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邁的牧羊女
2010/06/19 22:58:42瀏覽767|回應7|推薦51
 

清邁的牧羊女~阿麗辣(Alila)~
      獻給我十四歲半的 ~ 阿麗辣 姐姐

    她說她有游牧民族的血統,泰藏蒙的混血,難怪如此特異。經年在尼泊爾印度和泰國之間居無定所地游牧。因為出生在泰國,泰國算是她的家鄉,就在我下塌的這家民宿Lamchang House 長年租住並保留了一個小房間當做她的家。

    這小小的家,就是一間客房的大小,正好在我隔壁。裡面養過好多種動物,她的狗已過世,貓也在不久前走了,現在剩下一隻長壽的兔子。阿麗辣對牠可好得不得了,都買很貴的歐洲進口飼料和當地有機生鮮蔬果給牠吃。這隻名叫Coco 的兔子命真好,從前世肯定和她結過善緣。

    而我和阿麗辣從前世又有過什麼因緣呢?她比我小十四歲半,卻對待我如同小妹妹。她本來就有著很阿沙力的個性,愛恨分明,情緒起伏很大,年紀輕輕已經患有高血壓。但是卻有著一付菩薩心腸,除了善待她自己的兔子外,每天必定到市場買三隻小魚和白飯,餵食一隻附近的野貓。我們很快成為天天混在一起的夥伴,是好也不好:好的是她的爽朗豪邁,總是騎著她的小紅(摩托車)載著我四處遊愰。不好的是她的乖戾脾氣,時常讓我抓狂。後來我才明白,我來到清邁的功課,原來是要修和她相處的藝術。

    她知道很多很多的故事,尤其是這家民宿的家族故事和幕後種種,她簡直就可以為這個Lamchang House寫一部“踉蹌風雲史”。這個目前由名叫Jean的泰國女主人(家族)和Jean的法國丈夫Serbian共同經營的民宿,特別受到歐洲遊客的青睞,大家都想經驗一下住在這種泰式老房子的滋味。除了較為老舊和衛浴設備在房間外面之外,這裏的任何蛛絲馬跡都逃不過人們的耳目。所以你最好是個不怕分享隱私的人,否則你一天也待不下去。我的話中也許有話,你隨意聽聽就忘了最好。

    啊~~和阿麗辣相處的兩個星期,有著太多忐忑的回憶,讓我既懷念又不敢回想太多。例如那個她騎著小紅載我去追月的夜晚,她喃喃不停地說着:I‘ve never seen 'one' moon. 無論追到多遠,那一天,月亮偏偏不露臉,後來我們放棄了尋找,就在住處附近的寺廟前,對着迷茫的天空,各自向月亮許了八個願望。據說那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所有許下的心願都能實現。

    還有我們去Huay Tun Tao 湖邊野餐的那天,她瞞着我沒讓我知道湖中有種電魚,只叮嚀我別游得太遠。那盤加了太多魚露超鹹的青木瓜沙拉,裏面有殘碎的蟹腳和太乾硬的蝦米,讓人無法下嚥,而它們的鮮辣味卻還在我的意識裡徘徊著,遊蕩著,我不知道該把它們放入哪一個格子內。

    只好暫時停筆,吐一吐氣,順一順心。何必再多加著墨呢,阿麗辣在我心中永遠是個美麗鮮辣的牧羊女~ 咩~咩~咩~~

    Chiang Mai/200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4141386

 回應文章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23:36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php?n_id=0000569069&level2_id=118

d.d. (daidihu) 於 2014-04-06 23:40 回覆:
清邁牧羊女  

    阿麗辣說她是遊牧民族的後裔,西藏、蒙古和泰國的血統,高佻健美的身材和黝黑的膚色,性格四海,很愛交新朋友,和外地來的遊客也很容易就打成一片。而我,算是眾多來來去去的旅客中,和她比較投緣的一個,至少,她總是這麼說的。

     經年在尼泊爾印度和泰國這幾個國度流浪,過著半遊牧式的生活,倦遊歸來,出生泰國自然成為最佳駐點。她並沒有選擇自己出生的城鎮,而是選擇位於北部的清邁的個民宿也是我隨機找到的一個下塌。她在這兒租下一個小客房,為比較固定

     這小小的,正好我的單人客房隔壁。裡面養過多種動物她的狗已過世,貓不久前走了,後來剩下一隻長壽的兔子。阿麗辣對牠可不得了,都買歐洲進口飼料和當地的有機生鮮蔬果餵牠。這隻名叫Coco的兔子命真好,從前世肯定和她結過善緣。

     而我,和阿麗辣的從前世又有過什麼因緣呢?她比我小十四歲半,待我卻如同小妹妹一般。阿沙力的個性,愛恨分明,情緒起伏很大,年紀輕輕已患高血壓。其實,她是個刀子口菩薩心腸的人。除了善待自己的兔子外,每天必定到市場買三隻小魚和白飯,餵食附近的野貓。

