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我半工半讀的這四年-1 上班篇 (上篇)
2022/11/19 00:23:52瀏覽671|回應0|推薦25

過去曾想繼續讀書,那時孩子小沒人帶,只好放棄。孩子大了,不用我接送,爸媽也走了,我覺得該好好規劃我的生活。

一句「女兒,我來當妳學妹。」

女兒不可置信的說:「媽啊!妳不要開玩笑。」

想到前一年我也曾提過,她似乎是反對的,所以這次會有這樣的反應我也不會感到很驚訝,反而是有點難過,我認真的說:「我去報名了。」我一臉表示,無論妳說什麼,也無法改變我的想法。

兒子知道後,他的反應很讓我傷心,他認為我年紀大了,就該好好賺錢,為什麼要選擇讀書。

我真的很難過,過去我為他們而活,也知道我現在的處境,但我有權決定我的人生,雖然傷心難過,但不會因他們的反對而改變我的決定。

白天的工作是過去在職訓認識的人介紹的,她說這家公司現在很缺人,且周休二日,要面試我的人知道我上夜校,他要我過去面試。可能真的太缺人,簡單介紹工作環境後,馬上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上班,這讓我有點錯愕,甚至我反問他,你沒有問題要問我?我直接上班?

上班第一天的一大早,面試我的人跟我說,因為我晚上讀書,經討論後我不能成為正職員工,我聽了當場想走,但礙於是朋友介紹的,心想至少做一天再走吧!過去我雖做行政工作較多,因過去打工經驗我知道,作業員的工作較看速度及完成度,第一天的成果,看來我表現的還不錯,加上上班遇到多年前的朋友也在這工作,她對我相當照顧,只是第一天我的雙手痛到舉不起來,必須吃止痛藥再上課,上廁所對我來說是艱難的,因為我連拉拉鏈都是劇痛兼無力。

會再上班是因為一個美麗的誤會(我是這樣想的),下班前,老闆要我隔天拿資料給他,本拒絕隔天不上班的我,因一個念頭-莫非我成為正職人員,加上老闆不太堅定的點頭,於是我繼續上班。

介紹我去工作的朋友說,星期六不會加班,結果我上班沒多久,公司要我們加班,這對我而說很困擾,因為我固定在星期六做志工訪視,我跟主管說原因,沒想到介紹我去工作的朋友開始對我冷嘲熱諷,甚至當大家的面讓我很難堪,原因就因我星期六不加班,讓她很沒面子。我難過、眼淚往裡吞,或許我跟大家相處得很融洽,有同事私下為我抱不平,其他同事不因她的關係而對我不好。忘了多久,她後來因憂鬱症病發辭職。

因工作傷害,讓我所賺的錢常常在醫院或診所做奉獻金。我的同學有時看不下去,主動幫我按摩,要我換工作,那時除了不好找工作外(工作運超差),因上班氛圍真的很好,我很喜歡,所以一直沒離開。

同事對我上夜校這件事除了佩服外,卻抱著我能不能讀到畢業深感懷疑,因為他們過去認識的人,最多能撐到一年就已經很厲害了,我笑著說:「我會讀到畢業的。因為我希望自己能大學畢業-圓夢。」

大二時,一些老同事對於我能堅持繼續讀書,他們已開始有點佩服,對於我能不能讀到畢業還是相當懷疑。每到考試,同事們就會覺得我書讀得相當辛苦,一到休息時間或午休,我總拿著自己整理好的資料在背,他們也會心疼我。

隨著公司的轉變,人員越來越多,我還是很顯眼,加上我開懷的笑聲,總能讓新人一下子就記住,聽說只要我請假,廠內會安靜許多。為什麼會知道,除了隔天同事專程因沒聽到我的笑聲問我外,我更是在一位新人口中得知,我在她的笑聲排行榜"現居"第二,而第一名是本在這邊工作多年的朋友。為什麼她會用"現(退)居",因為她來的第一天,朋友請假,她不知道還有人比我笑得更大聲。

我跟同事們很能互開玩笑,尤其是男同事,後來發現在公司我真的是老少通吃,朋友數次當大家的面跟我說:「很奇怪,為什麼妳一上來(樓上)工作或上來一下子也好,這裡的氣氛就很不一樣。」

