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的交通,何不推動「電動自行車」?
2016/02/19 22:00:52瀏覽699|回應0|推薦11

台北市西區的天際線,因為忠孝橋的拆遷而有了改變。而事實上,這個城市在這幾個月,似乎也開始慢慢有別於之前曾被人批評柯文哲市長上任「只會除弊、缺乏建設」的施政模式,不管是忠孝橋或三橫三縱,都可以算是一點一滴在改變台北市民的交通慣性。

 

台北市其實不算大,尤其是經過了多年的發展,市中心已經呈現過於壅塞的狀況。汽車、機車、公車、自行車塞在馬路上,對於在這個城市的行人而言,並非相當友善。還記得我過去在美國生活的那段時光,由於本身沒有在當地買車,因此來往通行都必須要靠捷運和雙腳走路。但是對於行人來說,那邊的環境,走在路上是相當舒適的。就算距離華府不算遠的紐約,也因為地鐵四通八達,路上並不會有亂鑽的機車,因此在那邊當行人的日子,其實也頗為愉快。

 

這陣子由於「三橫三縱」的施工,造成台北市許多施工處交通打結,其實在我看來,這大可當成是一個過渡期。除了未來完工後,可以有更多屬於自行車與行人的專屬用道外,個人倒是覺得,台北市甚至可以去推動騎乘電動自行車。

 

機車的使用,在目前電動機車還不普及的情況下,與汽車共同造成空氣污染在所難免。而為什麼有人寧可騎機車而不願意換自行車?雖然說騎自行車有一定的「健身」、「健康」的效果,但不可否認,騎一般單車比起機車更為消耗體力。我還記得去年暑假到北京旅遊時,當地的朋友說要來地鐵站接送去吃飯,本來我以為只是走路,沒想到朋友竟然騎了單車前來。我大吃一驚,想說我個人也不是長得很輕盈,用單車來載我會不會太累?上了車之後,才發現朋友騎的正是用電動單車,而這趟被載的經驗如此輕鬆寫意,也讓人對電動單車印象深刻。

 

我很期待台北市成為一個對行人與自行車者友善的城市,尤其是前者,但是要成為這樣的城市,勢必在公共運輸路網的打造上,必須更加通暢。加上台北夏天濕熱,其實一般單車騎起來,較容易因為耗力而汗流浹背,如果能有電動自行車,也許還能鼓勵一些機車族做交通工具的轉換。用電動自行車,除了比起容易造成汙染的耗油節能環保、比電動機車在價格上更易為大眾接受外(或是政府採購一定數量的電動自行車),若能再做好自行車與行人在用路上的規範(其實這兩者共用同一種道路的結果,有時候冒失莽撞的自行車駕駛「不小心」撞到行人的情形也有可能發生),相信台北市絕對能夠成為一個對行人友善且「行得自在」的城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ili1234&aid=4735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