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鈞一髮
2019/09/13 14:24:13瀏覽1712|回應10|推薦64





    去年二月初,和朋友V. 相約到泰國一同度假。離開台灣的那一天,正是寒流來襲的日子,我暗自慶幸自己時間點選得不錯,正好可以躲到泰國避寒一陣子。為了不要把太厚重的冬衣帶到炎熱的泰國,我必須審慎選擇,希望一到那裡,這些衣服都能以最不占空間的體積收納到行李箱去。還好,是那件很輕很暖和的羽絨背心救了我從花蓮到桃園搭機的那一段路程。

    再度抵達睽違近八年的曼谷,熟悉感加上開頭的小緊張,擔心曾經那麼熟悉的自由行流程會和以前相差很多。後來,從機場搭乘計程車進入曼谷市區,為了找我們要入住的平價旅店和司機有點小誤會之外,大致上進行地非常順利,連那間旅店的工作人員,竟然都馬上認出我就是多年前曾多次入住的同一名旅客呢!

    令我意外的還有曼谷的氣溫,涼爽到晚上睡覺不用吹電扇!原因竟然是從中國大陸北方南趨直下的冷氣團也間接影響了泰國!這真是相當罕見的現象!接下來停留在曼谷的四天裡,氣候相當溫和,對頭一次到曼谷的V.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不必馬上體驗一般的正常高溫,可以慢慢適應後來在南方小島上的炎熱。

    應該是抵達曼谷的第二天吧,我們去旅行社詢問前往那個小島的行程和車資,決定行程後離開旅行社,就在門外那條有3號公車的大街上準備過馬路。V.是第一次到泰國,而且從更遙遠的歐洲而來,照理說,時差比我要嚴重些。當時他站在我右手邊,我這個領路人一直向馬路的左邊張望、看是否有來車,才剛剛邁出一步,也就是說一隻腳踏出人行道、正踩到馬路而已.......忽然,忽然驚聞好些個女人的尖叫聲......還有一句句聽不懂的泰國話像水泡在我耳膜上嗶嗶啵啵地破掉....

    當下,還沒弄清楚發生何事,只是被那些尖叫聲嚇呆在原地,腦袋熱烘烘的,完全無法做出任何反應。原來,一輛可能是要開往Chatuchak週末市集的3路公車,從我的右方與我以大約一毫米的距離,近乎「擦身」地呼嘯而過!如果我那跨下人行道的步子稍微大個半步的話;如果身旁的V.也同步而行的話,我們肯定已經是一樁車禍慘案的犧牲品,也可能立馬從曼谷遊客變成曼谷遊魂了!

    我萬萬沒料到八年後重返曾經如此熟悉的曼谷,自己在精神上竟會如此恍惚散漫,完全忘記曼谷的交通是要注意右方來車,向左邊張望是沒有用的呀!難道,妳以為極目左望的盡頭是你們即將前往的仙境,妳的魂魄早已飛到全泰國最美的海灘了嗎?總之,事情的經過真是千鈞一髮,當下的我,雖然沒被嚇到突然驚慌失措或歇斯底里什麼的,空白的腦袋被那陣女人的尖叫聲佔據著,大概十幾分鐘後才慢慢回神吧?!

    回神後的我才開始不停地顫抖,全身忽冷忽熱地,才稍微明白那個瞬間的恐怖,若真的發生車禍的結局會有多麼悲慘...而且,我們才正要展開的度假計畫也將全盤覆滅,卑微的生命要不已然終結,要不即將變成殘廢....種種人間煉獄般的情境,在我腦海上下翻騰,這時,只有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在她「可能」一詩中所描述的情境,最能傳達我當時無法言喻的感受:「所以你在這兒?千鈞一髮後餘悸猶存?/網子上有個小孔,你自中間穿過?/我驚異不已,說不出話來。/你聽,/你的心在我體內跳得多快呀。」

    事隔一年多,雖然餘悸猶存,而我終於有勇氣回顧那個當下,那個整個人被掏空、腦袋變成一團漿糊似的當下!我依舊納悶在那樣千鈞一髮的瞬間,一般人是否該有失聲尖叫、嚎啕大哭或雙腿發軟無法行走的反應才算正常呢?還好,我記得那天稍晚以及次日再次經過事發地點時,我曾雙手合十向冥冥中保護我的神明致上萬分謝意,也向那幾乎上身的險惡又在一瞬間被化解了的神奇獻上無限的感恩之情!