     我們很快成為天天混在一起的夥伴,說很好也不好:好的是她爽朗豪邁,總是騎著摩托車載我四處遊玩我好似變身為一個隨從,跟著她騎上一匹紅棕色壯馬,馳騁在一片遼闊的蒙古草原之上。不好的是她的乖戾脾氣,沒有耐性,經常讓我抓狂。後來,我漸漸明白,我來到清邁的功課之一,是要修和她相處的藝術。

    和阿麗辣相處的短短兩星期,有著太多令人忐忑不安的回憶,讓我既懷念又不敢想太多。好比說,某滿月之夜,她硬是把已經準備休息的我,抓去陪她追月亮。坐在機車後座的我,一直聽喃喃不停地抱怨怎麼一個月亮也看不到,怎麼一個月亮都沒有

    真的,無論追到多遠,那一,月亮偏偏不露臉。最後,我們死了心,不找也不追了,就在住處附近的寺廟前,對著茫茫天空,各自向月亮許了八個願望。據說,那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所有許下的心願都能實現。

    令人難忘的還有我們去Huay Tun Tao湖邊游泳野餐的一日。她瞞著我沒讓我知道湖中有種電魚,只叮嚀我別游太遠。那盤加了太多魚露超鹹的青木瓜沙拉,裡面有殘碎的蟹腳和太乾硬的蝦米,讓人無法下嚥,那鮮辣至今仍在我意識徘徊遊盪,不知該放入哪一個記憶的格子只好暫時停筆,吐一吐氣,順一順心。

    其實,何需多加著墨呢阿麗辣在我心中永遠是個美麗鮮辣的牧羊女。如果有緣,我真希望再當一次被恩寵被使喚的小羊:............

(2009年於泰國清邁的旅遊經歷)



2014/4/4 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a?Otto?
2010/06/21 21:41
Ana?Otto?
簡單明瞭,好名字!一定會採用到黑月小說裡立傳。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d.d. (daidihu) 於 2010-06-22 13:48 回覆:
嘿嘿,等親愛的黑月寫 Ana Otto 的動人故事哦~~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lindrome
2010/06/21 20:57
是字母(Letter)對稱的字詞和句子。。。
例如。瑞典的合唱團AB.BA。。   名字。Ot.tOAl.i.lAA.n.A

等等。。

哈哈。當然不會和黑月的文章。有關。。
(都應是巧合吧!   也是無關聯的兩事。。)
d.d. (daidihu) 於 2010-06-22 13:44 回覆:
哈哈,的確!巧合的事真的很多。。。有時候我的神經粗大,有時候又多疑心。剛好這些名字都是德文,我就聯想到黑月的小說。。呵呵!謝謝解說。

另外,我只是就我和
Alila的一些相處模式和我們的互動,猜測我和她可能有些前世關係, 完全是直覺,無關緊要。而我們和很多我們在此生相遇的人不都是有著某些特殊因緣嗎?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
2010/06/21 06:39
美國經過評檢的民宿。應該都是夠水準。而且非常乾淨的。。
。。
Alila is a Palindrome ( like Otto。Ana。。)。
。。
It is a Sign...

可否問妳。前世今生。一些知道有關Double-Take的事﹖﹖
d.d. (daidihu) 於 2010-06-21 19:47 回覆:
我霧傻傻,不知道你說的double take 是什麼? 事實上前世今生的事,我這樣的普通人,只能憑感覺,說不準的。

Ana...Otto...是黑月小說裏的人物嗎?請你解釋一下Palindrome...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真的牧羊嗎
2010/06/21 00:39
驚艷,這牧羊女。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d.d. (daidihu) 於 2010-06-21 18:20 回覆:
咩咩咩。。。偶就是她牧地一隻小羊啦,哈哈哈!

我也問候親愛的黑月好!

阿m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有趣
2010/06/20 22:01
妳這篇文寫得好好哦!一讀下去就無法放開,人物生動,
故事有趣,讀完還想等著讀續集呢。

一個他鄉偶遇的牧羊女朋友竟然可以相約去追月,既浪漫
又神奇。

謝謝分享旅行中的記憶!

d.d. (daidihu) 於 2010-06-21 18:16 回覆:
呵呵,阿ming大哥原來喜歡聽故事。阿麗辣真的可以算是個傳奇人物了。光是嘗試描寫她就已經讓人七上八下的了,不知道你能否想像和她相處時的驚心動魄。我看看還需要多久能回神,再多記她幾筆,不敢保證還有續篇哦。

你美其名說我們是“相約”去追月,事實上,那天已經很晚了,Alila從外面回來,遠遠地就聽到她腳踝上那串小鈴環, 叮叮作響地,她在門外就喊著(命令式):“你多穿點衣服,我們去找月亮去!" 我不敢不從。。。咩咩咩。。。偶才是她牧地一隻小羊啦,哈哈哈!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經歷
2010/06/20 08:36

早安, 還在清邁嗎? 亦或又雲遊去啦?

人生因緣無數, 能善盡者不容易呀, 願妳平安!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d.d. (daidihu) 於 2010-06-20 14:42 回覆:
Dear Willtrue...午安!我的人現在早已去了別處又繞了大半圈正在某處努力地補寫以前的經歷,呵呵。謝謝你的問候,也祝福你一切平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