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哄老婆的男人...
2022/06/11 08:20:00瀏覽637|回應0|推薦0


有一種情況不容易有同理心,那就是當自己被攻擊時,還要同理對方。好比說當一個五歲小孩在路上拿著玩具槍對你比劃著朝你射擊,你可能心情好時會陪他玩一下假裝被打中;若是心情不好或是趕路時,可能會覺得他有些沒禮貌,或是突然冒出來嚇一跳。



但若是小孩拿的是真槍呢?又或是一個成年男人拿著玩具槍對著你比劃?你還會這麼淡定嗎?還能陪著他玩一會兒嗎?



有人問我,為何有些男人無法哄老婆?我的答案是他可能有一顆「鋼鐵玻璃心」。這樣的男人可能在遇到夫妻衝突時,會展現咄咄逼人、決不退讓的氣勢,決不哄老婆,他們不覺得自己有錯,不覺得自己有錯的背後,是因為他用來感知別人攻擊的感應器壞了。



因為感知器壞了,所以當老婆討拍嬌嗔需要他安慰時,他聽到的都是攻擊批評否定,就好像是小男孩拿玩具槍邀你同理進入他的情境中時,你卻感知到一個大男人拿真槍對著你射,在恐懼下你只能反擊或是逃開。



於是,老婆(或女友)在電話的另一端不方便講話,不得已擺出一副理性的語氣,那男人也會覺得對方語氣冷淡是針對自己;老婆抗議老公沒在乎她的需求時,那男人收到的也是否定自己,且這被否定的情緒大過於理解老婆在說什麼;當真的做錯事讓老婆生氣或是造成損失時,男人不會第一時間安撫道歉,反而會一直解釋自己情有可原,或是甚至反擊回去說,妳也有做錯事的時候。



若是符合以上描述,那麼可能真的是鋼鐵玻璃心的男人,這樣的男人面對老婆各式各樣只要不是輕柔開心的語氣,就會聽成不同程度的責罵,並且因為感知器壞掉,會自動加重否定的程度直到自己喪失同理心,完全無法聽老婆描述跟自己錯誤有關的事情過程,更別說向他討拍或是討安慰,男人很容易就惱羞成怒,以更重的話攻擊回去,希望能制止老婆繼續否定,再多說一句就叫做「得理不饒人」,因為這男人的靈魂比誰都脆弱,經不起一點點責罵的意思,多兩句都會受不了。



但往往事與願違,太太討拍不成又被攻擊,就更受傷了,此時若是閉嘴忍讓也罷,但一般人很可能會更傷更氣,也會以話語回擊,終至事態的演變從太太的「討拍不成」變成先生認為的「防衛性的攻擊」,口出惡言的負向循環於焉展開。



當然男人不會承認這脆弱的自己,當他找不到安慰老婆的有效話語,當他感到無法達成老婆的期待時,就會不耐煩地叫老婆閉嘴,甚至是更大聲更生氣的惱羞成怒,用重話反擊回去,所以當他的伴侶會很辛苦,總是很受傷,似乎不能有一點點不滿意的抱怨,不但討不了拍,也不能期待被哄,只能用一張永遠幸福滿足的笑臉應對,以維護外表鋼鐵但內在卻玻璃心的男人。



身為鋼鐵玻璃心男人的另一半,除非練就一顆鑽石般不會磨損受傷的心,否則只有接納一途,感知器壞掉的病,除非自己有病識感好好手術修復,多半時候因為在非親密關係中都可藏好,所以不會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若是一旦遇到這樣的男人,煩請自己惦惦斤兩,心臟不好請快逃;若是已結為夫妻,那麼恭喜妳,可以得到像修女一般的修鍊:努力付出不求回報,若要安慰,請找上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506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