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沒幾年好活了
2023/04/04 23:39:39瀏覽979|回應1|推薦61

自從女兒大四到日月潭實習後我發現她對家的觀念已不同有種孩子長大的感覺比過去更更在自己有空時一一打電話給家中成員聯繫感情

無論我她回日月潭也好她回家也好她總是怕自己家人寵壞表示自己能機車回家回實習單位經過數次讓女兒明白她不是媽不會被寵壞,若因()她在路中發生危險,那不是長不長大的問題而是為人母的愧疚 我開車都嫌累更何機車想到路沒燈光沒人的我開車都會怕了況何況是個女孩

女兒畢業後經過去任職的老闆邀她跟她的另一位同學至台中為他工作她為了獨立,自己著她的在外租屋我知道她跟哥哥一樣認為自己長大了有事不該動不動就找父母而是有事先想辦法自行處理她讓我放心的是兄妹倆自小感情他們倆就算有心事不跟我們說至少他們一定會互相訴說哈哈!即使我跟其中一人閙情緒另一個也會知道

去年女兒曾跟我說其實她剛過去台中那年生活真的很不好(很多因)怕我們擔心,她自己默默承受,即使和我們通電話或見面也表現出自己能過得很好直到有回不知說了什麼話題自己崩不住了在電話中哭了出來表示自己的身心出了些問題要她把工作回家再找工作她表示我不能一直都家裡這會讓自己懶惰。

每次她有這層擔心,我就知道她一直以哥哥的榜樣,希望自己也能跟哥哥一樣獨立自主每當如此,我好好開導她總要我放心因為她有她的人生規劃,她要是真受不了了她不會硬撐。那段時間兒子是女兒的傾聽者之一至少女兒還能找人說話或願意讓我去看她、載經一些細小觀察,一顆著的心我學著相信女兒

後來她男朋友也去了台中工作經過一段時間從她的談話中已有不一樣的轉變,讓我放心的讓她在外工作只是我還是擔心她的身體等狀況,說真的我還是希望她能回家找工作但我還是重女兒的意願,若那天她想工作然選擇在外地我還是會重她

我總認為孩子的人生該由他們自己決定自己承擔,不該是由家長依自己的意願要孩子們照我們的意思走因為我們的方向不一定是對的況且從他們的天中我在他們身上也學到不少但我不因此而放縱,該說的話我還是會說

後來女兒又成長了她總能自的說以前我總跟同學說出去就要媽媽出門因為可以不用帶錢包現在我有點能力了你們出門可以不用錢包了因為有我女兒回家我的荷包就省多了不是兒子請客,就是女兒請吃飯女兒知道我較省總會告訴我妳有時要對自己好一點想吃什麼想買什麼就花吧

3月份我了工作回家自行加班的時間多了有回兒子加班回家他看我在工作笑了笑說妹妹說妳的電厲害」以我這把年紀而言

我想到同學(跟兒子不多大)有回在電話中也曾這麼對我說如果我能入她的志工團隊那該多好 - 會電腦。

我不解的問他們都是上了年紀嗎?

她回有的是吧但有些是退休XX但我覺得她們不想動腦、動手我是覺得妳跟她們比妳還比她們厲害。心想我其實不厲害,我只是比較會再不行,就網路和她同學那麼多年了實習也在一起多少知道我的強跟不同

想到這裡還好我還算有價值能讓兒子跟女兒認同這一點(電腦)為什麼會這麼想過去孩子們小他們的世界是以我們為主我們所做的事對他們而言有時是英雄、偶像,但他們大了的事物也多了自己老了也較沒動力所學的事物及接收的自不同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思維,步入老人家的我有些年輕人的思維是我跟不上的。被年輕人(包括孩子們)認同是肯定也是維持自我價值

近來女兒回家會跟我分享親小孩的看法XXXX他們其實對自己沒什麼自信心……因為家教問題因為女兒近來的分享昨天認真的思考家教問題也想到女兒曾在我面前談過她男朋友的事男友在某方面也是貼心的但她看不男友沒她的讓她對未來有些擔心。

下午接到女兒的電話才和她說二句,就到她哽咽的聲音,我略又要鎮定的問妳哭了

「媽妳什麼時休息」「我想回家住我和他吵架了」「我覺得我沒辦法跟他繼續

忽然聽到女兒對她男友說:「你講次了你什麼時真能改。」而後掛電話

女兒沒多久又打給我哭泣中強忍崩潰的情緒我們了一些女兒她的擔憂說出氣男友長不大過去沒跟我說的說出來

電話中前後有電話插播找她她和別人談了一下而後再跟我電情緒好很多(也有可能強裝堅強)她說他們彼此都需要冷靜,她也知道男友對他的好但有些事情真的不能一直虛度人生需要考量未來他們都不是十幾歲的人了她可以不用吃的好用的好二人目標性要相同些

