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捐血記 – 1 內心掙扎篇
2010/08/15 12:06:29瀏覽4115|回應8|推薦188
等待(等等)忘了當時有多年輕,只記得,那時對於捐血救人充滿了憧憬,但在憧憬當時,總會出現變了調的沮喪音樂,讓我不自主的回想,從小到大,我常常無預警的進入黑色地帶,而後……。

再下來的記憶片段是,國小時期,常被老師從地上抱起……。出去逛街,也能把我妹的逛街興致,當場讓她消失殆盡,連忙托著『暫盲』的我,趕緊載我回家。抽血,為的是查病因,打針,是解決當時出現的不適,有時這小小動作,都能讓我當場『不振』,想低調的我,在這樣的處境,很難得不到醫生、或護士對我的『關愛』

每每經過捐血車,想和『正常人』一樣『快樂捐』,頭上總能無預警的頂出這麼幾句話:『妳會不會捐血捐到一半,然後就昏倒了。』 腦袋瓜子浮出『自救』畫面,我自願性『失血』,卻被人搶救,最後還得『回收』自己的鮮血,想像到這裡,心裡那個小小的我,沮喪到大叫 :啊 ~ 那我幹嘛捐血呀!

但、畢竟年少的我,終究『勇於冒險』,有了第一次捐血記錄後,我開始有了自己的捐血記事。

我的血管很細,因護士的『精準』,讓我的捐血次數,逐漸往上爬升。但、畢竟這樣的『一針見血』,並不是常常有的,後來常常出現,針在肉裡找不到血管的『局部特寫』,外表看似挺得住的我,內心其實早已『夕夕昏昏ㄎ一ˋ』(暈倒在地啦)。

記得有回,上圖書館準備考試,走出圖書館試圖放鬆的我,看到捐血車的心情是,猶豫轉不安,不安的情緒很快的被一股熱血取代。(嗯!沒錯,上車捐血了)

下車後,直接上圖書館繼續K書,才坐下來沒多久,開始覺得針孔處有溼溼涼涼的感覺,眼睛往捐血處一看,心裡大喊「哇!怎麼流血了。」(快速出血中)

血在白色衣服的襯托下,更顯得『出色』,由於身處公共場所,不宜大叫,不宜出現緊張的動作,我將未沾血的長袖往上折,好掩飾糗境,再快速按住出血處,往廁所的方向走去,默默的、冷靜的、將衣袖清洗乾淨,心裡告訴自己,「妳要清洗乾淨啊!要不然,被媽咪大人發現,妳就完蛋了。」

記憶開始回顧轉播,我媽發現捐血後的『物證』,如杯子、湯匙……,開始對我強烈『播送』,她對我的不放心與關心。

回想到這,手不自主的努力、使勁、搓揉,心裡更明白,我得盡量湮滅血證』。


年輕時,我有一大段日子是不敢捐血的,有回,上台北找高中同學,心血來潮的也將國中同學約出來,沒想到,當我看到國中同學帶著她的同事出現時,心裡忽然忐忑不安,同學看到我自然是非常開心,因為我們有好幾年的時間是沒聯繫的,在我們開心之餘。

她說:「我們要去捐血,妳們要不要……。」

我想,當時我的臉上表情應該是僵住了,看著對面二女一男開心的模樣,我無法開口說:「下次再聯絡」。

在這一團熱血沸騰的氣氛裡,我和高中同學被『架上』捐血車,在四女一男的情形下,照說應該會有五包血袋,但命運的捉弄,出現了不同的『笑果』。

高中同學的意願,原本就不是很高,看得出來,她不太敢捐血。

護士:「妳的體重沒達到標準,不行。」

我在她的表情裡,彷彿看到『好佳在』這三個字。

國中同學和她的女同事,早已出現『興奮』狀態,動作裡明確顯示:『來吧!我準備好了。』

護士搖頭:「妳,不行,妳『那個來』,下次再來吧!」「妳也不行,現階段有在服藥,妳也下次再來吧!」

我的心,重重的嘆了一口氣:今天一早,搭最早的車來這裡,身體狀況怎樣 ~ 嗚 ~ 『不知』。哇啊 ~ 人家還沒做好心裡準備,我不要啦!。

看到同學的男同事已就定位(躺著),無法躲藏的我,自我安慰說:没關係,至少妳還有人陪。

護士:「嗯 ~ 你什麼時候捐血的。不行,時間未到,你還不能捐血。」

當下,我看到閃電擊中『格外孤單』的我(有夠 驚 晴天霹靂),我彷彿還聽見脆弱的心出現龜裂的聲響,而後如有玻璃碎片般的掉落。內心受創的我,顫抖的伸出小手說:誰來救我。

我躺在椅子上,看到三雙熱情羨慕的眼眸,對我投射:妳的運氣真好,這樣的好康,居然被妳獨享。

高中同學憐憫的看著我:玲,妳沒事吧!