    逃過那一劫的三天之後,我們正搭乘長途夜間巴士前往小島的旅途中,得知我的居住地花蓮發生6.5級超級大地震,當時的驚愕和恐懼自是不在話下。在幾乎無法得知自己公寓地震後是怎麼樣的狀態之下,必須馬上放下擔憂,否則,眼前的假期也無法盡興。啊!連離開台灣的出發日期也幾乎是千鈞一髮地差了四天,又讓我逃過了另一劫,不必經歷此生從不曾經歷的超級大地震。

    可是啊可是,正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也沒有白白讓人逃過的劫數!

    後來一整年,身體健康頻出狀況,分別在去年五月初和十二月初,前後入住醫院各一週的時間。寫下這篇文字的此時,我很感謝有幸遇見良醫之外,還得到台灣醫療資源所能給予的最好療程,讓我終於撐過難關,重享近乎痊癒與康健的人生!







2019/9/5 文與圖發表於金門日報副刊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0997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29108051

 回應文章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beg your pardon????
2019/11/14 20:37
拜托。我們是獵人,不是放牛放羊,斷臂山都跑出來了!!真是太侮辱獵人了。應該打妳N下屁股。。妳是不是不喜歡打獵,又害怕航海,只想couch potato幻想親近xx山,變成xx山?小心懶太久,接下去就是春蟲蟲。

總喜歡去印度,去泰國,去歐洲,結果對離自家幾十英哩,健行就能走到的地方,毫無所知?!可見妳在台灣待得多麼不心甘情願。

我不會近鄉情怯,只會烏雲罩頂。近三十年沒有去過台灣,若不是父母親在台北,我是真不願去那個地方,我大、中、小學同學呼喚多次,我都提不起勁來。當然我懷念中文的語境,否則就不會來u d n湊熱鬧。

我早已是傳統觀念下的退休人,但我不喜歡退休這兩個字,好像等死。我只是煩透了盯著電腦,跟著光速賽跑的日子,local 有人一小時美元一百五的價碼,要我再回職場,我頭都不回,快閃為大。我不要變成Robot,現在我所過的生活,從事的活動,都是Robot不能作的。

台灣位處亞熱帶,蚊蟲很多,即使冬天。而且可能東岸季風、多雨,我得作作硏究。
d.d. (daidihu) 於 2019-11-14 23:10 回覆:

哇嗚哇嗚...我幫你喊疼!打已經沒有什肉的屁股,手掌疼了吧?!失禮失禮...就說是“聯想”了,你說的“侮辱”那層面我都根本還沒想到耶,只記得是很野外有營火什麼的劇情...太久以前看的電影,我自己罰自己再看十遍好了!

還有,我應該不太會變成couch potato,因為我連電視都沒有...

其餘明天再聊,先安撫獵人受辱的心,晚安/日安!

d.d. (daidihu) 於 2019-11-15 11:55 回覆:
Bonjour Monsieur,我可以退掉斷背山換這本Paul Theroux的Fresh Air Fiend嗎?多年前讀過,讀得很有成就感的一本Travel Writings,至少蠻適合我的英文程度。這輩子我喜歡讀別人的冒險,喜歡知道還有人喜歡打獵,不喜歡自己打獵(其實根本談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因為從沒經驗),我喜歡游泳,如果有人航海經過時要帶我航行一段,再送我安全回家,我應該也不會不喜歡吧,哈哈!至於你說會變春蟲蟲,我一點也不擔心,照你的邏輯,臺灣99%以上的人都春蟲蟲,比起來我可能太不春蟲蟲啦,在花蓮像我這樣純粹以鐵馬代步的人已經少之又少,不像慕尼黑或歐洲諸多城市那麽普遍。在美國(至少我去過多次的東岸城郊)連想好好徒步都有點困難呀,那邊的路全部都是設計給汽車走的,行人根本沒有路權嘛!

