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恐懼
2005/11/17 23:13:00瀏覽1521|回應4|推薦16

星期日(10/30)晚上,我又帶著兒子住進了醫院,住院的原因仍是查病因。

星期一(10/31)早上,我們便開始準備做檢查,為了檢查後的準確度,醫生要兒子這次得安靜的做完每一環節,因怕兒子不能安份(不能安靜躺著,不能有點高亢的情緒),住院醫生給兒子一些入眠的藥劑要兒子入睡。

兒子經過一段時間後,終於睡著了,但當醫生要幫他打針時,他總會驚醒過來,或許是藥效所致,他的神情顯出恍惚,看得出來,他的意識不是很清醒,但他卻很明白,醫生要幫他打針,他掙扎了一下,他卻又很努力的要自己勇敢。

打了一針後,醫生無奈的說:「得再試一次。」這個針是為了吊點滴用的。

兒子不明白的問:「醫生現在在做什麼,為什麼還要再幫我打針,為什麼?為什麼?」

我:「乖,我們再忍耐一下好不好。」

兒子意識模糊的忍著驚慌,當針再次往他的手上扎時,他痛的叫了起來,又馬上忍住不叫:「媽媽,我有沒有好勇敢。」

我心疼的說:「有啊!你好勇敢ㄛ,你真是厲害。」

沒多久,兒子又睡著了。醫生跟護士要我離開,要我到病房那裡等待。我才到病房處沒五分鐘,電話就響起,要我立刻到診療室那裡。

當我到達那裡時,我看到兒子哭得好慘。我也看到兒子的動脈處已經又扎上另一個針隻(為應半個小時抽一次血。得抽5次)。

兒子失控的哭鬧,讓檢查無法順利做下去。為了尋求兒子的病因,我難過的同意藥劑再度注射兒子的體內,沒多久,兒子再度入睡。他們依然要我離開那裡。

如我意料的,我才到病房沒多久(2-3分),我又被點召過去了,這次我在診療室看到護士又追加一名,我也看到兒子正在賣力的揮舞雙手,手上有兩隻針筒及手指間儀器用的電線也跟著在空中起舞,他用力大聲哭叫,我在兒子的表情裡看到”絕望”。護士要我一直跟兒子說話,試圖要他先鎮定下來。

但兒子用不能相信大人們的眼神對醫護人員說:「我不相信你們,你們走開,你們走開啦!」

我想抱著他,卻被他掙脫,兒子滿是淚水:「媽媽,妳走開,我不相信妳,妳們走開,你們不要碰我……。」

大家為了怕兒子撞傷,醫生又在我的同意下,又為兒子施打一劑安眠針,我告訴自己,不准哭。

住院醫生:「我們的檢查才正要開始,我們必需把管子放入鼻孔延至胃部,再透由管子將濃縮的糖水放入,然後再每半個小時抽一次血。」

這些過程我都知道,因為上回做過了。但我擔心的事是,兒子一定會再度清醒。

住院醫生猶豫的問我,要再試看看嗎?

我問:「沒有其他的方法做這項檢查嗎?」

住院醫生:「因為這次主治醫生有特別交待,一定要他安靜的做完每個檢查,所以我們才會用這個方法,但…..,妳兒子的反應……。我仍需要妳的想法,不知道妳的想法如何。」

我苦想了一些時間,為了兒子的病因,我艱苦忍著淚點頭的說:「我們再試看看吧!」

如預期的,當管子一碰到兒子的鼻,他又立刻驚醒,隨即大聲哭鬧,兒子的鼻孔流出血來,我想擦拭他的血都來不及,因為我們這些大人們無法控制他的情緒,他又開始要我們放開他,但我們不能照他的話做,因為他的情緒高漲到連他自己都無法控制,他在掙扎時,幾度撞上床上的護欄,也因藥物關係,我們怕他跌下床。

一名護士又過來支援,她看到兒子這樣後,她立刻建議要把兒子捆綁起來,這時我的心好痛,淚早在他又說”媽媽,我不再相信妳時”,我就潰堤了。為了兒子的安全,我也只能流著淚答應。

住院醫生再度為他施打藥劑,他問我說:「還要再試嗎?」

我試圖止住淚:「不了,我不想再讓他受到驚嚇,不,不做了。」

住院醫生點頭說:「我也是這麼想,因為我為他打了那麼多安眠針,雖然還算在安全劑量的範圍,但我也覺得,今天就到此為止。」

雙方達到共識,住院醫生馬上打電話給主治醫生。當我鬆開安全綁布時,兒子立刻驚醒,他又開始大聲哭鬧,他要一個人走回我們的病房,但他走路不穩,所以跌了好幾次,住院醫生一講完電話馬上跟在我們的後面,到了房門,兒子又倒下去了,住院醫生擔憂兒子的安全問題,決定找幾個護士過來幫忙。

兒子再度被我們架上床後,又因藥劑,所以使他再度沉睡,而我一直盯著儀器,看他的值有沒有低於90,怕他會不會忘了呼吸,我的淚常常動不動就流下來。

過好一陣子,兒子醒了:「媽媽,我要尿尿。」

他見他的四肢被捆綁,表情感到不解。

我立刻過去鬆開他的捆綁布,我帶他上廁所時,他問:「為什麼我會這樣?」為什麼會被綁?