我在他們的注視下,默默的接受『命運』的安排,繼『第一滴血』後,我認命的完成我的使命。

內心出現強大的光束,要我說出『突如其來』捐血感言:今天值得慶賀的事是,至少護士的『快』跟『準』,沒讓我在『異地』留下『深刻印象』。

說完後,經過數秒的冷場,我又開始自我對話:妳該開心的。況且這是捐血救人ㄋㄟ,妳在悶什麼。

深思一番後:果然強大的光束,無法照進內心深處。嗚 ~ 我到現在還沒做好心裡準備啦!


或許是上回,沒做好心裡準備的關係,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為此,我有好幾年沒上過捐血車。

某天,和一位朋友在銀行裡偶遇,我們開心的問候對方近況,忽然,她問我有沒有捐過血,我的腦子快速出現『』的斗大字幕,如我預料中的發展,她興致勃勃的說,我連跟她說『不』的機會都沒有,很快的,我又被這樣高昂的情緒帶著走。

同樣的上了捐血車,她在滴血測驗這一關沒過關,而我卻過了,她不服氣的詢問護士:「她跟我一樣,為什麼她可以捐血,我卻不可以。」

她的疑問,得不到護士的認可。我的心裡卻明白的很,反正一開始我就能猜到,又會是這樣的結果。唯一不同的是,她徹底失望後,直接跟我說掰掰,留下我一個人 ~ 走了。

我聽到我的心, 又嘆氣了。

當然,我的捐血行事簿裡,並不是每次出現:『妳想捐,就一定捐得成。』

繼上回,又被高昂的氣氛中,架上捐血車後,經過N年,看到捐血車停在某超商處,想到自己好久沒貢獻了,做好挨針心裡建設後,沒料到,護士滅了我的熱情,原因在於那陣子,我的心臟跳動過快。

內心那個我,額頭出現生氣符號:今天我可是鼓足了勇氣才上來的,妳怎能拒絕我的好意,況且,今天的『第一滴血』都捐獻了,在這個節骨眼,我怎能輕易下車。

我笑著說:「我想,我應該不會有事的。」

這時,司機先生也跳出來規勸:「小姐,我們都知道妳的心意,只是妳這麼做,有時會造成我們的困擾?」

「蛤 ~ 困擾?」

「妳有沒有想過,萬一妳捐血捐到一半,妳要是不舒服了,我們還得將妳的血輸還給妳,如果妳持續不舒服,我們還得為妳做些簡單的急救措施,必要時,還得叫救護車,小姐,車上還有想要捐血的人……。」

他邊說,我的腦子出現之前預想的畫面,我捐血助人,結果沒捐成,還得收回自己的『鮮血』,要真被救護車載到醫院做急救,對於已婚級的我,現在多了個『同居監護人』,哇勒!他該不會趁我病奄奄的時候,將他對我的『關心』發揮到最大。

想到另一伴的可能關切,腦子瞬間冷靜下來:這傢伙,會不會在醫院好好的訓我一番啊!

鏡頭又被帶到學生時期的我,和同學上圖書館借書,我們的錢包全被偷了,到警局報案,沒想到隔天上課,有同學跑來問我:「妳的錢包是不是丟了。」正覺得她很神時,她說:「妳們的名字都上報了」。

經我努力回想:難道!後來出現那個男的,是記者。

沉穩的思考著無言:要真上了救護車,那還了得,要是好死不死,在醫院又出現記者找新聞,這下子還得了。

另一個聲音出現:ROES餓餓那有那麼剛好的事。

冷靜的我:是没錯啦!但萬一發生像上報那件事件呢?我相信一定有人曾發生昏倒之類的事件,或許還真動用到救護車,(想到後續畫面)不!我不想那麼紅,要是運氣好到要上新聞的話,現在就要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腦子出現眾人圍觀畫面,小人搖著小頭,和我的大腦出現共識:嗯 ~ 無論怎麼想,還是別做冒險的事。

做好了決定,微笑也在臉上出現(尷尬的傻笑),這時我很明顯的看到,護士及司機的臉上出現『鬆了一口氣』的微笑,看到這樣的畫面,更意味,我該乖乖下車了。

下車之前也解理到一件事,光是熱心熱情的想捐血,而沒替人著想,自己真是不應該。之前不能理解,為什麼紋身、繡眉……不到一年也不能捐血,我知道答案了,因為這樣捐出去的血,有可能會讓接受血液的人受到傷害。