有句德文這樣說的 "Die Sehnsucht ist immer woanders, nie da, wo man ist. " 人們總是思念遠方,對近處的景觀是不屑一顧的,所以東海岸健行這事,高中時已跟救國團走過。再度來到東部已是中年大嬸,除了要和花蓮小黑蚊奮戰外,還要和秋冬的強勁東北季風以及盛夏的炎熱(花蓮比台北要好些)慢慢做朋友,直到今年夏天我才敢說真的戰勝台灣夏天了!(不再害怕而且有一套對治存活之道囉!)另外,花蓮在地的海洋文學漁人作家廖鴻基就常常沿著海岸健行,順便觀察生態變化,給當局相應的改善建議等等,我可以開始效法一下。

咦,我好像太失敬了嗎?原來,你已經屬於退休人士了啊?大概比一般人提早退休很多年吧?我去你格子怎麽都只看到六年前還是小夥子模樣的獵人啊!可見經常在野外生活可以讓人年輕,活力滿滿.....嗯,看來,我的志願(小時候的都沒應驗)應該加上「女獵人」這一項!你幫我求求Eric再多收一個學生吧,哈哈!

還有,「盯著電腦,跟著光速賽跑...」聽起來有點魔幻,真是隔行如隔山。很高興你不被高金誘惑,忠實做自己喜歡的事情,Robot就留給下一個世代吧!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緩慢
2019/11/14 00:22
我很喜歡和d.d.這樣漫無目標的隨想對話,讓思緒不斷的飛翔。。

我的生命雖然是線性的,但過去生命中的經歷、所觀所感(包括小說、電影)可以像一幅平面,任意浮起、轉換、跳躍(這是不是叫蒙太奇?),彷彿就在眼前、就在今天; 對未來,未嘗不能在腦中先預演一遍,然後美夢定會成真。哈哈。若不是出生台灣,一心想往更遼闊的世界去探索,說不定,我也能當個演員或導演。既然導不成銀幕裏的世界,導自己的生命,走自己演化的方向,總行吧。神出鬼沒的黑月,也有這種無邊無際的內在空間。

其實迷上荒野人生,也是迷上緩慢。那有浪費時間這種事。在荒野,作飯、睡覺、閱讀、影片、發呆曬太陽、健走、游泳、打獵、甚至車拋錨看要如何修理、陰溝翻車看要如何脫身,全都有自己的節奏,不慌不忙,事情總有自己行進的軌跡和方向。倒是城市生活,上空不知是什麼,總籠罩了一股悶氣、燥氣、喪氣,獨坐家中,也覺得全身不對勁,腦袋昏昏,一天也不知道作了什麼事。我們讀理工料,總想找出個物理、生物、數學上的解釋?似乎好像可能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有個氣場或磁場或consciousness or unconsciousness,為人體或生物身體分佈密集的接受器所收到,傳到大腦,敏感的人(通常是仍存有史前人類未退化的腦)自動就會作出解釋,就像荒野中的狼、大象,海洋中的鯨、豚, 空中的飛鳥。

我七年前在New Mexico野外trailer camping巧遇獵人Eric在獵 Ibex。從此我就纏著他不放,所幸Eric UC Berkeley 機械工程畢業,除了在missile research center 工作之外,還有老師的性格。幾年下來,學了很多技能和知識,我很喜歡打獵除了用槍,哈哈😄,太吵了,所以,離神鬼獵人還很遠。

我必須回台北,原因是,我的父親得了輕微中風,原以為在逐漸康复中,不知道怎麼回事又跑出來個腎臟腫瘤,在榮總醫療後,目前在家休養。已經訂了十一月二十五號機票返台,會待到明年四月底。這麼長的時間,不知道會被台北噪音、人群轟炸到什麼程度,不用一個星期,恐怕像動物園裡的籠中野物,奄奄一息,一定會想辦法去東岸或蘭嶼避一避。曾經坐火車去台東,看到東岸連綿山脈,山脈的另一端是太平洋,想象一定小徑可通少人的無垠沙灘或岩灘,可要請d.d.指點秘境方向啊。
d.d. (daidihu) 於 2019-11-14 15:52 回覆:
哇喲哦~~吼吼,這是d.d.的歡呼咒語!不到10天獵人就要踏上故土,應該會近鄉情怯吧?而且現在大概非常忙碌於返台前要準備或處理的事情。還好你的工作能讓你離開五個月。我原本以為你是要完全關上美國那本大書,像我當年徹底離開德國一樣。這樣我幫你鬆了口氣,至少還算有點緩衝的時間,不至於那麼壯烈......想當年我也是從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的居留慢慢適應原鄉與和親人相處的過程走過來的。

所以,你以為我很熟悉很多秘境嗎?那就要讓你失望啦...我也是一枚台北逃兵,在花蓮這邊過著與台北有安全距離的隱居生活,三年前有一段時間因機緣得以走訪近郊一些「野地」,嚐到一點點野味,後來就又沒了,世事變化就是快到措手不及,無奈!而且,我是半個路痴,目前雖然已擁有三輛(不夠資格踏上遠程距離的)鐵馬,但活動範圍還是小得可憐。偶爾,有同學或朋友從各地來訪,接待之餘順便跟著遊山玩水一番。其實,根本是托朋友的福嘛!