為女兒的懂事感到開心跟心疼,、婚姻之下有時只有一方想得遠長期下來能不能下去多久?撐後雙方都累了若有小孩呢

我對女兒說如果分手了妳會過嗎有辦法承受嗎?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只要你們幸福,我會比你們更開心若真的需要到分手的地步,我也給予尊但有些事情是無法如自己所想如自己的願有時需要做選擇,我想要我的孩子們幸福快樂,但我無法左右你們的人生因為在情的世界對方對你們的好只有你們楚,非,這個人的品性真的讓我不認同跟不放心會出手制止(我曾這麼做過事實也證明我是對的女兒事後也表示她視人不清)

掛電話前我問女兒我對你們的教育會讓妳後出生在這個家嗎?

   女兒:「我們的家不是好的但我不後出生在這個家因為妳會給我自由跟選擇,我在爸爸跟妳的身上學到很多。」「我一直能感受到這個家為我來的安全感,只要我需要,就有人會站出來支持我。」

   記得我在你們小時說過我的教育是你們的年紀在做調整,你們讓我放心我就能放手。」「但女兒,不要忘了你們都是我的孩子該讓我知道的事還是需要讓我知道不要因為我比較會操心而讓自己什麼都不說這反而會讓我更。」

   女兒後來為了一掃沉悶:「妳知道我們家厚有時還是會不把愛說出來像哥厚有次妳跟哥吵架哥說他不給妳錢了沒想到有天妳跟我說哥給妳錢了。」

   內心戲:我都不知道兒子在背後給我齣,那時無預拿到錢還開心了老半天原來是一情願自做多情。阿好在我有在賺錢。

   女兒:「所以呀!我們是一家人我沒想到哥明明信誓旦旦生氣的說結果還是功了。」愛,是一直存在的,即使生氣後的冷靜,愛會自動回溫。

    過年後的某天女兒回家跟我閒聊,不知怎麼地她跟我說:「如果人生能選擇終點,她想活到60歲就夠……

   完女兒的論點後,沉思後說:「也是(贊同她的論點)。」

想到我爸媽生後的種種也想到孩子們小時看我爸媽承受病魔的種種也曾討論以後我要是走到這一步,他們會選擇放手當時我也認同

女兒見我認同的同時我開口笑著說:「女兒那我沒年好活了。」妳要好好孝順我

女兒沒料到我會這麼說她開始數我的年紀笑出聲:「媽啊!還真的耶!怎麼這樣這時間也過太快了。」

女兒呀是故意在這個時機點回妳這樣才有爆點,話題也不會太沉悶。

若照妳的理論而我如此認為那我所時日還真不多了想想內心也參雜說不上來的莫名情緒

不知過多久,應該也有數十日吧哥哥有回莫名其妙跟我聊:「如果能選擇最後歲數,他想活到60。」此時我的角跟表情已出現妙的不同

我笑出了聲,心想這倆兄妹是怎麼了他們是說好的嗎?他們近是怎麼了人生不順遂嗎?

兒子見我如此認同:「然,如果到那把我的人生是好的那再久一點也是可以的。」

我大笑的說:「兒子那我沒年好活了」我快掛了

兒子一臉驚愕,不能相信的問:「啊!幾歲。」「有這麼老了嗎?」

我笑到不行「你忘了,你會大,我會老。」妹妹前陣子也跟我說如果能選擇,她想活到60。」「我還跟她說那我沒年好活了。」

兒子不能置信的說:「什麼妹妹也曾這麼說?」「妳也這麼回。」「那爸爸……我不是那個意思唷。」

我大笑到不行因為想到在女兒這麼說之前有回看著鏡中的自己莫名感嘆人生、歲自己想到若能為自己下數字就60吧!後來想到自己的歲數,那我不是沒年好活了我快死了!難怪人家說要活在當下 ~ 我還有什麼想完成的……記得當時心情複雜,我好能明白,被判死亡(有如生)倒數過日子的心情

離開鏡子前我也太無

搖著人還是要活得精(有意義)若是苦撐,那也太辛苦了還是60

微微上揚如果60那當下還活得不錯,再給自己一些時間啦我還想「享受人生」呢如果可以我也看看兒媳婿、孫……


112.04.04  伶玲

後記我的人生真的好懶,惰性堅強,在這之前要打的文至少有2-3篇,下午到女兒在哭心想,就打上這心又想



女兒知道我隔天不用上班,晚上1點多打給我說,她和男友互相道歉,也把話說開了,閒聊時想到剛貼的文,我說起60歲的事,也說起在她未跟我說時,我忽然在鏡中想過這件事,只是忘了,直到哥哥再度提起,我笑著說:「難怪我們會是一家人。」
112.04.0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78802054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1 19:38
60 是新 40 哦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