕」。當然,先生付出很多,不代表老婆付出得少。

 

「可是....,」 老婆好像還想說些什麼,可是好像說不出來 我明白老婆的無奈,因為她不是寵物也不是孩子,她是一個活在現代的成年女人,她也需要自己的計畫被實踐,自己的意願被尊重,而不是加在身上一堆「我是為你好」的東西,然後不能埋怨。

 

她一埋怨,先生就會覺得自己所付出的全都被否定。

她若接受,先生就會一再以自己的想法複製貼上,覆蓋老婆的自我。

他們的溝通充滿對對方的失望,兩個人都急於想讓對方傾聽自己的委屈,卻來不及回應對方的話。

 

老公,很挫折。

老婆,很寂寞。

 

先生無奈地這麼覺得「她已經很好命了,為何還不滿足?」。

太太流淚著說「我已經表達過N次的事情,他為什麼從來就記不得?」。

 

其實他(老公)只是不想常常被否定,

她(老婆)只是想被理解、被記得。

 

到底該怎麼辦呢?這對夫妻到底是問題嚴重,還是根本沒有問題呢?

 

我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到底好不好命?只有自己知道!也只有自己可以決定。所以,每一對夫妻的處理及結局都不相同。

 

夫妻關係當然要努力溝通或是試圖改善,但永遠不可能完美。有時候啊,我甚至在一陣子諮商後會勸退一些夫妻,鼓勵他們不要再繼續來諮商了!因為「尋找問題、積極解決」,有時候看起來是好的東西,也是一個永無止境的慾望與習慣。

 

假裝沒事」固然對婚姻有極大的殺傷力,需要有直面事實的勇氣;但一旦落入在婚姻中尋找問題然後努力解決的漩渦, 一而再再而三,卻是另一個無止境消磨快樂的黑洞。

 

最後只想提醒各位老公們 天下女人百百種 你該瞭解自己的老婆,若是當老婆已經清楚說出她的意願時,就得學會不要將自以為的好,加在她身上。

可能她說話有被重視,比你對她做一件好事,還要重要,抓到這個祕訣,可以省下很多諮商費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233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