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災中的問候
2009/08/10 15:27:23瀏覽1475|回應2|推薦126
8月7日,南投地區很明顯的感到莫拉克颱風風力的威脅,我們在家度過一個安全的颱風假。

耐不住在家的悶,這天下午,我和老公外出去買菜,發現才下午2點多一點,超商的蔬菜肉品架上早已空空,本以為黃昏市場沒營業,去到那裡才發現,去那裡買菜買東西的人潮還真不少。

擔心婆家那邊的狀況,我們早早準備晚餐想回去一趟,怎耐吃完晚餐,大雨也來了,想到回婆家的路上,有一段是每逢大雨路便不能通車,(之前我還看過路旁已準備好橡皮艇在旁待命)為了行車的安全問題,也想到早上確認婆家都沒事,所以婆家行也告停止進行。

8月8日,老公要上班,雨勢時大時小有時停歇,到了晚上老公還在外頭忙,我帶著孩子們去我媽那裡過夜。

半夜時只知外頭風雨好大,老公起身好幾次,怕得是外面的雨下得又大又急,後面的堤岸水位是否直逼警界。心裡重重的嘆一口氣,去年的一個颱風,還是大雨的,河水都快到堤岸,聽說下游都已成災,但河道的淤沙至今好像都沒處理,真不想和朋友一樣,房子在汙水中洗澡,唉 ~房子在汙水中洗澡那就夠頭疼的,要是……,(心中猛搖頭)不要想了,雨會停,房子會沒事的。

8月9日朋友來訪,午飯我們在外頭吃,看到店家的電視正播放著金帥飯店倒下的那一幕,心裡沉重萬分,既而看到南台灣受創的程度是如此嚴重,淚往內吞,心裡頓時好著急,我的一群朋友們在8日要去花蓮一連三天的,不知他們是否安好。一回到家,馬上翻著電話簿詢問他們是否平安,得知8日在路途中因無法前進花蓮,昨天已在返家路上,我放下了我這顆不安的心。

昨天有朋友關心我們的狀況,要我們小心點,而我們也打電話詢問我們要好的朋友是否安好。住在嘉義的朋友昨天住家兼公司淹水了,因有淹水經驗,所以老早就把一些東西放在二樓,而他的車,有輛成了泡水車。

下午我和老公有事一定要去台中,冒著風雨在路上行徑,看到四處都在積水,有許多車子拋錨。

看到眼前景象,我打電話給以前的一位同事,她家是有大雨必淹,她說她昨早出門後,家人通報家中已淹水,我打給她時已是下午,當時他們才剛回到家門前,她和孩子們在車上,她老公則是下車先看看家中的淹水程度,她無奈的說:「現在已淹到大腿部位,我們也很怕河堤會潰堤。妳家還好吧!」

我笑著說:「我現在也怕淹水加潰堤……,昨晚我老公都沒辦法入睡。」

她驚訝的說:「對厚!妳家後面有堤岸,我早上經過貓羅溪橋,那水位也很高ㄋㄟ。你們不要緊嗎?」

「我也是聽天由命,要不然能怎麼辦?」

是呀!能怎麼辦?只是下午跟老公出門前,心中默請了好多神明保佑我們這地區千萬別淹呀!

我們在彼此衷心的互相說「保重」後掛電話。

在車上的我和老公,想起幾個月前去松鶴部落,看到一棟棟的房子都塞滿了大小石頭,有些店家為了謀生,不得不在大自然的摧毀下想獲得重生,他們再次整理家園。我和老公討論著,現在這個『莫拉克』是不是又一次無情的重傷這些在堅苦中求生存的人們。

今天看到『活埋』『滅村』,我的心好沉重,這幾個字眼總會牽動讓我想到朋友一家十餘口是在桃芝颱風過境時慘遭活埋,還記得報紙大標題寫著『何家一家十餘口…。』 內容寫著:『我看到何xx(爺爺)牽著那對雙胞胎對我揮手打招呼,才一轉眼,他們全被浪潮(土石流:約有三樓高)侵襲……。』

事後都這麼多年了,今年吧!我們造訪何家朋友的姐姐,她說到他們仍難掩心中的傷。

看到新聞中的災況,那災民們的恐慌,我大概也能感同身受,我經歷過九二一,那時我女兒剛滿月沒多久,在婆家的我也擔心,要是那唯一出入的路橋要是毀了,我們該怎麼辦?那明天的日子該怎麼過?

看著新聞中『撤離』,我也是能感同身受,在二年前未搬離舊處時,只要颱風一來,風雨大了,老舊的木屋就成了危屋,為了安全問題我們就得撤離自己的家園,那種苦是打從心底的無奈。

今早想著,看著新聞中的災民,心中總是不停的感嘆,人還是無法勝天。人一經過這樣的歷練,總能在表情裡看到心中的無奈與無助和驚恐。年紀愈來愈大,失去的東西,心是否能承受。失去的東西是否有這毅力,讓心重新振作。

在天災中,沒人能說自己永遠是贏家,因為禍從天降,要降在何處在落在那裡,誰也不知道,我們沒事,或許只是我們持有一些幸運,擁有一些好運。

在新聞中,我們看到人的好奇心而創造了商機,或許會沮喪,但別忘了,人間處處仍有溫情。



伶玲 8.10.98


----------------------------------------------------------------------------------


晚上8點半左右,接兒子回家,看到老公一臉倦容,我看得好心疼,想到家中的經濟全靠他一人獨攬,那壓力實在好大。

以為他開口的第一句是「好累」,沒想到卻是:「剛剛看新聞報導,看得我的心好酸,或許我們經歷九二一,看到他們沒家可歸的畫面,看得很難過。看到千人可能遭土石流活埋,就讓我想到他們(遭桃芝颱風活埋的朋友),唉 ~ 雖然我們能力有限,如果有捐款帳號,我們就捐一些。唉 ~ 真不知那些人(災民)未來怎麼辦?」

我說:「今天慶叔來這裡說,我們一定有燒好香,要是南部的雨往中部下,我們這裡肯定淹水。我回他說,怕得不只是淹水而已,怕得是潰堤,要是潰了堤,我想我們的房子也差不多沒了(人怎麼了,更不敢想像)。老公,如果我們有錢,我想我們是該考慮換地方的。」

他認同的說:「嗯!唉 ~ 災情怎麼會這麼慘重。」

老公出門前,女兒看到老公臉上的沉重:「爸爸,開車要開慢一點,路上要小心唷!」

想到夫妻倆在颱風假中能幸福平安的去買菜,真的好幸福。

8.10.98 晚 9:2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212152

 回應文章

采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生活
2009/08/13 15:42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地活在當下。
伶玲(dil) 於 2009-08-13 17:23 回覆:

在順境中不驕(傲)    在逆境中當人生考驗

活的認真     人生才不會白走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9/08/11 21:11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希望政府能真的有所作為,讓災民看得見未來..

為生者祝福,為亡者祈福

伶玲(dil) 於 2009-08-12 15:55 回覆:

也真的這麼希望他們能有所作為

讓傷亡再降至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