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裡的春天
2005/10/02 11:02:37瀏覽1399|回應4|推薦16

上星期四,如約回醫院去看兒子的報告,本來還想說,這次醫生會說,上回住院最後一項的尿液檢查報告會說”沒問題”,那知,醫生跟我說,在尿液檢查裡發現”不正常”的現象。

醫生問我,什麼時候能為孩子安排住院(醫生:住院時間,應該不會超過三天)。

兒子哭了(怕住院要抽血…),我的心糾結在一起,我忽然想哭,會想哭的原因是,兒子的病終於快有個正確的可能病名,不會再被其他醫生或別人冠上”壓力太大”、”逃避上課......”等類似病名。

星期一下午,我帶著兒子入院,因兒子對醫院有所熟悉,又加上醫生也沒要兒子的手上打上任何的針隻,所以兒子在醫院的開心指數是蠻高的。

星期二早上,住院醫生要在他的手動脈上抽血,兒子的情緒低到谷底,醫生看到兒子的淚像似水龍頭忘了關,且因害怕而嚇到牙齒不停的顫抖,醫生在下針時也格外注意,無奈,第一針仍無法”一針見血”。

兒子知道還要再試一次,他驚恐的神情加上不解的質疑:「媽媽,妳騙我,妳騙我說,只要忍一下就好,為什麼還要再我的手上再扎一針。」

我說不出話來,住院醫生一直向兒子回不是,因兒子不相信我們,所以第二次的抽血,就需要多個幫手要兒子”就範”。

當我看到兒子的鮮血不斷”冒”出來時,我整個人都快昏過去了,但我知道我一定要堅持,堅持自己不能倒下,我向在旁的護士要了張椅子,我的手握著正躺在床上顫抖的兒子,眼卻看著她們將一隻隻的試管做不停的輪換。兒子哭到雙眼紅腫,而我的心有如萬針炙心,我的心也在滴血,淚在眼框徘徊。

星期二下午,又做了些檢查,到了晚上,主治醫生可能認為,兒子應該不會再做抽血檢查,於是當晚就把針筒等拔除。住院醫生和護士特別交待,要我注意兒子的手動脈處有無紅腫。(怕病菌感染)

星期三早上,主治醫生巡房時說:「在昨天的檢查中,我們發現妳兒子的週邊神經有問題,會出現這樣的原因有三……。我想,你們最好在醫院多住二天,原則上……。」

我的外表雖冷靜,但心裡卻無法很冷靜的聽下去。

醫生:「所以我們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等下子我們還要抽血……。」

兒子大叫說:「我不要抽血,你們都在騙我,說什麼只抽一次,結果昨天就打二次針,為什麼今天還要抽血,為什麼?為什麼?」

主治醫生不解的看了一下兒子,交待幾句轉身就走,跟在後頭的住院醫生和護士,用憐憫的眼神看了兒子一下,也跟在後頭走了。我們(我跟住院醫生和護士)都知道,再下來一定會上演一場”抽血大戰”。

星期三下午,我們一直在等待做頭部的核磁共振,直到下午快5點時,我知道,今天是沒插上隊了。

星期四的早上,兒子一早就問我:「媽媽,今天還要抽血嗎?」

我說:「應該不用了,就算要抽血,你也不用擔心呀!你的手現在也有個針管,要抽血的話,也會從那裡抽啊!」

兒子和我同時想到上回住院的某個情節,兒子嘟著嘴說:「那回手上也有一個針綁在這裡,結果勒,還不是又打一針。」

兒子的意思是,那回手上雖然有留針管,但真要再派得上用場時,居然抽不血來。

我笑著對兒子說:「那回可能是你的運氣不夠好,我想,這次應該不會這樣了吧!」

我瞧兒子的臉上滿是不信任的字句:「兒子呀!住在這裡的小朋友全是生了病,所以這裡的小朋友都得做一些檢查,這也包括抽血,你一定要耐著性子學會等待,這樣就能找到是什麼原因造成你現在會疼痛的病因(週邊神經為何會出問題),這樣醫生才能對症下藥,我們也就能早日成為健康寶寶。以後在這層生病小朋友的大樓裡,就不會有我們囉!」

為了等安插核磁共振檢查,我們又等了近一天,當我想說,今天可能又沒辦法做這項檢查時,就在下午約4點半時,護士通知,等下子會有人帶領我們去做核磁共振,要我們別到處跑。

6點多吧!主治醫生在巡房時特別問道,我們是否已做了核磁共振,當她聽到我們已做了,她鬆了一口氣,滿意的點點頭,說了幾句話,她就走了。

星期五,我一早起來,梳洗一下後,我心情輕鬆的做起收拾東西的動作,因為,今天可以回家了。

兒子今天的心情顯得特別的好,一早玩了一下自己帶過去的玩具,在10點時,自己跑去遊戲室等開門,再等另外二位小朋友到來,在一起觀看他們最愛看的日本片-超星神。而我則等待醫生的到來。

