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當總統這事真的有那麼糟?
2016/11/11 16:40:32瀏覽3619|回應7|推薦9

美國總統大選揭曉,川普在世界各國媒體甚至網路上的驚呼聲中擊退希拉蕊、當選總統。儘管希拉蕊本身在普選票獲得多數,但是依照美國本身的選舉人票制度,川普還是以一個明顯的選舉人票領先數字,幾乎是沒有爭議的登上美國總統當選人的寶座。比起2000年小布希和高爾因為佛羅里達的輸贏影響甚巨,這次川普幾乎是要讓希拉蕊輸得心服口服。

 

因為川普的勝選,造成媒體驚呼、網友驚嚇,全美許多城市也出現了示威遊行。彷彿這個美國人選出來的總統是多麼不得人心一樣。可是說真的,希拉蕊和川普在普選票上的差距,百分比上並非真的很明顯的,只能說在全美當中,幾乎有一半的人支持希拉蕊、另一半支持川普,而這樣的結果,卻和選前公佈的諸多民調大相逕庭,也難怪會有許多人嚥不下這口氣,群起示威。但相對的,如果今天贏選舉人票的是希拉蕊,而普選票卻只是小贏川普呢?這不也是代表這國家仍有一半的人不信任她嗎?

 

老實說,我還蠻想問連戰的,這樣的場景是不是似曾相識?記得2004年那時候,連宋也因為以些微的數字敗選,加上前一天發生319槍擊案,讓落敗的一方在選後開啟了當時被網友戲稱為「叭叭夜市」的示威抗議活動。畢竟這次結果真的太讓人出意外,加上川普在選舉時呈現出的形象,讓有一方人極端厭惡,對於這樣的人出線,自然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不就和2004年大選的台灣極為相似嗎?

 

可是,在我們於主流媒體上報導抗議示威的同時,看了這些報導,彷彿川普真的會是個可怕的總統的同時(連J.K羅琳都說他比佛地魔還可怕),有沒有想過為何另外一方的美國人會去支持川普、投給川普。寧願要川普,也不要希拉蕊。許多媒體分析家說川普的策略就是吸引一下中下藍領階層支持,那麼今天他的出線,也代表著他這樣的策略是成功的,就算那些認為自己是「菁英」的階層支持希拉蕊,或不支持川普的種種言行,但民主時代不就是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嗎?當社會上有一群長期掌握著話語權的人,認為自己所講的,才是所謂的政治正確,那真的就是「真的正確」嗎?

 

這跟台灣之前有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一樣,「鄉民的正義」,就是真的正義?主流菁英所信奉的價值,就真的是金科玉律?還是說,人類所信奉、支持的價值,本來就是會來回擺盪的?這些年來,歐巴馬喊著公平正義、喊著給予弱勢族群、同志族群更多的權益,也許看起來都沒有錯。但是這個社會上,當你主流的聲音太過強大時,本來就會有一群人開始轉趨沈默,但不表示沒有意見。這就好像物極必反的道理一樣,當台灣的國民黨太過強大,若執政不力,鐘擺就會慢慢擺到民進黨那邊,但若是民進黨當政,卻錯誤百出,那國民黨也許就有機會,這不代表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真的表現比較好,或是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反而變更好了,而是人民心中自有一把衡量的尺,不會讓某方勢力極度膨脹。

 

這狀況換到美國也一樣,也許希拉蕊真的沒有比較好,但是在示威抗議的人心中,粗魯、自大、無禮的川普,真的無法代表美國價值。只是,希拉蕊陣營恐怕要檢討,當初恐怕把某些州的拿下,真的認為得太過理所當然,就好像五大湖區周圍的威斯康辛與密西根州一樣,長期的藍州(民主黨代表色為藍色)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恐怕和民主黨與希拉蕊太過自信自滿也有關。這不就也和國民黨過去認為北藍南綠,卻在20142016逐步失守,進而嚴重潰敗非常相像嗎?

