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 你的改變 讓我感動
2017/07/30 18:03:53瀏覽2227|回應0|推薦87

在一個機緣下,讓我有機會跟一個陌生媽媽分擔她子女的問題,星期六(7/1)是第5次到家中探訪。

 

4次的探訪,媽媽因滑手機的原故大約需佔30-40分鐘,媽媽在忙,但我也沒閒著,在這段時間除了了解孩子,也會針對媽媽有時提出的問題與孩子溝通外,我更樂於聽孩子說他想說的事,或許我還算是他不錯的玩伴,他常常大方的介紹他的玩具,甚至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玩。

  

今天的媽媽沒玩手機,跟我聊的時候,她看孩子想出門馬上想到了什麼,將錢包拿出來對著孩子說:『你是不是又偷錢了。』

 

頓時我的心跟媽媽一樣難過,我追出去想留住他,好言的勸說:『我剛剛有說讓你陪我半小時的,你怎麼走了。』

 

或許他知道他犯錯了,他一心想逃離現場,我的言行對他而言有著莫大的壓力,我看到他快哭了,在短短幾秒我知道我要思索什麼,我必須盡快做出一個決定,我笑著對他說:『那你要趕快回來唷!』因我的放手,他騎著腳踏車消失在電梯裡。

 

回房間,我跟媽媽解釋為什麼只有我進來,我對媽媽說,利用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好好聊聊,孩子拿錢這部份已不是第一次,我告訴媽媽,試著對孩子柔性勸說,告訴孩子錢用在那裡,讓他明白每一塊錢都花在刀口,在聊的過程中,媽媽忽然往右上方的小窗口向外望,她看見她兒子就在外頭,他探頭跟我們打招呼,可能見我們沒回應他的反應,沒多久他進了房間,和我們交談。

 

其實我內心有疑問,我聽媽媽說,他常常拿了錢就去買玩具,以我知道的那路程跟現階段他的處境,我以為他會晚歸,他那來的勇氣這麼早回來接受我們的提問。

 

我發現媽媽跟以前不太一樣,她好口氣問孩子:『你在我的皮包拿多少錢,200嗎?』

 

『沒有那麼多。』他把錢放在床上:『剛剛有花10元。』

 

他開始數著零錢:『102030……,這裡總共有90。』

 

我要他把錢全交給媽媽,他大聲說:『可是我這樣就沒錢了,我拿30好不好。』

 

『你應該要問媽媽可不可以,阿姨沒辦法替媽媽做主。』

 

孩子過去媽媽那裡後,他伸出一隻手跟媽媽說:『媽媽,這個錢全部給妳。』

 

我看著他另一隻手的狀況,覺得他在我們不注意的情況下,聰明的將錢分成2部份,心裡在猶豫該不該解除我的疑惑,心裡想著,他另一隻手可能有30元,若揭穿他,他會不會惱羞成怒跑了,在沒有任何溝通解說下,我可能會是他的拒絕往來戶,這未來要怎麼跟他交談。若不說,怕他這個小聰明會害了他一輩子,而媽媽也會苦一輩子,我聽到心裡在微嘆氣,今天所遇到的狀況,對我而言有點挑戰。

 

當我說出他另一隻手有錢時,媽媽愣了一下,孩子大叫說:『我要是都給妳了,我就沒錢啦!』

 

媽媽拉住他的手溫柔的說:『你忘了,我們還要繳房租……。』

 

他的態度軟化了:『守衛伯伯人很好……。』

 

『你知道他人很好,但我們該給人家的房租還是要給……。』

 

『沒錢要跟人家借嗎?』我在他的表情裡看到他在思索一些事,表示幾次來的努力多少有用。

 

從媽媽跟孩子的互動,我看到孩子心急護著他的錢,不忘妥協加自動殺價:『30給妳10元,厚25(我留25)2010(我留10)就好。』

 

說真的,要是發生在朋友家的話,或許我的感觸不是這樣,在這裡我是有目的地,所以我看到以往不同的情境,莫名的感動由心而生。

 

忽然他問我:『我可以出去玩了嗎?』

 

換我愣住了,我想我頭上出現大大的!+?,要出去玩不是要問你媽媽嗎?我在想是不是我聽錯了。

 

他再一次問我:『阿姨,我可以出去玩了嗎?』

 

我帶著疑問:『為什麼問我?』

 

『因為妳有說1030我就可以出去玩了。』

 

我恍然大悟,原來他早回來另一個用意是,他想到了我的話,我開心的說:『來,我抱抱。』

 

孩子沒思索的回我:『不要。』

 

