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及格的媽媽 想做及格的事
2009/04/21 14:15:44瀏覽1742|回應8|推薦121
回想二年前,我們搬家後不久,女兒起先肚子痛,而後頭就莫名痛了起來,頭痛問題去醫院也查不出病因,那段日子的我,被女兒搞到快精神崩潰,為了杜絕娘家所有人對她的關愛當她任性的靠山(她小時候是娘家帶大的),在女兒的面前,我幾度跟娘家的人鬧翻,事後再悄悄回去跟家人溝通賠不是。

 

我猜想女兒曠課久了,她可能是擔心跟不上進度,有些時候極有可能是裝病,我曾跟我妹說:「必要時,妳老公要當壞人。」我妹婿是警察。

 

他們夫妻後來的對話如下:

「我姐說,要你改天去當壞人,她家的女兒最近讓她很頭疼,都不去上課。必要時,可能要麻煩你上場。」

 

「什 什麼,一定要這樣做嗎?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做,我想當個好姨丈。」

 

 

「我姐說,如果那天你去她家時,別忘了,你那套警裝要穿在身上。」

 

 「一定要這樣嗎?」

 

「我姐說,別忘了,當初你大女兒開刀時,是誰在旁照顧她。你小女兒還很小的時候,又是誰帶的。」

妹婿:......。被威脅了,還不能報警。苦。

 

某早,我打電話給妹,要他們過來,我看到妹婿一身警裝及一臉為難的樣子。

 

我對他說:「她在車上不出來。不好意思要麻煩你了,為了這個孩子我什麼方法都要試。」

 

他看我紅著眼泛著淚,義氣的說:「我會試看看的。」

 

沒多久,他帶女兒過來找我,用威武的氣勢告訓女兒,一定要天天上課,要不然會有很多警察找上門。(其實太久沒去上課的話,學校是有義務通知警局。)

 

他看女兒上樓,他嘆氣兼驚訝的對我說:「她才幾年級而已(小三),她剛剛居然對我說,她已經迷失了自己,她找不到自己。」

 

妹婿知道我的苦,知道我的無奈,義氣的說:「如果需要我的話,盡管找我。」

 

在那段時間,我仍帶著女兒上醫院找病因,也求助宗教的力量,後來也幫她改名字換班級,這一切,只為了想找回我女兒的童貞。

 

回想在醫院住院檢查的那幾天,健保床的三個床位陸續全給小病人和憂心的父母佔滿了。回想數年前,兒子住院檢查的艱苦歲月,沒想到這次住院檢查的人會是一向乖巧的女兒。

 

女兒在住院期間,依然不是肚子痛就是頭痛,連睡覺的時間都被這些病痛所擾,住院的隔天,來了一位出生數個月小病人,現在忘了他是什麼病,小小年紀已開始吃類固醇,他的父母為此而擔憂著。也在這天,另一床來了個比女兒大 1 - 2歲的姐姐,她的父母為這個女兒的「瘤」所苦,這次是在同一個部位準備開第二次刀。

 

三床的父母所擔的心不同,所幸我們都能彼此打氣,那位姐姐的父母問道,我們為什麼住院時,我強忍這些年為孩子們所操煩的淚,慢慢的說:「她起先是肚子痛,現在也會頭痛,一痛起來她就痛得翻來覆去,我們連精神科都去了(怕壓力太大),但也找不出她那裡有問題。」這中間我們還談了好多。

 

那位父母一提到這個,他滿是怨氣:「我女兒當初也是這樣,醫生因找不到病因,就說我女兒裝病,沒錯,孩子有可能裝病不去讀書,但我們也會觀察呀!我們一直認為她真的有病,只是不曉得那裡出了問題,我們找了幾家醫院,才得到真正的答案,就是我女兒頸部這裡有瘤。」說到此處,夫妻倆內心的疲憊與無奈全寫在臉上。他們的無奈,我懂。

 