倒是台北本身有些秘境可以透露給你一下,是我以前緊急狀態下逃去喘息的地方,例如:淡水可以聽到滔滔海聲的某個點、富陽生態公園、植物園。好像芝山附近也有不錯的秘境(我沒去過)...當然,這些地方都不能避開「人群」。所以,還是要如你所預測的,遠離台北,到後山和蘭嶼或其它外島啦~~歡迎喲!

聽你和Eric的打獵情誼竟然讓我聯想到Robert Redford執導的電影「斷臂山」,我還有一片DVD呢!你說你有當導演的潛力,我完全不懷疑,你的忽然現身來訪,對我來說就有點像演電影,既真實又朦朧難以置信....哈,人生的本質原本就是這樣撲朔迷離吧!

暫時停筆,否則快變成寫小說啦~~哈哈~~

d.d. (daidihu) 於 2019-11-14 16:38 回覆:
你那段「緩慢的荒野人生」寫得好經典!崇拜崇拜

對於我,「時間」的概念被顛覆地最徹底的經驗,要屬2005年第一次的印度之行吧!五個禮拜的行程近末了時真的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了,真的很神奇!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ck London and Herman Melville
2019/11/11 00:34
哇。我從妮這裡領了一堆作業,能讓我忙好久。包括隨之而來像一串鞭炮,霹靂帕拉,拉出一大串。。。。隨著“水路”,一腳踏進台北電影節,然後金馬獎,一下子把我拉回台北時光。。十幾歲時有一陣子,我迷上了JL&HM的小說和電影,活在自己的時空和他們的畫面中。White Fang (or the call of the wild)中的Wild Alaska, 蠻荒人物和北國曠野、天地、白雪和幽幽配樂; Gregory Peck 在 Moby Dick 中最後一幕,大字型為船繩索捆綁在白鯨側背,隨鯨體入水、再現,幾天我都走不出那個震撼畫面。想想都為之後來美,unlearn rewild 打下基礎(幾句話,可是半輩子的碰撞、努力和機緣)。潛意識中離開台灣,追求的 Ultimate Destination。

台灣果然也有向海洋挑戰的奇女子,正享受她的文字。

必需要有一定時數的海上生活駕船經驗,對風、海、維修有感覺才敢買船(也是一大學問)四海揚帆。船的種類、設計多到更勝車輛,穩定度差別也大,d.d.不要輕言放棄大海雄壯夢想。不過,d.d.夢想過去(好豐富喔)、現在(依然停不下來)和未來,妮忙得過來啊?

回到現實,我父母現居台北高齡九十,兩天前傳來消息,沒有選擇,我必須返台照顧他們,近三十年第一次踏上出生地,也是一場硬仗!海洋夢想,就暫時留在書中留在影片。。。。

突然起一件事,兩個月前七十六歲船長老奶奶 Jeanne Soctrates, 才剛剛完成數年單獨一人global circumnavigation and nonstop。而且破了世界紀錄,the oldest person to sail solo ​​nonstop​ ​unassisted around the world​ 。西方人的運動精神,愈老愈不願養老,和傳統東方人吃這個補那個,相差真遠!

https://m.youtube.com/watch?v=pkJqx-875Ls

她的航海日記 If you are interested.

https://www.svnereida.com/
d.d. (daidihu) 於 2019-11-12 10:28 回覆:
哎呦喂呀,我沒有故意出一堆功課的意思餒......實在是本格久久沒有「神鬼獵人」級的訪客,咱一整個被inspired....所有能想到沒想到的都一籮筐傾倒出來,別太認真做什麼功課,像我一樣隨便摸摸魚就好,更何況「白鯨記」的電影你早就看過,而且還身體力行漁獵人生半輩子,真有夠幸運的囉!

