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進的愛
2021/09/06 11:37:00瀏覽1008|回應0|推薦26

第一次與她接觸,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幫助我眼前這位患有憂鬱症的媽媽。第二次獨自前往,她哭了二個多小時,而我在旁聽著 。而後的日子,我總是看著她哭著對我說過去的種種(有時重複多次),我問自己,是不是怕誤踏到她的地雷區?我除了聽,無法再前進嗎?

再一次問自己,難道是害怕自己無法承受不可未知的場面而不敢探索嗎?如果我是她,我可能需要什麼幫助。再反問自己的結果是,我不是她,我不能隨意代表她。

但我明白一件事是,哭及沉浸在過去是無法解決任何事,而且只會讓她越陷越深,於是我做了大膽的嘗試,她沉浸在過去不能自拔時,我問她:「妳想改變嗎?還是想待在原地,我不知道過去服務妳的人是如何和妳互動,因每個人面對事情的態度不同,所以處理的事情也不同,妳能告訴我,妳想前進嗎?」

她含著淚點頭告訴我,她很痛苦,她不想一直這樣。

我給予鼓勵的微笑:「那我們一起想辦法,一起努力,若遇到不想碰觸、回答等等的問題,妳一定要告訴我,因為我不知道妳當下的感受,那結果肯定不好。但這執行者必須是妳,而我會在下次見面時問結果,不是強迫妳一定要有什麼進度,因為我必須知道這方法能不能幫助妳,我是不是該修正方向。」

跟媽媽談妥之後,我著手想辦法,媽媽試著做。當媽媽哭著說做不到時,我鼓勵她,並告訴她,我們可以沮喪、難過,不一定要逼自己做到什麼程度,但妳必須給自己時間,不能一直陷在谷底,就算自己對自己無能為力,妳也要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為什麼?因為自己剛剛是趴在地上無法起身,現在微微能動,或稍微能將身子撐起,妳不覺得那很厲害嗎?因為妳在為自己前進,別人不懂妳的努力,但妳不能否決妳努力過的辛苦。

經過媽媽的努力,幾次下來有了些結果,有回她老公對我說,我跟之前的志工不同,他感謝有我,因為我,讓他老婆有了明顯的進步,連家中的孩子們也能看到媽媽和以往不同。

我好奇的問媽媽,我和別人有何不同?

媽媽說:「他們都叫我不要想太多,連心理諮商師也會這麼說,要不就要我看開點。但妳不同,妳好像知道我要什麼,給予我想要的,妳不會要我別想或說看開點,反而會說,一時跳脫不出來,那就別急著逼自己一定要做正常人,可以給自己一些調適的時間,但不能一直走不出來。妳會用例子做引導,讓我明白……,其實妳跟我是一樣的,都會有低潮……。」

「妳說要和自己對話,我目前做不到,因為我沒辦法和自己對話,我在低潮時,總會想到妳,想像如果是妳在我身邊,妳會怎麼教我走出來。」

我知道媽媽太依賴我,起先要她將我改成她自己,但效果不好,後來我不再堅持。

我對她說:「當妳真走不出來,無法和自己對話時,想想妳過去的努力成果,因為這些是妳前進的動力。若對妳有幫助,我可以出現在妳的腦海,但如果可以,我希望妳能面對自己,妳知道的,我無法一直陪妳。」

曾有一回,她老公當我的面說:「她總是想太多,要她不要這麼想......。」

我對他說:「憂鬱症真的是一種病,不是想太多的問題......。」至那次到目前為止,我再也沒聽他說類似的話。

有回媽媽因腦海閃過傷害家人這畫面,害怕到哭了出來,除了化解她的心結外,我做了自己認為風險較大的事,我先詢問媽媽願意做自我對話看看嗎?經過媽媽同意。作法:

1.我讓媽媽閉上眼睛對自己說,我很幸福、很快樂。

  媽媽說,內心有二股力量,有接受跟排斥。

  我在旁做引導說不急。

2.我再讓媽媽對自己說,我很幸福、很快樂之前,要她先想想家人對她的愛……

後,再深層往內心對自己說,我很幸福、很快樂。期間做引導外,我跟媽媽

說可以慢慢感受,不用在意時間,我會等妳。全心去想愛的感受,不參雜負

能量。

此時看到媽媽的表情有了變化,微笑中帶著幸福感。媽媽開心對我說,她想

到老公對她的愛與包容等。

3.上述不同的做法,讓媽媽做比較,再讓她說出為什麼。最後再說明我的用意

-讓她意識到一些事,如家人是如何支持她,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整個過程

想的都是她老公,當下可知,她老公在她內心的份量有多重。

後來可能觸及到她不願意碰觸的事,如我跟她說,如果常有這樣不好的念頭,建議她去看醫生。我看到她身體縮在一起微微顫抖,我抱著她說:「我在,放輕鬆,有問題,我們一起解決。深呼吸,放輕鬆。」