又憶起女兒下了課,在回家的路上數度因痛,而在車上痛得哇哇大叫,兒子想起他那段疼痛的日子,他說:「妳要加油唷!不要被打敗了,XX老師(安親老師)有說,『既然目前沒法子查出病因,就讓它和你共存,想辦法去適應它,別讓它把你打倒了』。它們就像是妳眼前的一堆石頭,它們阻擋了我們,我們要想辦法將它們拿開,而不是站在前面什麼都不做

 

想到兒子的話,我心裡苦笑著,我眼前有一堆無形的巨石正等著我去搬開它,我也要加油。

 

經過幾次檢查,報告的結果是『正常』,喜的是,女兒目前『沒病』,憂的是,那她那些痛是怎麼發生的。

 

姐姐的那對父母熱心的關切,快崩潰的我強忍著淚說:「醫生說,檢查正常。我不知道我女兒為什麼會痛,我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她。」

 

「妳應該開心呀!至少她是正常的,像我們剛開始也是不停的在找病因,結果真的找到了,我們不知該難過還是開心,妳看她這個樣子,開二次刀了,未來還要再開幾次刀,我們真的不知道,小小年紀就要不停的開刀,妳說,我們苦不苦,她苦不苦

 

我覺得有時老天爺也蠻公平的,平時是我常舉我家的例去安慰別人、鼓勵別人,也包括隔壁床那對束手無策的父母,現在當我需要人家鼓勵的時候,有人會站出來鼓勵我,我好感動,頓時聽見自己的心在喊『加油』。

 

那天我打電話請老公來接我們回去,三床的父母互相加油打氣,有如是認識好久的好朋友一樣。還好,女兒的事情終於告一段落了。我跟老公心頭上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

 

前陣子,我接到去年認識的一位朋友,她是C.M.T(罕見疾病)的家屬,她告訴我這個月的18日有個聯誼,問我能不能去,這觸動了我對那段回憶的心弦。

 

前二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對兒子說:「這個星期六(4/18),我要帶你跟妹妹一起去台中,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對你說過的話,我想到去年,有位醫生告訴一位病患,他得到的是我們這種病,當下他馬上轉頭對他的父母責罵,為什麼他們要生下他,為什麼要讓他承受這種苦。」

 

兒子大聲的說:「那個人真的很不會想,有那個父母願意把自己的小孩生成這個樣子。」

 

我至少知道兒子目前已有好的觀念。「我說過,當我知道我得的是遺傳的病時,我對阿公、阿嬤並沒有怨恨,我還很感謝他們生下我,讓我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事可以回憶,而且我們比任何人幸運,我們目前都沒有任何不適。或許如此,媽媽總想,會不會是老天爺開了個玩笑,讓醫生把我們的病給誤判了,就算確定我們在神經傳導這方面有缺憾,但不管怎樣,我們是比別人幸運。」

 

「我知道,遇到事情總是要想辦法去面對,而不是一再抱怨,這對我們一點幫助也沒有,當然,在那個時候(疼痛的日子),我也曾經有不好的想法,媽媽,妳的意思我明白。」

 

「你想想,如果一開始就抱怨阿公、阿嬤為什麼要生下我,你想看看,阿公、阿嬤會不會很難過,如果有時間抱怨,為什麼不好好想想,在這段歲月中,你得到什麼,你努力了沒,你有沒有得到歡樂。父母把我們生下來,自己就有權經營好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抱怨人生,再讓自己不好過。我很感謝阿公、阿嬤,要不是他們,那來的我。我再強調一次,我不是將你的問題從我身上推卸,而是告訴你,我有這樣的想法。想想有多少人,身體有缺陷,他們從不會瞧不起自己,願意把自己的缺陷承現在媒體面前,當是鼓舞人心的借鏡,在我們這個團體中,就有人這麼做。你知道嗎?這樣做,需要多大的勇氣呀!」

 

