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小小說:總統候選人
2020/09/15 10:00:00瀏覽165|回應0|推薦1

你猜,律師、醫師,和導演,最後誰會當選?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導演這門課再次成為各大學的熱門課程,並且在列為政治系與影像傳播系共同必修後,開設在難得的百人大教室內,更是每次上課都要提前十五分鐘去搶位置,一位難求

 

老師一邊播放電影「教父的經典片段,一邊講解蒙太奇你們看看啊,導演是怎麼幫教父塑造腳色的,一開場第一個鏡頭,不是直接拍教父,反而是拍那個拜託教父的人的特寫那個人義憤填膺地說,自己的女兒被性侵,但找警察法官都沒用,只能來求教父主持公道,才能出一口氣

 

老師繼續說第一課要介紹一個腳色時不能平鋪直敘,要透過旁人或是故事來塑造他的鮮明特質,像「教父的第一場戲,就透過這個求助的人,來表現教父多麼地有辦法,連警察法官都辦不了的事,找他就對了!

 

政治系的同學們你們聽懂了嗎選舉就是塑造腳色,你能成功的透過故事或是情節襯托出一個腳色,你就可以當選!很多政治公關做的事,也就是透過編排劇情來掌握選情

 

你們來選這個課是聰明的,因為可以想見,你們大部分同學的出路,不是去拍真正的電影,而是替政治人物編導戲劇化的紀錄片,透過精緻化的剪接、特寫、裁切、後製等等技術,替他說一個故事,讓人們認識他、喜歡他,進而把票投給他。

 

學生們一陣拍掌叫好看來十分認同老師

 

老師繼續說,你看,以最近的總統初選為例,那位原任導演的候選人不就是很高明地述說了一個故事嗎?先是透過幫攔轎喊冤的年輕媽媽找到被誘拐離家一年的幼兒,透過這個媽媽的特寫鏡頭與情緒轉折,讓社會輿論都跟她一起期待能找回孩子。最後,還是這位候選人透過關係,說服警察與黑道聯手幫忙協尋,最後找到了離家可憐兮兮、瘦了三公斤的可愛幼童。當這位媽媽的眼淚滴下,向著鏡頭說,我要感謝XXX時。賓果!候選人支持度絕對上揚五個百分點。

 

學生們又是一陣鼓噪興奮,因為學生中不乏雖還在學就已經是藝人、網紅以及新創公司執行長的同學,他們起鬨,彼此鼓吹對方即知即行,馬上進行個人腳色塑造。

 

等等又有最新的總統候選人民調支持率出爐了在課堂上學生們一直有在即時follow這位導演候選人的最新選情透過分析他競選團隊的腳色塑造可以做為導演課程的剪接範例同學們在這種即時參與時事的時刻都很興奮

 

目前支持率較高的三組候選人的職業分別是:

👉律師

能言善道,怎樣都問不倒他,有時雖然不合理,但似乎總讓人覺得有道理。

👉醫師

很有愛心,目標導向,很能解決事情,但遇到關於人的問題時就有點傻眼。

👉導演

沒有從政經驗,但透過幾次成功的故事行銷,支持率已經急起直追。

 

這堂課的同學們當然都樂烈支持這位導演因為導演的勝利將會是他們畢業後出路的最佳保障


同場加映兩菜一湯小小說系列01─ 甜蜜但不滿意的第一餐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288908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064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