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只是強調「血濃於水」的中國.....
2012/09/24 15:32:51瀏覽1358|回應9|推薦9

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在活了這麼三十年以上的時光,中間也曾經出國遊玩、遊學,與留學。這之中當然很感激自己的父母,給了我一個不算富裕但小康無憂的成長環境。

 

在這幾年當中,我看到對岸的「中國大陸」長大了。在我國小的課本裡,雖然會讀到「我是中國人」,談到中國的山川人文,但是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我未曾有機會深入探究之處。但當我慢慢長大,了解得更多之後,也看到「中國大陸」這幾年的崛起,慢慢發現,我生長的這塊土地,真的很渺小,雖然是「小而美」,但是,卻無法忽視對岸那個過往被我們形容為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國家,已經如同電影裡頭快速生長的異形,再也是條無法忽略的巨獸。

 

中國人喜歡說自己的「龍的傳人」,你說龍是不是巨獸?是啊。但是在這幾年中國發展的歷程當中,我們往往聽到中國領導人,說自己要和周遭鄰近國家永續和平地來發展,再三重申自己無意稱「霸」,最多是要維護自己的領土不被國際勢力所甘擾。

 

但是從這幾年,香港回歸中國以後,雖然說過去中國政府老是說「香港五十年不變」,但由近年來香港民眾的抗議事件,我們可以發現,中國的「霸權」,是會讓人不安的,有些動作不用大聲張揚沒錯,「少說多做」有時候甚至也可以用在中國政府的一些實際作為上。尤其最令我難以接受的,是中國政府對於網路與民眾言論的管制制度,應該說,只要是在自由和平的社會當中成長,恐怕都很難接受中國政府的言論管制措施。

 

所以,當我每次看到新聞中,中國政府強調「多麼照顧台灣同胞」、「兩岸骨肉相連、血濃於水」時,心中實在是感到酥麻噁心。「誰跟你血濃於水」?如果兩岸是一體,為何言論尺度差距如此巨大?Youtube為何在中國還要封鎖?Facebook為何無法用正常管道連上?還要特別去翻牆才看到?電影為何不分級,而劇本需要特殊審查?今天有一份報導:「為何兩岸愈交流,台灣人民對台灣的認同越強化,對中國越疏離」。我自己在美國唸書的期間,我也認識了相當多的大陸朋友,許多朋友就算我離開美國後,也會保持一定程度的聯繫,我都相當願意與他們做朋友,但是,我真的還是無法認同,目前中國政府的管制作為,每每講到「血濃於水」,我真心認為「太誇張,太肉麻」了。

 

我倒是有一定程度地欣賞現在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屢屢提倡政治改革,表示他心中有那種思想。問題是,他就要下台了,接班者,會不會有那樣的思想,中國的改革不該只是經濟。對我來說,我的論調始終與多年前我與大陸同學在美國華府意見交流時講的一樣:如果有一天,中國能夠做到,十三億人口選出領導人,我想,台灣人才會考慮,是不是要認同「統一中國」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ili1234&aid=6886837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沒錯
2012/10/02 07:57
政治制度不同, 讓人產生不了認同感.  我們對大陸同胞沒有偏見, 只是對大陸的政治制度感到不信任罷了. 在那樣制度下的人觀念也差很多的. 所以雖然血濃於水, 但是政治上所造成的疏離卻是大於血液所凝聚的力量. 版主的意思在此.  

abanker
無知的台人
2012/09/28 00:21

你的論點根本就是類比錯誤

把「言論自由」跟「血濃於水」來比較,真好笑

扣掉血緣 文化上 中國跟台灣漢人沒差多少 反倒台灣漢人跟原住民差很多

所以文化上 兩岸是血濃於水 這跟言論自由何干?!

最後你說能一票選總統才如何如何

台灣有60%以上的人相信蘋果日報刊登的任何新聞 就算是捕風捉影 你相信嗎

這樣的地方選出的總統 如果不是貪污 就是 沒魄力

因為對付這些無知的選民 要不就徹底虎爛這些白吃自以為有權力的百姓 然後來貪污

要不就是每天窮於應付這些一手罵薪資不漲 一手罵景氣不好 自己卻不振作的無知百姓 怎有能力呢

作者根本就是錯把民粹當民主  13億人如果真這樣搞 美國日本才高興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跟台灣人觀點廻異
2012/09/25 23:58

我也有中國朋友, 我說台灣跟中國是兄弟之邦, 他說不是, 應該是母親跟兒子, 哪有兒子不認自己母親的,因此台獨份子不是人.