我含著淚小心的說:「剛剛的事,你都不記得了嗎?」

兒子搖頭,我輕聲細語的說:「你剛剛咬醫生跟護士的手ㄋㄟ,連媽媽的手也咬ㄛ。」

兒子的表情很無邪,看不出剛剛有異於常人的舉動,他無邪的問:「有嗎?」

上完廁所,我開始為他擦拭全身:「有啊!你剛剛還罵人咧!還有ㄛ,你大聲對我說,你不相信媽媽,害媽媽好傷心,我還哭了好久呢。」

兒子那雙大眼睛看著我,用無法想像的表情告訴我:媽媽,妳在騙人厚。

我說:「你不記得了嗎?剛剛有好多人捉著你,因為你的力氣好大,連(男)醫生都捉不住你唷,怎麼,你都不記得了呀。」

想到兒子對針的恐懼,連入睡了,他的身子都是縮在一起,只要我將他的手移動,他總能立刻將手縮回來。想到這裡,我想到一個男醫生跟好幾個護士一起跟我捉著一個瘦小的兒子時,我的淚又快止不住了。我怕兒子會難過,所以我努力的露出”微笑”。

兒子經過一番努力思考後,他說:「我都不記得了,媽啊!我那有可能罵人跟咬人,又那有可能讓那麼多人捉著。」

我露出我的手臂:「嗯 ~ 你看,這是你捉傷的。」

兒子的表情如我預料的一樣。他伸出手憐惜的撫摸我受傷的地方,他不能相信的問:「這個真是我把妳弄傷的嗎?」

我一副不正經要他”認罪”的調調:「你說呢?難道是醫生還是護士把我弄傷的嗎?」

看他難過的樣子,我笑著說:「媽媽不是故意要你難過,我只是要確定剛剛那個變了樣的小孩是不是你。」

當我將他的全身擦拭好,我小心翼翼地扶著他(走路不是很穩),他的眼角忽然泛著淚,難過的對我說:「媽媽,對不起,我不知道那個時候的我會是那個樣子,我真的記不起來了,真的,媽媽。」

他再次看著我的手說:「媽媽,對不起。」

我那時真的好想抱他,但不想把氣氛搞得太差,更何況有朋友來訪,我忍著淚笑著回應:「媽媽沒有責怪你呀!」再下來,我說不下去了。

晚上,老公在醫院陪兒子,而我回去陪妹妹,以便隔天應付她那怕失寵的情緒。

早上(11/1),老公看到我開房門的第一句是「昨晚兒子發燒了……」。而兒子無奈的看著我。

我看到兒子的手上插著針筒,點滴正在一點一滴的滴著。我的心也糾在一起,我想到他前一天對針的恐懼。

等了二天(11/3),醫生確定兒子不再發燒,終於又要再做檢查,只是,兒子得在動脈上再打上針,以便護士每半個小時抽血。兒子哭了,但這次緊捉住我的手的他的手不敢用力,他怕弄痛我。我感動到想落淚。

但在喝糖水這關,由於糖水甜到喝不下去(濃縮),他不小心吐了出來,所以這天的檢查,宣佈中止。

11/4星期五早上,醫生也為妹妹安排一些檢查(我怕妹妹也會跟哥哥一樣),一早,我們夫妻倆各忙各的,爸爸又帶哥哥重新扎針,因為動脈的那根針抽不出血來,所以又要重打。

