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欣賞: All I ask of you
2010/11/18 10:45:27瀏覽10292|回應6|推薦0

 

這一首All I ask of you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原是在經典的百老匯音樂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裡的一個片段。乃是女主角克莉絲汀(Christine) 拉奧子爵(Raoul)對唱情歌。拉奧克莉絲汀小時候就結識,但長大後就未再聯絡,直到相遇在歌劇院裡的一次表演。那時克莉絲汀已經從秘密躲在歌劇院裡的魅影學習歌唱,並得到觀眾的肯定。但正當克莉絲汀開始害怕魅影的威脅而心神不寧之時,拉奧就以此首歌安慰她的心情也表達對她的愛意。但已經對克莉絲汀產生情愫的魅影此時正躲後面偷聽。這首情歌當然也讓他心痛不已。

 

《歌劇魅影》是美國百老匯最受歡迎的音樂劇之一,與《悲慘世界》齊名。從1986年開始上演到今天已超過二十年以上。而其音樂則是來自被譽為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作家,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韋伯是從1971年以23歲之齡寫下搖滾歌劇,《耶穌基督超級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而一炮而紅,開始在音樂劇的領域成名。幾乎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廣受聽眾的喜愛,包括常聽到的《貓》、《艾薇塔》、《日落大道》等等。

 

《歌劇魅影》不但是韋伯最負盛名的作品,而且中間有個很特別的故事。事實上,《歌劇魅影》是他為當時的妻子,也是著名的跨界歌手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音域而特別寫作的。所以莎拉·布萊曼自然就成為這首音樂劇的首演歌手,也是至今最佳的詮釋者。難怪這首All I ask of you能這樣的感人,吸引全世界這麼多人的喜愛。我想,當歌詞、音樂、演唱者三者是如此緊密的連接在一起的時候,所發生的感人力量是一般的作品難以望其項背的。

 

以下就讓大家欣賞Sarah Brightman的歌聲。我把歌詞做了點翻譯放在後面。

 

 

All I ask of you

 

(M)

No more talk of darkness,  

別再提及黑暗陰霾  

Forget these wide-eyed fears. 

忘卻那些雙眼圓睜的驚懼  

I’m here, nothing can harm you. 

有我在此,無人能傷害你 

My words will warm and calm you. 

我的話語會讓你感到溫暖與平靜

 

Let me be your freedom, 

讓我成為妳的自由 

Let daylight dry your tears.

讓陽光拭乾妳的淚水

I’m here, with you, beside you, 

我在這裡,與妳同在,就在妳身旁

To guard you and to guide you. 

保護妳,引導妳

  

(W)

Say you love me every winter morning, 

說你愛我,在每個冬日的清晨 

Turn my head with talk of summertime. 

說些夏日愉悅的事,讓我可以轉移注意

Say you need me with you, now and always. 

說你需要我相伴,從現在直到永遠

Promise me that all you say is true. 

答應我,你說的全是出自於真心 

That’s all I ask of you.

這是我唯一所求 

 

(M)

Let me be your shelter, 

讓我成為妳的庇護所

Let me be your light. 

讓我成為妳的亮光 

You’re safe: no-one will find you. 

妳會很安全,沒有人會發現妳

Your fears are far behind you.

妳的恐懼可以遠遠地拋到腦後 

 

(W)

All I want is freedom, 

我要的就是自由 

A world with no more night. 

一個永遠不再有夜晚的地方

And you always beside me. 

而你會總是在我身邊

To hold me and to hide me. 

擁抱我,並將我隱藏

 

(M)

Then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那麼就說你將與我分享 

One love, one lifetime.  

唯一的愛情,此生不渝 

Let me lead you from your solitude.

讓我帶妳走出妳的孤寂

Say you want me with you here, beside you.
說妳需要我與妳相伴,在妳身旁

 Anywhere you go, let me go too.

無論妳往何處,讓我也能跟隨

That’s all I ask of you.

這是我唯一所求 

  

(W)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說你將和我分享 

One love one lifetime. 

唯一的愛情,此生不渝  

Say the word and I will follow you.

你只要說出口,我便會跟隨你 

Share each day with me, each night, each morning.

與我分享每一天、每一個夜晚、每一個早晨 

(W/M)

Say you love me. / You know I do.  

說你愛我 / 你知道我是愛你的

Love me that’s all I ask of you. 

愛我,這是我唯一所求 

 

(M/W)

Anywhere you go let me go too.

無論你往何處,讓我倆形影不離 

Love me - that’s all I ask of you. 
愛我,這是我唯一所求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