兒子驚呼的說:「真是了不起,那要很有勇氣才行。媽,我也很想上電視。」

 

我本來是很感性的說,一聽到兒子忽然冒出這樣的話,我腦子出現另一個回憶(驚嚇一下午)。

 

「出現在電視……媒體上。你想怎麼上電視。」

 

「都可以呀!」

 

我的臉出現三條又大又粗的線:「怎麼都可以,這怎麼行,你覺得你是因做壞事上電視好嗎?」

 

他笑著說:「喔!這個當然不好。」

 

~ 本想可以很感性結束這話題,沒想到兒子忽來這麼一句。上電視當然很好,只是我忽然想到一些較負面的新聞,我當然要順這話題好好再教育他。

 

想到前二天,老公對我說:「還好我們只生二個,想到過去,他們一前一後讓我頭疼的問題,真讓我招架不住。」

 

當下我的心聲:在這方面是我比較苦吧!因為你大部份的時間是忙於養家活口,而我是用盡各種方法想早早結束一個又一個的夢魘,妳老婆我當時快精神崩潰了你都不知道。

 

還好,現在夢魘結束了,我也希望夢魘不要再發生,真的很希望如童話故事裡的結尾那段話中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伶玲    04.17.98 

 

 

 

418,我帶著二個孩子去聯誼,這次是二次舉辦,有些熟面孔見了面,又多了一份熟識感,在聯誼中,醫生在講台認真講解著,儘可能讓我們明白這難懂的病,因為有心得,所以在此將感受提出。

 

在這次的聯誼中,我的心不再是懷疑,我告訴自己,我是Charcot Marie Tooth(簡稱C.M.T)氏症,是罕見重大疾病之一,它是周遭神經方面有出現了問題,會造成身體上的行動不便,不會影響智力等,是一種遺傳的疾病,每個人的症狀不同,像我們就和正常人一樣,有些人會出現手或腳的無力感,甚至會行動不方便,有些需要坐輪椅。

 

這次,醫生歸納了幾種藥是我們不能服用的,並要我們每天最好能做些運動,但不能過度,並儘量別讓自己的神經受到壓迫導致麻木,這對我們非常不利。

 

想對特殊或其它的病友說,如果有聯誼會,是該抽空去聽聽專業人的講解,有時可以和別人相互討論或聽聽別人的經驗,這絕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

 

我曾沮喪,曾覺得對不起老公和兒子,因自己的「不知」,而和老公結婚,因而使自己的兒子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病,有數十個日子一直在自責和懷疑當中,但我撐過來了,因為我明白。

 

如果自己一直處在自責與難過中,不會學習面對未來,自己將不會成長,快樂自然遠離。如果自己都不愛自己了,誰又能愛你。如果自己都不能認同自己,誰又能認同你的存在。如果自己不夠堅強,你又怎能要兒子面對未來。如果自己不能找回自己,這個家將會變得不完整。

 

目前,這些「如果」、「結果」,是我對自己的勉勵。沒有人喜歡在眾人面前說自己與別人的「不同」,我既然擺脫不了它,我只好把它當成無形朋友,靜靜地祈禱它別耍壞。我將我的想法公開來,這不管身體有無疾病,也都算是勉勵的話 ~ 和大家共勉。

伶玲    04.21.98 

( 為何會 驚嚇一下午 ,這跟上電視有何關聯 ,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看看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2871853

 回應文章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媽媽
2009/04/24 23:03

辛苦妳    幸好已經沒事了

我想到了前陣子看到公視追追追節

探討前世今生單元時   有利用催眠方式

伶伶有沒有考慮催眠  ?