 

其實這次川普的勝選,雖然在選前有人認為會在市場引發「黑天鵝」效應,投票當天也的確股匯市大跌,但是華爾街在隔天馬上大幅反彈,顯然商業菁英們在經過深思熟慮後,也不一定真的認為,川普上台了,這個經濟商業市場就真的完蛋了。川普自己也是名校華頓商學院畢業的,他自己也有豐富的經商經驗,老實說,無論他選舉時如何口出狂言,今天換了一個角色,他勢必也會如同精明商人般去計算,怎麼樣對自己或是國家有利。

 

這麼說吧,成功商人川普今天出馬競選要尋求獲勝,絕對不是大老粗式的要人民投給他,大家就會乖乖就範,勢必經過盤算,哪種形象、選法,爭取哪類選民,才有可能有機會,一昧地爆衝是絕對無法讓他在今天登上總統寶座的。

 

我只能說,希拉蕊真的很可惜,甚至有點可憐,她一心一意想要衝破那個女性擔任總統的天花板,從2008輸掉黨內初選,到今天止步於最後一哩路,對於她這種受過高等教育,也真的是為了國家盡心盡力的人來說,勢必是一大打擊。但是,商人川普顯然也掌握了另一半美國人所能夠接受的「形象」,而這也是希拉蕊在看似一帆風順的競選路途上(就算偶有顛簸,畢竟川普被主流媒體認為犯的錯誤、失言也不少),恐怕太過輕敵、高傲所造成;畢竟還有傳言,在選前十幾天,因為辯論會上希拉蕊看起來贏得相當漂亮,而已經有「分配內閣」的行動蓄勢待發了。這不就真的是團隊對選戰太過高傲、輕忽了嗎?

 

選舉真的是不到最後一天,都無法鬆懈下來。無論領先多少的團隊,在揭曉勝負前,「戰戰兢兢」都是必須的義務。身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我們,也沒有必要杞人憂天,或是斷言川普當選必定對世界其他國家是非常負面的影響。距離他明年一月二十日上任還有兩個月,他勢必在這兩個月,必須要去理解美國整個政府體系的運作,如何去驅動它,以達成他所期望的目標,甚至在理解政府與政治運作後,又有想法的改變也不一定。我相信,商人治國,會呈現出來的,應該是一個選擇對自己與國家最有「利」的方式,尤其美國又是一個資本主義盛行的國家,但這個「利」的解釋,還是川普本人在上任後傳達、轉述最準確。我們就想像老共怎麼樣對蔡英文聽其言、觀其行吧,對川普,我們也大可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ili1234&aid=81367096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你幾歲?
2016/11/23 07:09

結婚沒有?有無女兒?

川普當總統沒那麼糟喔?

你知道我要講什麼嗎?

好,既燃知道我就不明講。

還是因爲你不住美國所以無所謂,就像我才管臺灣人去死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給一樓的
2016/11/23 06:45

一些在靠么的真是不知羞』?

這是川普自己說的:「看見女人?直接抓她雞巴就對」,尊夫人的雞巴在內。

靠么的不知羞?那麼我希望尊夫人被川普 grope 時你會很開心,他可能會付錢給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和黨的奧步
2016/11/23 06:33
共和黨的奧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理不是只有你懂,更不一定你對
2016/11/23 06:29
共和黨主席保羅・萊恩爲什麼一開始表示與川普切割,說他無法 endorse 下流的川普?因爲他要表現自己的高度,是一個有良知、有道德、有品味的人。

到最後爲什麼又力挺川普?因爲再不挺就不行了,拿不下白宮。別忘記拿下白宮的不是川普個人,是共和黨全黨。

喔對了,還有就是萊恩都可以挺川普你怎麼不行?記得嗎?他是有良知、有道德、有品味的人。

川普一整年來給希拉蕊安了個 crooked 的別號:

crooked |ˈkro͝okəd|
adjective (crookeder, crookedest)
1 bent or twisted out of shape or out of place: his teeth were yellow and crooked.
2 informal dishonest or illegal: a crooked business deal.