而我帶著妹妹在醫院裡跑(做檢查)。

當他們兄妹倆再度見面時,哥哥問妹妹:「妳有抽血嗎?」

妹妹點頭:「有啊!可是媽媽說我好勇敢。」

哥哥:「那妳有沒有哭。」

妹妹看了我一下,吞吞吐吐的說:「我有哭,但我沒有哭的很大聲呀!」

哥哥驕傲的說:「很痛厚!我跟妳說,我比妳更痛,妳知道我總共打了幾針嗎?連我現在手上這 2 隻,總共有14個洞,我還有3處黑青咧(打針處)!」

為了怕針孔算得太少,他又開始 1 2 3 4 的開始數了起來。

而我心頭想著,光是星期一,他手上的針孔就將近10個(兒子清醒後算的)。
這時護士來了,看孩子們在比針數,她也跟著加入討論行列。

我清清喉嚨,對老公說:「聽護士說,早上你兒子被打針時,你很心疼喔。」

老公ㄍ一ㄥ的那一套又搬出來了。

護士說:「對呀!爸爸好心疼喔!還說要買玩具槍給XX(兒子名。可能是兒子哭出名了,又加上這次是第三次住院,所以有些護士都認得他)。」

老公笑而不語,他在外表,總是隱藏內心的感情。在不禁意時,我仍看到他看兒子的那種憐愛眼神,我心笑著,或許這就是親情、父子情。

這時我想到,第二次住院那回,住院醫生要幫兒子打針時,因她看到兒子驚嚇的模樣,造使她全身緊繃,再來看到她的手腳慌亂,她對兒子說:「我被你搞到好緊張喔!」後來她的自言自語:「這針一定要命中……。」她在第二針才一針見血。

第三次住院,換不同的女住院醫生,她看到兒子驚嚇的模樣,她有點心慌,在幫兒子打針時,可以看到她全身因緊張而發抖,還好,她一次就命中目標,不過,當她扎完針後,她的手抖得更嚴重,她對兒子說:「你看,阿姨被你嚇到全身發抖,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緊張……。」

一邊看著二個孩子和護士在說打針的事,一邊看到老公大概瞭解我在醫院陪兒子的那種無奈與無助。我淺淺的笑著。

但在笑的同時,我也想到星期一那回,那位男醫師是那麼保護及照顧兒子,儘管兒子咬他、踢他,他都是以兒子的安全為重,甚至在中午,他確定兒子的安全無慮後,才敢放心離開去吃午飯,在這段時間,我感謝他對我的講解與鼓勵。

傍晚時,主治醫生說:「這次的報告中顯示(有關今早做的代謝),你兒子在這方面都正常,他可以先出院,我們在約個時間複診,再看其他的報告。」

那晚,我們迫不及待的整理東西馬上辦出院。在車上,孩子們睡得好沉,我告訴自己,事情終將明朗,希望仍在心中,只要不放棄,他的病一定會好轉。

伶玲  11.16.94( 11/8後 陸續的寫 11/16 完成)


相關兒子病痛主題 :

痛在兒身 痛在父母心  ;  兒子的痛與淚 ;  兒子呀 媽媽是難當的 

 醫院裡的春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04454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笑翻了
2005/11/20 13:26

叮咚大哥

嗯  可見你兒子讀  看過白雪公主的故事

也認識電視裡的阿匹婆

如果我也在場的話  肯定  我也會笑翻了

謝謝叮咚大哥能講你家這段童言童語讓我開懷

因目前還有個檢查未出來

現在也在擔憂著

不知道是希望這報告能檢查出什麼好  (找到病因)

還是不要有結果的好 (報告  正常)

我是矛盾的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言童語
2005/11/20 00:30

記得我家老大小時候,有一次感冒要打針。

這小子拼命掙扎,怎麼哄怎麼騙都沒用。

兩位護士小姐加上我才把他抓住。

打完針後,我家那小子非常的不甘心,一邊擦眼淚面罵護士,

「妳們都是阿匹婆﹝老太婆﹞,我、我、我要拿很多毒蘋果給妳們吃。」

他氣到講話都口吃了。

本來已人仰馬翻又有些臭臉的護士小姐,竟笑彎了腰。

唉!小孩子生病,最心疼又捨不得的就是父母。

伶要堅強

加油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明瞭
2005/11/19 11:00

當我要答應兒子能被他們捆綁時

說真的  我很難開口說好

因為我知道  兒子從內心對針的懼怕  不是我們這些大人能了解的

為了不讓他受傷  我只好答應這麼做

11/17  星期四  我跟老公帶著小朋友去複診

主治醫生說  "妹妹的檢查項目裡  都是正常的"  我鬆了一口氣

當兒子坐在主治醫生的面前時  她拉起兒子的手  一臉愧疚的對兒子說

"阿姨前幾天也打(針)這裡 (動脈)  才發現 ~ 哇  真的好痛ㄛ

你很討厭阿姨吧  唉 ~ 阿姨也不想這樣呀  為了你的健康  你一定要勇敢ㄛ "

而兒子只是淺淺的笑  

當兒子知道下下一次還要再做檢查時  他又開始擔憂

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是  " 我還要再住院嗎 "

醫生笑著說  "不用不用啦  弟弟  你別那麼緊張"

兒子的第二句話是  "那我要被打針嗎"

醫生沒說  只是把話帶到下下一次的檢查是做什麼

唉 ~  真是苦了我兒子 


szuf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伶玲加油~~~~~~~~
2005/11/18 01:58

侵入性治療,會有疼痛

怕孩童躁動,給予鎮靜安眠劑

以安全為名綁上約束帶、裝上許多的監測器

看在爸爸媽媽的眼裡實在是很難過的事   

希望妳的小朋友早日康復

不再受現代醫療的殘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