待媽媽情緒穩定,聊天徵求再做一次自我調適。因為我自認這個動作非常重要。

1.依然要媽媽閉上眼睛,去想未改變及改變後的自己,試問自己喜歡那一個,

做好決定後不睜眼告訴我答案。

2.保持這樣的感受,告訴自己「我很棒,我怎麼會這麼棒,我超愛現在的自

己。」

媽媽此時出現笑容,開心的對我說,她超愛超愛現在的自己。我告訴她我的

用意—為愛改變,首先也要會愛自己。

而後她對我坦誠:

1.她非常害怕看醫生,怕說出那傷害家人的畫面,可能馬上被關在醫院。

2.她數度猶豫要不要跟我說這件事,也是怕說出後,她最後下場是被關、被隔

離。

3.在作法3-觸及到她不願意碰觸的事,一度希望我不要再去家中做訪視,但她

自己想明白了,她不想再被自己的圍牆封死,希望自己能走出去。

4.我問媽媽,後悔做這樣的嘗試嗎?媽媽說她不後悔,心似乎也開了。

隔週訪視她對我說,上次我走後,她陷入低潮,讓她的心難以承受……。

我認真想,她對我說的用意是?(隱約要讓我自責等)首先感謝她對我誠實後,我口氣平穩對媽媽說:「在我做認為可能傷害到妳的情況下,或當我心中有疑慮問妳時,我會先諮詢妳的想法,想、不想回答決定權在於妳。妳再想一下,每次妳情緒低落時,我是否不計時間地在妳心情平復後才走。」

她點了頭。

我說:「上回我知道我這麼做有點冒險,所以在那之前,我無數次問自己,要、不要?為什麼?我懂那走不出、想衝出低潮的心情。回想一下,當天妳對我說的話,還有妳那小女人的幸福感。」

我笑著說:「記得我們剛見面時,妳也常跟我說,在未遇見我,妳常遇到這種情形,後來經過妳的努力克服了不少問題,也成長不少。」

並幫她回顧上次的記憶,強調一切都經過她的允許,且當時是她發自內心覺得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後來媽媽主動想跟我探討為何那次會有「驚人的念頭」,因在那裡逗留太久,又怕媽媽陷入一些情境或情緒中,我對媽媽說:「1.先釐清問題,再想想是不是同一原因。2.讓自己情緒沉澱,我們下次再聊。」

我一直想把這篇寫出來,因為患有憂鬱症真的很苦(試想自己陷入低潮等情形,同理他們的苦),家人能不能支持真的攸關到患者能不能繼續走下去,原本對藥物就反感的他,因家人反對媽媽吃藥,所以媽媽對藥物有更大的反應。

令她感到極反感的原因是,有回她對醫生訴說,內心曾閃過想傷害家人的念頭,結果在沒任何心理準備下,當場被醫生強行扣押住院隔離。我知道媽媽是在求救,她不明白為什麼會閃過這樣的念頭,她求助醫生,她該怎麼應對這害怕的心,卻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結局,那時她覺得她與世隔離,徬徨害怕的心沒得到解脫,反而被囚。她哭、她的無助,沒人能幫她。

我問她,後來是接受藥物後穩定下來嗎?她告訴我,其實沒有,她為了出院,後來做到醫生的「想要」,只要具足資格,她就能出院。

為此,我還是鼓勵她去看醫生(說明為什麼及換醫生等),我另一個作法是,讓她深層自我探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念頭,源頭在那?二人一起討論,我再丟問題問她,讓她意識到該、不該等問題,讓她仔細想過再回答,如果控制不住,後果如何。

我曾對她說:「若下次有機會再碰到跟妳一樣,是患有憂鬱症的,我不一定會用待她的方法這麼做,對我而言,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其實在聊天中,總能發現她的矛盾點,每次她又陷入莫名哀傷時,我知道這家庭對她的支持是力量大的,我會讓她想想家人的好,與別人處境可能是相反的心境去想,是否該珍惜而不是揮霍家人的耐性,及考驗他們的耐力,讓她明白自我成長的重要性。

因為疫情的緣故,我許久沒去她那裡,也因近一年期間,我可能會較忙,打算先暫時停止志工這工作,因為擔心媽媽的情況,前陣子與她跟她老公聯絡,夫妻二人都怕一旦間斷,可能又要重頭開始,且志工不是我的情況下,要我不要停止,改二週一次。我接受了,畢竟我也放心不下。

說真的我很開心,她跟我說,我教她的事,她是記得的,能做到自我調適。後來知道她一直持續吃藥。

昨天和媽媽視訊,她哭著對我說目前遇到的困境,我覺得她的心態不對(說出來的字眼很負面),首先先用正向思考著手,讓她思考後,再舉我自己遇到跟她類似的例子,分享我的作法(包括心態)、結果如何。

聊天中讓她聯想到她日前看到的一篇文章,文章中的想法、作法跟我類似,她和我做分享,這時已能感覺到她的情緒已穩定,我大方讚賞她現在的「會想」,也很開心她能跟我分享文章。

我覺得人跟人相處,有時講求緣份,也因她相信我,讓我和她能共同一起面對問題,不只她成長,而我也在這期間跟著她一起成長。

    

         伶玲 110.09.05  (陸續補、修文,9/5結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6738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