伶玲(dil) 於 2009-04-25 16:38 回覆:

  我是很想知道我前世到底做了多少壞事

很想知道    我的累生累世到底要做多少"好事"  積多少"德"

才能還清    嘿嘿    但我想    我老公可能不許我去

我想  他很怕我胡思亂想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3 15:37

看的好想哭

妳辛苦了

為了兩個小孩

要繼續加油

妳永遠是及格的媽媽


*媽媽的守護者*
伶玲(dil) 於 2009-04-24 09:27 回覆:
看到這及格的媽媽  哈哈  我會努力去做的

Rebecca說故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血癌慧遺傳嗎?
2009/04/23 11:47

好害怕。

小時(一歲前發病)罹患血癌治愈後,年長時(三十歲左右)先父也因罹患血癌過世

現在想到遺傳病就害怕呢~

伶玲(dil) 於 2009-04-24 09:26 回覆:

我在網路看的    簡短說明妳參考看看 (抓太多    怕妳會操心)

當你有血源的親戚有癌症  就要特別小心囉

現在醫學進步,可以藉由週邊幹細胞、骨髓移植治療及其他生物製劑的使用,再加上病人與醫師的配合,血癌已經不是絕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04/22 18:01

帶她去做全身的健檢找出問題

伶玲(dil) 於 2009-04-23 11:46 回覆:

那時跑了好幾家醫院   就是查不出病因

連寺廟    也跑了好多地方 

就希望她能早日恢復  她那可愛模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2 17:04
唉! 世間最辛苦的, 就是當媽的!
伶玲(dil) 於 2009-04-23 11:44 回覆:

唉  那時無奈的對自己說    她是妳女兒  問題當然是"你們" 要解決呀   

這比吃苦藥  還苦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會改變的
2009/04/22 16:41
玲伶媽咪, 辛苦了~ 女兒會因為你的用心與努力而改變的
伶玲(dil) 於 2009-04-23 11:40 回覆:

她已經回歸我那可愛的女兒

說到這一段    她都會不好意思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4/22 10:17

真有意思,伶玲的女兒一定是個心思細緻又感性的孩子,不然不會說出"我已經迷失自己又找不到自己"這類的話,以後一定會有不同凡響的成就喔..

其實,孩子可能是適應不良,我女兒剛上一年級的那一個月,光請假就超過半個月了,她一直在生病,而且不間斷,從感冒到長水痘到腸胃炎到疑似腸病毒,那時老師看到她就皺眉頭,但過了那一段日子後,就好了,我想是剛到一個新環境,不熟悉讓孩子產生壓力吧....身體第一個跑出來表達抗議,所以容易生病囉....

伶玲(dil) 於 2009-04-23 11:39 回覆:

她之前和老師也處得很不錯    女兒生病的那陣子    我和老師有了接觸

他是位好老師    很替學生想    後來不知是請假請久了    怕跟不上進度 ......

還是不能習慣男老師    (從幼稚園到二年級    全是女老師教)   

她居然要我幫她換班    想到女兒在這個班上上了幾個月   

從沒聽過她不喜歡這個老師或不喜歡這個班

目前問題的主因    仍撲朔迷離    無解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母親
2009/04/21 17:33

有時小孩說肚子痛    醫師卻檢查不出毛病    這是因為小孩換了新環境

或讀書換了老師   產生心理緊張所致    造成便秘  而使得肚子痛   如果試著了解

可以安撫小孩的心  使他不緊張   就會變好了

 水 

伶玲(dil) 於 2009-04-21 18:15 回覆:

我女兒那陣子不太喜歡喝水  造成腸胃不適 

腸胃科的醫生曾想過  會造成女兒頭痛的原因    也有可能是腸胃痛的牽動

但他不敢保證    主因就是這個

神經科醫生問   那陣子是否吃太多巧克力......了    是呀  是吃太多巧克力   

太多可能  但結果不知那一個  自從她不再痛    我要她巧克力別吃太多  要多喝水

另在無形的角度裡    我們去問的結果 

1.剛搬家  有拜拜問題     2.  祖先公嬤問題

以現實面去猜想    真正痛的問題也有  但面對痛    一直沒去上課  或許這也是個因素

  唉  不過她現在沒事了  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