搞台獨不行,但是移民到美國變成美國人卻是一件讓人羨慕的事, 中國人是形而上文化. 不要太在意中國人說甚麼, 因為中國人的下半身不太跟得上上半身.

當然台灣人也好不到哪裡, 我們跟中國人蓋同一塊棉被. 在中國的台胞等著出賣台灣的正排隊呢!


草你媽
台灣人不素中國人
2012/09/25 13:03
誰跟你血濃於水?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
2012/09/25 08:22

我們這岸有不同的氣氳和體制(我們喜歡,也常和樂共處;當然,也有爭持),兩岸民間互遇互碰,自然彼此會有兀突。但是,畢竟人心貼比人心,都是炎黃同胞,人類同胞。希望彼此的大愛寬懷,等待彼此隨着時光物換星移而近似。

現代化的步子開了,其實許多事和制度遲早將也變化轉化的。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美國為標準的思考
2012/09/25 03:21
你最該感謝的是你所受的教育教你的價值判斷

十八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過台獨的洗腦
2012/09/24 23:59
自然會有作者這許多可笑的疑問和武斷。 兩岸是不是血濃於水和言論自由度掛上等號? 這是很可笑的。 

wu
等二十年以後再說
2012/09/24 23:22

中國的問題是在輿論和法律,律師和法務人員不足,尚須二十年的製造與訓練。因為有台獨、疆獨和藏獨的壓力,因此內部媒體控制仍然必須嚴密,個人言論不公開化,不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皆仍是自由。

民主選舉是財團分贓制度,資產階級的荼毒,更會造成人身的不平等,中國的集體領導制適合十三億人的國家。台灣的民主是政黨惡鬥,輪流分贓和官員不做事,愚心教育洗腦和血源涸滯。

貪汚是每一個國家皆有,歐美藉選舉予以合法化「政治獻金」,中共官二代搞官倒謀私,明暗有別異曲同功。中共以鬥爭起家,自然進化優存劣汰,不談任何感情。老美由東上岸殺到西部再殺向全世界,只談利益不論道德,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台灣沒有石油,否則也像伊拉克,被殺的片甲不留。

台灣已被孤立,邊緣化,只等三或四十年後被收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版主主题
2012/09/24 20:45
这一点,本人作为大陆人深有体会。共产党的所作所为不过就是为了有利于他们的统治。 为了维护共产党及这些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费尽心机管控人民的言论及网络。 贪腐就不要说了,为了实现所谓的台海和平。大陆除了报道台湾的部分政坛新闻外,所有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负面新闻从不报道(几乎少得可怜),一味欺骗大陆人民说台湾人民认同中国,民心良善。像我在网路上看到台湾人对于大陆消极,负面的看法几乎在大陆报纸电视上根本看不到,只是一味強調「血濃於水」的中國同胞情。 大陆台商在大陆胡作非为几乎很少看到,政府为了塑造两岸民众和平友好,在处理台商违法乱纪上都有网开一面的个案。比如台商在大陆偷税漏税,打骂欺压大陆员工几乎在每个台商所谓工厂或公司可以看到。有90%台商在大陆包二奶,嫖娼。基本上大陆对于这些新闻都是带过,很少看到有大陆人士触及这些丑陋现象的讨论,因为这不符合政府追求GDP的需求,且从不考虑大陆民众的感受以及公平正义。 为了让台湾人民高兴,满意。一味拿大陆纳税人的利益对台湾让利,比如台湾有了风灾水灾,大陆拼命购买台湾的农产品,而大陆却要自救。这种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多大效果,有些还适得其反。而台湾人的这些反应却被大陆政府管控,大陆人民几乎看不到 在台湾媒体,网路上。对于大陆负面报道几乎占90的版面,其中造谣诽谤(包括联合报)的新闻更是数不其数,而这些在大陆是不被允许报道的,造成大陆人民相信台湾人民认同同胞情的假象。有些大陆专业人士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罔顾事实对台湾一味追捧,只看表象的台湾,相信台湾人在当面的客套,从不真正了解台湾人的真实想法。 正是共产党这些不得人心的作为,才让真正的中国人痛心。如果大陆人民知道真正台湾人的想法恐怕就不是现在的两岸关系了。胡锦涛对台绥靖政策注定就是一个大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