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解讀川普大嗆「一中政策」?
2016/12/12 03:54:17瀏覽4403|回應6|推薦9

川普在接受福斯電視網訪談時,大嗆「一中政策」,認為中國過去在很多議題上侵犯了美國,為何要美國也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個人認為,現在所有川普的講法,你都必須要從他選舉的那句Slogan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來思考。

 

我們不能從「台灣」或是「中國」的角度來想,重點是,川普的想法。

 

川普想的顯然是,「如今美國人生活不好,好的都是大企業,為什麼?因為這些大企業都跑到國外去了,尤其是中國。一堆企業去舔中,為什麼不跑回我美國設廠、增加就業率?」我們再也不能用傳統政治「應該要怎樣」的角度來思考他的想法。他這樣白人至上、美國至上的商人,當上總統所要做的,應該就是要我們打破所有過去美國總統「可能會怎麼做」的思維模式。

老實說,這樣的總統,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通通要緊張。共產黨不用說了,現在川普就擺明著「跟你對幹,看你吞不吞得下去;你貿易要聽美國老大的,南海問題、台灣問題、北韓問題,通通是我川普說了算,否則你只能整天挖東牆補西牆,東邊失火、西邊又被打劫」。這對目前忙著和共青團搶奪未來主導權的習核心來說,會是相當頭痛的問題。

 

對國民黨來說,「你們這些傳統高層,還要乖乖聽老共的話嗎?」那些喊著要「一中同表、共表」的,這個時候,你到底是要挺川還是挺共?你挺共,台灣還會有多少人支持你?還是乾脆默不作聲,「暗爽在心裡」。我想國民黨裡應該有些人是這麼想的。不是總希望能夠「用民主統一中國」嗎?這時候川普所做的,不就是力挺一直以來走民主路線,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的台灣政府嗎?如果這時候挺共,那國民黨真的可以丟進時代的焚化爐了。再不然,你最好就去對岸生活、經商,當個「名正言順的中國人」。但是若要繼續生活在台灣,又不能明講支持川普言論,因為會觸怒老共。

 

所以這時候,對國民黨來說,最佳做法就是「當壁花」,乖乖當個不作聲地「小妾」;反正到最後不管是中國習政權或是川普取得優勢,台灣都還是旁邊的「小花」,只不過這是一朵在太平洋有很重要戰略位子的花。因此現在,國民黨對此問題真的就是「此時無聲勝有聲」。我還真怕洪秀柱團隊「假會」,想要發表什麼「好像有那麼一回事」的力挺某方言論呢。

民進黨、蔡政府應該也頭痛。其實照理來說,這種說法看來是對於台灣有利的。但是川普的商人性格,到底未來會因此要求台灣履行什麼義務?比如說每年要採購多少,就好像國際級大哥要跟你收保護費一樣。但若擺明著馬上站在川普這邊,老共會不會氣急攻心出狠招,這也是蔡政府得非常小心的。當然從上任以來,到處開各種議題爭議,包括核食、一例一休、黨產、同婚等等,支持率也不斷下探的蔡政府,或許川普這時候來插花,可能會讓操勞不斷的政府,又一樁操煩的事務,當然,或許也是轉移焦點的好時機(不過我想要轉移那些爭議的焦點似乎有點難)。

 

川普當選以來,似乎隨著他的幕僚團隊對他不斷地在各種議題「上課」,也越來越能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同時配合他那句「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以及不滿過去政策,顯然就是要「打掉重來」的做法,大概要讓整個國際局勢都翻掉了。我真的覺得,台灣現在最適合的角色,就是當一朵「小壁花」,先讓中美兩強在各項議題揮拳肉搏,等肉搏到一定程度,再看看有沒有能夠取得「鮮嫩牛排」或是「美味殘渣」的機會。在兩強相爭下,我們唯有用更靈活的態度去應對,才有可能讓台灣本身,獲得最大的利益。學習川普「Make Taiwan Great Again」。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ili1234&aid=84829587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6 16:05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怎麼衰敗?
2016/12/16 10:13
二戰使過壞的德國、義大利、日本至今還被美國狠狠箝在肢胳窩底下聞香,去這些國家看看就明白,光個翡冷翠外圍的美國軍區就比臺北市還大。日本倭的狠的到現在還一蹶不振舉國陽痿,男孩們精子一個少似一個。極端伊斯蘭恐怖份子在中東美國只有革殺勿論,賓拉登連個屍體都留不下來。美國怎麼衰敗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狂人出現不代表美國衰敗
2016/12/16 09:47

二樓的我不知道你根據什麼說美國衰敗。美國人均 GDP 仍高居全球第五,前四名都是盧森堡之類的小國,大國人均 GDP 要高不容易,英、法、德、俄、中、日等大國一概落在美國後頭。軍力/武力來講

Global Firepower - 2016 World Military Strength Rankings

任何一項排名美國一直世界第一。科技不管哪方面都領先全球。地球上大部份地區從北極到南極,從太空到海底都被美國牢牢掌控。美國怎麼衰敗了?你知道臺灣、大陸的精英們都在哪裡嗎?

美國是國債高築沒錯,所以怎麼樣?欠錢就衰敗了?希望美國衰敗的人很多,美國也不會永遠富強,羅馬於今焉在?只不過你所謂的「美國衰敗」完全不符事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6 09:14
請版主兩年後重噗此文,讓我們來看是全世界呼天搶地還是川普自己在鬼哭神嚎。我沒有 prejudice 也沒有 preference,我只是不以爲川普有那麼神。他說不定早早被人刺殺。

MIT老王
2016/12/13 06:36
川普陣營的挺台派大打台灣牌, 小主子祖國日本, 台獨日本皇民台灣國, 獨台美國皇民的一中各表團, 都在暗爽偷笑! 川普這瘋狗團團長, 為小日本抗中, 為台灣國發聲,  川奸商勒索的銀子一定是天價!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5:30

通常放嘴炮的人最沒膽!

單只卡死中國產品這一點川普就會得罪他自已的選民,

因為會沒有了便宜的『Maid In China』的產品,

而要去買加上昂貴人工的美國製?

單只這一點他的選民階層就會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