朋友也是相當活潑的人,我告訴她:「妳在這裡工作,他們應該相當開心,沒有我也沒差。」

她馬上回說:「那不一樣,妳一上來,大家都能笑成一團。」

因被朋友數次提及,加上一位溫柔秀氣的同事私下也跟我說過數次,甚至她希望我能在此區域工作不走,因為笑點不斷,能趕走不好的心情,只是辛苦我了(就算我想當淑女乖乖工作,小組長們、同事會主動找我聊天,然後聊著聊著就開始失控)。我認真的想了想,或許跟同事們開玩笑,我能禁得住玩笑,而對方也是,而且我不是一個會為玩笑一直爭論想贏的人,或許如此,我的好人緣才能一直保持著。

我的容易受驚體質也是大家公認的,一位小鮮肉(跟我兒子差不多大,辦公室人員)常常不動聲色站在我身後,看到我受到驚嚇後,他總能酷酷說:「我一直站在這裡,妳都沒發現?」「我沒嚇妳。 」「總經理有交待,你們在工作時,我們不能打擾。」

直到有次嚇到直覺反應手往他身上拍,沒想到他差點被我拍倒了,自此,習慣打人的模式被開啟,只要雙方聊得來,即使是小組長我照打,而我也好像打上癮了,雖然跟自己說,這個癮要戒,但很難。

這孩子有時很搞笑,他站在身後或前方許久,發現我沒看到或沒注意到他,他便開始出聲,如敲打眼前東西或在我旁邊說話,看到我嚇到了,他有時會一臉酷酷的走了,或一副妳這樣也嚇到,又或笑著聊個幾句走了。

但身旁看不下去的同事這時會對我說:「他在妳旁邊很久了,妳都不知道?」

我一臉錯愕回應:「真的嗎?我怎麼不知道!」

那些帶著疑慮的同事們,都在我的"專注"及"不可思議"下打敗。我內心也很無語,我要是知道他又來嚇我,我會乖乖的坐以待斃。

也曾因這受驚體質,讓總經理看到我帶著火氣收東西的模樣,我以為我要下線了(被辭),果然隔天開會我上版面了,雖沒明說男女主角是誰,但大家都知道主角是誰。還好結果是我的飯碗能保住,內心不禁嘆了口氣,我為人低調怎會變得這麼高調。我想總經理一定去查真象了,我想樓下辦公室及廠內所有人對於司機常嚇我的事,是眾人皆知的事,一問之下肯定都知道我是受害者。這只是在我的驚嚇傳奇本裡的 ~ 令我印象深刻之其中一篇。

有次在樓上工作,剛好跟司機下樓,我大概知道我的未來走向,他一下樓馬上關門,而且是緊緊握住門把不讓我開門的那種,我深深嘆了口氣,當我意識到門能打開時,我小心翼翼的左右張望,放心後才把目光平放眼前光景,我發現"辦公室所有人全不動了,而且是異常安靜"(真的非常誇張的那種)。

我看到有些人拿著紙張或筆,"它們"在半空中一動也不動,有些人聚在一起討論事情,此時在我眼裡,他們更像"當我們同在一起",心想,總該有1、2個人是認真工作吧!是有個體戶沒錯,但他們也是定在椅子上而已,大家彷彿被定格、被禁聲,他們唯一的目光全看向我,這讓我驚呆了,我只是下個樓怎麼可能吸引大家的眼球,當內心驚呼「不好,有詐」時,我嚇到小手手無所適從,沒經過大腦的叫出聲,當我緩過來時,司機已跑,辦公室所有人都笑出聲後,大家馬上進入工作狀態,內心突來一陣蒼涼,一片片落葉在心中吹過。

有天,副課長的小幫手要離職,在離職前一天,副課長找大家和他留影存證,在往前走時,我對小鮮肉說「看我」,我比一個大大的愛心給他,他也笑著給我一個回應-愛心,同事們對我這舉動也是見慣了(不分老少、不分男女、還不分國籍)。