美國人聽他叫了一年,只要想起希拉蕊就想起 crooked。你問一般美國人希拉蕊如何 crooked 她們多半答不出所以然來,頂多只能講她 dishonest。你再問她爲什麼 dishonest 她們也只能答說因爲希拉蕊 crooked。謊話講一百遍就成事實。

白宮是被共和黨騙到手的。上駟萊恩 et al 和下駟川普人馬通力合作,瞞過多數像 msvulcan 這種知識份子,焦土戰略指導下白宮到手。

希拉蕊被指控(indict)了嗎?起訴(prosecute)了嗎?定罪了嗎?量刑了嗎?入獄了嗎?通通沒有。爲什麼沒有?因爲她跟妳我一樣,沒犯法。

整件事的設計就是要妳相信希拉蕊「不誠實」,crooked。這是共和黨焦土戰略的主軸,目的在奪取白宮。

要換我是她我也同樣狡獪 —— 因爲我知道你共和黨充滿政治鬥爭意味的偵訊以及背後的真正目的。不然我是應該溫良恭儉讓喔?

要奪白宮不是不可以,手段何必下流?民主黨有沒有像川普那樣,給他安一個不堪的別名?

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人會被人耍根本原因就是自己不夠真實。
誰會承認自己不夠真實?Well that's not up to you,事實決定一切。我們走著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at your heart out
2016/11/23 06:25

蔡英文率領臺灣人罵「馬英九無能」八年,現在自己坐上總統寶座,臺灣人終於領略誰才真正無能。

不理性的人到處都有。msvulcan 不喜歡希拉蕊,找來找去找到一個「她不誠實」的理由,中了共和黨的秘招而不自知,對惡棍川普以「don't like Trump」輕輕帶過,連 I 都不寫。

臺北市民以粗鄙爲「真性情」把柯文哲送進市府,現在終於知道粗鄙就是粗鄙,不是真性情。

不理性的(多數)美國人把下流的川普送進白宮,以爲下流才叫誠實,未來四年也要自食惡果。下流就是下流,與誠實無關。如果下流等於誠實,爲什麼大家不說「我很下流」?

這個世界就是有人不懂怎麼想,她們不知道什麼叫做「知道」,以爲自己真正知道,大腦被人洗到褪色還自以爲是。對,世界上沒有「洗腦」這回事,金正恩真的萬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假裝你都不知道什麼叫「奧步」
2016/11/23 06:21
我用在我格回個叫 msvulcan 的川普支持者的文來答你。只有川普贏你才忘記「奧步」是什麼喔?
聰慧無比的 msvulcan 之前寫說她不喜歡川普,所以高本衲可以假設她票沒投給川普。
她又寫說天地良心無論如何不能投給希拉蕊,因爲希拉蕊「不誠實」,所以所以高本衲可以假設她票也沒投給希拉蕊。
希拉蕊爲什麼「不誠實」?因爲在接受聯調局偵詢時表現「狡獪」。狡不狡獪毋論,希拉蕊爲什麼接受偵詢?因爲她的 email 情事。email 什麼事?
聯調局最後說:「沒事、沒事」。可是希拉蕊的「狡獪」業已深植人心,msvulcan 在內。
像我們聰慧無比的 msvulcan 這種人在美國有多少?不多不多,假設十個裡面兩個好不好?
那就夠了。共和黨不要妳票投川普,只要妳不投給希拉蕊。共和黨不貪心,十個裡面兩個就夠。
於是乎...傳統 redneck(白人老粗)州不論,幾個 battlegroud states 川普險勝,東加加西加加居然加到超過 270 張選舉人票,白宮到手!
假設 msvulcan 的「我也不喜歡川普」屬實,而非「面若有憾,心實喜焉」,她的票不投希拉蕊就是奧步所奏的奇效。
因此再來四年高本衲須得和她一起「享受」一個王八蛋+老粗+下流+霸凌+性格不穩的混帳總統!
這,就是奧步之妙,叫做奧妙。
和臺灣一樣,在美國像聰慧無比的 msvulcan 這種人還能少嗎?被玩到死還搞不清楚,面帶微笑。
msvulcan 固然聰慧,但她能比整個共和黨集團聰慧嗎?
msvulcan 妳現在拿到手的是不是跟高本衲一樣的 Donald Trump?很高興吧?再來辯啊!

驕者必敗
2016/11/11 22:47
願賭服輸,老川贏的漂亮。 一路被打壓,最後逆轉勝。一些在靠么的真是不知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