回想,我和兒子在醫院的這5 天,和一些父、母聊起孩子的病痛等心聲。

想到隔壁床有個大孩子全身泛黃,爸爸就說,他兒子在出生後的第二個月,才發現他兒子的肝有問題,前幾年還動過手術,現在住院,是因為身體已出現水腫……。談著談著,我看到那位爸爸偶爾嘆著氣,有時又看到他含著淚。他說:「我兒子最終還是要換肝。但、他能撐到現在(十幾年了),我也感到慶幸了。」

這時,有位媽媽推著輪椅帶小朋友進遊戲室來。

兒子興奮的說:「厚 ~ ㄛ,今天你遲到了ㄛ。」

這位小朋友有腳痛的問題,我很少看他站起來走路,聽媽媽說,在醫生的口述裡說他兒子的腳腿骨出現二種不同的顏色,他需要抽骨髓做檢查。

可能是兒子在玩的快樂模樣,引起她兒子忽然想起來走走,那位媽媽牽著他的小手走著走著,我聽見那位小朋友說他要尿尿,才說完,他就尿在褲子裡,媽媽無奈的對我說:「這就是常時間使用類固醇的結果,會尿失禁。」她嘆口氣安撫一下她的小朋友,就走出遊戲室,她要拿件褲子給她的小孩穿。

這對母子已在醫院住了十幾天,爸爸、媽媽還在抉擇要不要用抽骨髓的方式做檢查事宜。媽媽在幫小朋友穿褲子時,她望向窗外的公園對我說:「妳看外面那一個,那個小朋友是因為開刀,才造成他的下半身癱瘓,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因為他是受到病毒感染。」

想到前二天,護士要我多注意兒子剛拆下動脈的針時,她們也是怕兒子受到病毒的感染。我望向窗外,慶幸兒子的手部還好沒有紅腫。

又有一位小朋友坐著輪椅進遊戲室,他全身泛黃,連眼珠也出現黃色,小朋友瘦瘦的,肚子卻凸凸鼓鼓的,他也是專程過來看”超星神”的。

那位媽媽開心的對我說:「我昨天去過妳們隔壁床了,他的症狀和我的小孩有些不同。」她忽然收起開心的笑臉:「但 ~ 我們最終都是要換肝。」

她的內心藏了好多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我是為了要她對自己的小孩有信心,所以我告訴她,在我的同房裡,也住了個肝不好的大朋友,我希望她的心能因為受到隔壁床的鼓舞,而能多少紓解內心鬱悶,我想,這是我唯一能為她們做的事。

當然,我事後也向那位爸爸道歉,沒經過他們的同意,而擅自做主做了個這麼一個決定。那位爸爸很明理,他聽了我為何這麼做的想法後,他笑著說”沒關係,我們本該互相打氣的”。

主治醫生和住院醫生來了,我在門邊聽醫生的講解,我的心越沉。

主治醫生:「媽媽,之前跟妳說過,妳兒子有週邊神經的問題(他的血管失去保護膜),而昨天頭部的核磁共振的檢查,我們也發現有些異樣,但在我們的討論之下,我們覺得這有可能還不太會去影響到他的某些機能,所以這點,我們會再注意。我這幾天都在想,要怎麼開妳兒子的藥,由於有些報告要等上一個月,所以我採保守路線,我不採用類固醇的藥……。」

我點頭試意,我也不想讓兒子這麼早就吃相關類固醇的藥。

想到明年的3月,我還要帶兒子去看心臟科(在這次的檢查中,也檢查出兒子的心臟也有點問題)。我的心好沉。想到檢查的那位醫生說,這不會有什麼大礙,它應該會沒事,要我記得半年回診一次就行。

我試著微笑,再次走進遊戲室,在叫兒子準備回家的同時,我聽見那位要抽骨髓的那位媽媽正在給那位肝不好的小孩打氣。

我說:「對呀!弟弟,你要加油ㄛ,等你好了,就可以像哥哥一樣出院囉,到時候就可以去買超星神囉!」

那位媽媽忽然哽咽的對他說:「我們不用等到全好,只要你的身體狀況比較穩定,媽媽就帶你出院。」他們在醫院,快一個月了。

我愣了一下,我會心一笑:「加油ㄛ。」

我好掛念我的女兒,星期三那天,爸爸打電話來跟我說”妹妹發燒了”,又因這幾天沒看到我和哥哥,她一直在鬧情緒。

她看到我們回來了,她嗲聲的告訴我,她有多想我們。

要她上樓睡覺,她也執意要我跟她一起上去。好吧!停下手指對鍵盤的敲打,明天再來修改不順的字句吧!

雖然我不知兒子這場”戰役”要花我們多久的時間,一想到兒子跟醫院裡的重病小病患比起來,我們的路,還是光明的。

相關兒子病痛主題 :

痛在兒身 痛在父母心  ;  兒子的痛與淚  兒子呀 媽媽是難當的

伶玲  09.30.9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73201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5/10/13 16:55

謝謝安逸

我會加油的


安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5/10/03 09:53

要有信心

一定會好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求知"
2005/10/02 21:14

謝謝求知

我會加油的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5/10/02 13:42
加油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