我因自己是罕見疾病的問題,曾向醫生詢問捐血問題,得到醫生的保證,每捐一次血,我不會有任何不安。捐血,為得是想幫助急需要的人,讓這份愛得以延續,而不是將不健康的血液,讓受血者再次受到傷害。

下了車,內心戲再度登場:有時熱情的執著,會增添別人的工作量。不過,鼓起最大的勇氣向前走向捐血之路,被人拒絕後的衝擊,沮喪、受挫的心,嗚 ~ 真是一大打擊。

想到有可能被高度關注的畫面,此時心情轉換的也快:哈哈!不過捐血的事,有時還是得看『緣份』,有時是不能強求的,最重要的是,我想『瀟灑的走』下車,不想再被『過度關切』了。(頻頻點頭中)


伶玲 08.15.9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4322258

 回應文章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1/06/16 11:05
年輕時,我捐過血,很有「成就感」,誰知結婚生小孩以後,想再捐血時已沒資格。在第一關測血濃度時,我的一滴血是飄浮在試劑上,得到的回應是「妳的血紅素不夠,下次再來」,試了幾次都是這種結果,從此再也沒上捐血車了。
伶玲(dil) 於 2011-07-30 18:21 回覆:

哎   ~  我現在也很久沒捐血了

上捐血車  除了需要勇氣外

就怕自己會臨時出狀況

上回捐血  看到一個年輕男孩  ~ 捐血  + 貧血 

嚇得自己猛做深呼吸   真的不想讓人關切了


染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18 19:33

染塵從小到大都沒捐過血

記得最近一次是上兩個月前

鼓起勇氣填好資料

居然被打回票

原因是.....貧血

被同事們笑死了

說現在人還有營養不良

貧血者.....

當時真想找個洞鑽進去

伶玲(dil) 於 2011-03-18 22:28 回覆:

不哭  不哭

捐血  是需要勇氣的   

至少妳敢上車嚐試    這就很了不起了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敢
2010/08/25 08:39
我......不敢打針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伶玲(dil) 於 2010-11-11 15:00 回覆:

哈哈  我也不敢 

目前我會去的捐血地方  是在廟裡

將要踏上捐血車前  我總是默默向廟裡眾神祈求

"請賜給我 勇氣   ......................  不要有騷動  + 安然下車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從沒捐過
2010/08/18 10:22

不是癡沒愛心

實在是看了真就發毛

勇敢的人加油....

伶玲(dil) 於 2010-08-19 09:27 回覆:

我了解  所以我也是掙扎了好一陣子  才敢上車地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捐過4次
2010/08/17 14:18

第5次驗出血紅素偏低

所以 想捐 也捐不成

伶玲(dil) 於 2010-08-18 08:39 回覆:

看到妳  嘆氣嘆成這樣 

看得我也變得很無奈

嗯 ~ 捐血  還得看 "緣份" 厚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願捐,但..........
2010/08/17 13:58
曾經滿腔熱血快樂捐,但每次捐血總被針扎好幾回,捐血車的服務人員說我血管太細(質疑中),後來我的捐血熱忱漸漸的被針扎的痛楚澆熄了..........
伶玲(dil) 於 2010-08-18 08:37 回覆:

有回  被針扎怕了 (針找不到血管) 

我笑著對護士說  等一下妳可以一次  讓我一針見血嗎

沒想到  護士也幽默  我也好想這樣  我會盡力的

每次上車捐血  總像在試探  今天 "賭運" 如何  哈哈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第51次捐血
2010/08/16 11:01

看妳捐血都可以寫成這麼生動

我都沒有

不像我捐血小板的時候吃吃喝喝的

ㄏㄏ

伶玲(dil) 於 2010-08-16 17:07 回覆:

我有沒有看錯 5  5  5  51次

哇  實在太厲害了

捐小板  可以吃吃喝喝呀

這個  我都不知道 

我只知道  捐完之後  希望不要有任何狀況


Lydia-惠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會啦...^^
2010/08/15 19:36
真好,又多認識了一位捐血的血友,幸會啦!
你的捐血初體驗真是精采,
不過喵喵的捐血之路可跟您不一樣喔!....
我呀,嗯!....我的捐血記PART-1....應該是....."內心期待篇"唷!!
認識妳真好!!...祝~捐血愉快!!..........^^



-★☆★ - ★☆★ - ★☆★ - ★☆★ - ★☆★ - ★☆★-
伶玲(dil) 於 2010-08-16 09:44 回覆:

我也想一直 "內心充滿期待"  但我的身子狀況

不是我能掌握的  所以捐血時  我都希望自己 "沒事"

嗯  有妳這個祝福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