他跟我說:「以後要保護好自己。」

起先不明白他的意思,而後才知道他指的是司機常嚇我的事,我笑到不行。

他還說:「妳可以做反擊的。」

這句話聽得我一直狂笑,在話中及表情裡,聽得出也看得出憐惜二字,(可能看我年紀一大把,還常常被嚇)。我笑著說:「你覺得反擊有用嗎?」

而後二人相視而笑,他笑著說:「也是。」

因疫情關係,工作上有了異動,開會時我才知道我被主管調到倉庫,而倉庫也派人來製造課,隔天開始實行。

我在想,那個被調過來的人會不會怨我,想到我沒年輕時的抱負及幹勁,再加上我已大三,我有個社工實習要長期請假,我怎麼開口,頓時內心萬馬奔騰,當場想原地消失,但事情總是要解決,當大家散會只有我往回走時,副課長及小組長們注意到神情不太一樣的我。

我說:「那個我今年要社工實習,因疫情關係能不能實習,還是什麼時候能實習,我們現在還不能確定。」「原則上是在7月,但最近有些機構不開放實習,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充滿不確定。」

頓時像炸了鍋似的,如預期聽到一陣驚呼,什麼樣的表情和動作我盡收眼底,4人幾乎同時說那怎麼辦?不然改換誰好了。另一個說不行,她應該不會電腦。

經過短暫混亂討論,副課長開口:「姐,明天妳還是去倉庫報到吧!」

我驚訝的說:「我,明天,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去實習。」

4個男的你一言我一語的要我去倉庫,我內心十分抗拒:「我可以不要嗎?」接著一臉哭喪的說:「我會捨不得你們。」

3名小組長一樣玩笑加絕情的日常要我走的乾脆:「妳不用上課嗎?還不快點,上課來不及了。」

我假裝要哭哭,對著副課長說:「那我等一下要收拾東西厚,確定嗎?不換人嗎?」

4個男的像在哄我,我總是走幾步又回眸,用眼神告知:「要換,現在請下指令。」但他們用極堅定的神情告訴我:「去吧!」

我很快適應在二廠的生活,因為那裡的同事們我都認識,只是交情深不深的問題,倉庫的女同事還是製造課調過去的,她現在負責電腦方面的工作。

我心想,好在她剛來的時候本人還是很照顧她的,所以我一早過去,她馬上招呼我,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多想,她多少似乎怕課長看重我,好在我有對不是專屬自己的東西不太敢碰的怪毛病,她知道我的電腦比她好,即使我忘了怎麼用,一教也能很快上手。

但我卻跟課長說,我知道電腦是共用的,但一台是女同事用的居多,一台是你的,你是課長,我實在沒辦法坐在別人的座位上工作。課長知道我的龜毛後嘆了一氣,可能也想到我也許做不了多久可能要去實習,所以他慣著我的性子就隨我。

課長想訓練我能開著堆高機四處竄走,本來我也想,也以為可以,但有天一想到倉庫的東西因我原故,物料從天而降,想想這浩大的場面我不敢玩。有時只是想藉堆高機的將他們升起(拿、放物料)、降下,我一定要他們照顧好自身安全,手一定要抓著東西,我再用他們認為的龜速上下移動。

在倉庫的日子很難受,課長知道我怕熱,將他迷你電風扇借我,品管女同事也拿掛在脖子的電風扇讓我解熱,說真的我很感動,因為在酷熱的季節我不能讓電風扇直吹著我,不然秤的準確度會跑,也別說準確度,它只要一吹到風,數字就一直跳躍給我看,氣得我只好想辦法吹電扇,後來在活動桌的外圍用大紙箱圍著,不少人看到這奇怪畫面覺得好笑,很能吸引別人在我眼前駐留,可能覺得我很天才。

內心想著:這叫自救,天這麼熱,我能讓自己在倉庫裡中暑嗎?若不是我要實習,加上我在這裡有如新人,要不我早就做固定的,讓它成為我的活動工作專屬區。

品管的一位同事每次過來,總問我說:「姐,請問今天要料理(煮、炒)什麼。」

說真的,一開始我沒聽懂,後來他解釋,這不像大廚……?後來其他同事經過,看到這場面有時也會這麼問我。

111.11.18   伶玲

 

在我半工半讀的這四年-1 上班篇(下篇)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7751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