我開心到站了起來:『不行不行,阿姨太開心了,我一定要抱抱你。』

 

或許我真的忘了這是別人的孩子,忘了我對他們的了解還不是很多,當我抱著拍拍他的肩後,開心的放開了他,我發現他表情沒有想像的心甘情願,我笑了出來,腦海冒出我家二個孩子噓我的表情,笑著對我說:『媽啊!妳把別人家的小孩弄得快哭出來了。』但我也看到他後來的表情出現變化~也不會覺得很討厭這樣的擁抱,讓我想起現在的孩子早熟,他是男孩子,加上我跟他也不知是幾分熟……。

 

『阿姨,我可以出去玩了嗎?』

 

我一如既往的開心,故意的說:『你實在太棒了,來,我再抱一下。』

 

孩子笑著說:『不要。』

 

我看了一下手機:『還沒到。』

 

他揪著心說:『怎麼還沒到。』

 

我讓自己的表情略顯失望:『我一個星期才來一次,我在家都會想你,你都沒想我。』

 

他笑著表示不是這樣的。

 

媽媽再次把他叫了過去:『你等一下要出去,你這樣夠嗎(錢夠花嗎)?』

 

她又拿了些零錢給他,語重心長的說:『我不是怕你花錢,但你把錢花在玩具上,你都不吃,這樣好嗎?』

 

我看到媽媽的溫情喊話,也會試著反問問題讓孩子思索,我看到了不錯的成果。年紀大了,忘了媽媽如何跟孩子互動,要不然我一定會把這段PO出來,忘了這些片段,我都覺得好可惜。

 

後來我聽到孩子問媽媽:『那我回來,要幫妳買吃的東西回來嗎?』

 

我跟媽媽愣住了,等我恢復時我向媽媽示意,妳一定要說好,當然,我也想到這錢怎麼夠花。

 

我想媽媽也想到這一點,猶豫了一下:『好。』

 

這小子的反應也很快,可能馬上想到妳好我不好:『但這樣錢怎麼夠花。』

 

我忍住笑的音量,這孩子真的很聰明、反應也快。

 

又在一陣互動中,他問我時間到了沒,我覺得他真心重視到我的話及約定,當我說可以時,這小傢伙已迫不及待的想往外衝。

 

先前曾跟媽媽說,跟孩子溝通不要只是妳在說他在聽,因為也有可能是妳在說他沒在聽,所以可以試著妳說、妳丟問題、讓他來回答,為的是要他能思考妳所說的話。看到媽媽的改變,孩子的隨便說說也有改善,為此我也替她們有所改變而開心。

 

正要離去時想到孩子既然怕沒錢花,花錢怕受別人控制,因為這樣而常常出現偷錢事件,我跟媽媽分享我過去的經驗,孩子小時曾採印章制,一個印章代表一塊錢,表現不錯……即可得一個章,未來可以用它來買他要的等值東西,回家後再當他們的面一個一個數清楚再畫掉,為了要讓他們覺得要賺這些章得之不易,當然我也有扣印章的權力,結果效果反應不錯。

 

PS:以前我都是帶著孩子出門,只要他們的印章數夠,他們要買什麼,我只負責出錢,對他們不會干涉太多。)

 

我繼續建議,如果孩子比較重視看到實物,不妨可以讓孩子學會存錢,媽媽剛開始可以協助他簡單的記帳,只要做加減合計,孩子自然就會核對金額與帳面是否吻合,不過媽媽剛開始要幫忙(看)。

 

我上次曾要孩子換個心態,有時別把功課當功課看待,它就像益智遊戲等我們去解答,離去前我跟媽媽提了這件事,請她在孩子寫功課時,有時肯定他”會”的作業,即使不會也沒關係,可用類似益智這樣的方式跟孩子講,希望藉由媽媽開口讓孩子能加深功課益智遊戲印象,若沒印象也沒關係,等於教孩子換個心情看待事物。

 

我知道改變有時是一時的觀念,也有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甚至有時是改不了的,畢竟有些言行舉止是慣性,不是說改就能馬上改的,我自己也沒那麼厲害,我有時很感恩媽媽對我的信任,也感恩老天爺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再次成長。

 

或許角色不同,站的角度也不同,雖然這不是那天的全部,但這次一小步的改變,加上看到她們的互動讓我在旁有了感動,心裡的激動讓我想要動動手指,將這心情紀錄下來。

 

由於探訪了5次,也明白一件事,這次的感動有可能不會再延續,不管是斷續或持續,看到彼此努力後的成果,當時內心格外開心,不管未來如何,記取當下的快樂與感動,是我想要的。

 

 

伶玲  106.7.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0751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