我也記得青少年時候第一次讀傑克倫敦「野性的呼喚」之後的感動,不記得讀的是不是原著還是改寫版,反正,就是很想跟著「嚎叫」一下的印象。

而且,我說我雄壯的海上運動夢想碎成浪花這件事,其實有點誇大其詞,因為,所謂雄壯,也不過是後來連跟著他們出海賞鯨的基本活動都沒膽嘗試啦....而且,雖然喜歡游泳,甚至覺得如果能學衝浪好像也很酷,但,超過這些的從未真的夢想過啦!更別提那77歲英國女士的單人操帆環遊世界277天的壯舉啦!
而且,長時在「水上」會讓我超想念「陸地」的,我應該比較屬於陸上動物的吧,還記得在印度那次遊瀉湖的經驗:http://blog.udn.com/daidihu/4284107  

今天不出功課,只是想到我已經擁有Stan Nadolny的「Die Entdeckung der Langsamkeit」德文版,後來還買到中文版「發現緩慢」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1051,一直還沒讀,隨著「航海夢想」仍有餘溫,剛好來給它開航吧!

關於你高齡雙親需要你返台照顧這件事,對三十年來不曾踏上原生地的你來說,真的會是非常非常大的挑戰。如果把重返台北生活當作去Safari或熱帶叢林打獵求生,我相信你獵人的訓練底子已經很深厚,肯定可以生存下來的!(幫你握拳ing...)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兩年,我已邁入另一個瘋狂階段。。。。我要去要去要去
2019/11/09 03:32
航海航海航海航海。。。。

有太多太多的青年中年老年人,不斷地湧向大海 crossing the ocean, living on the sailboat.

23 feet from LA to Hawaii
https://m.youtube.com/watch?v=yUi0gsxVHZM&t=116s

US$3000 junk boat ends up turning into a modern funky yacht after hard work labor intensive DIY refitting. This young couple are now docking at marina in British after 17 days crossing Atlantic.
https://m.youtube.com/watch?v=CxNdW81YTWw

Old seadog sailing channel 一樣吸引大批粉絲
https://m.youtube.com/watch?v=kLrqsZXQJg0

屆時,我將航行於 Mediterranean for years,數個大門一一敞開,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瑞典語、挪威語。。說不定可以遇見黑月,她還在奧地利嗎?

當然還有 Caribbean、 South Pacific、 New Zealand、 Thailand、。。。。還會停留花蓮港 anchoring,are you going to host for me? I mean, tour guiding me around Hualian. I know more about Taidong than Hualian. But until then, I may turn to be a 80s years old old man after living on the sea over 20 years.

That's a daunting challenging task, and a last big dream in this life. Boat will sink!! And you are never going to be ready. Maybe by leap of faith just jump on it, see what's going to show along the way.
d.d. (daidihu) 於 2019-11-09 12:03 回覆:
哈哈哈,什麼有夢最美,其實是要看人類個體的血液中還殘留有多少祖先的古早基因吧?顯然您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原本還高興地想說要買什麼好喝的氣泡酒去花蓮港接風的,但一聽說那可能是20年後的事,哈,屆時這個d.d.還存不存在都不確定捏......就算還在大概也風燭殘年,或許又異地而居...who knows...

有一對德國爸爸台灣媽媽,帶著2歲半的孩子在還海上生活了8年,他們把經驗出版成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442  

我自從有次參加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辦的「討海人...」活動跟著出海體驗海釣後,我的海上活動所有雄壯夢想全都碎成浪花啦!那真是狼狽透了的經歷,我是說我不是唯一暈船嘔吐(還外加拉肚子)的學員,還有人更悽慘,哈!我還是乖乖留在美麗的海灘游游泳就好了,其餘的下輩子再看看有沒有福份啦~~

還有,這一本海上求生的小說是必讀的,強烈推薦:少年PI的奇幻漂流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11943
電影我看過兩遍,原著讀了中文版的,英文版買進還待讀。

另外,「白鯨記」有全新的翻譯版本了,我也有野心挑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6656 

加油啊,也許下一部世界名著即將出自您的筆下!!!
d.d. (daidihu) 於 2019-11-09 12:11 回覆:
可惜,我也不知道黑月還在不在奧地利捏.....她淡出部落格後,雖然還偶爾會看到她的推薦,但我家沒有她的足跡久矣,可能我改過名字她沒認出我,嗚嗚...
d.d. (daidihu) 於 2019-11-09 14:23 回覆:
忘了,新近還看過一部紀錄片「水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hRYUTQymA,也分享給您。對那些在海上討生活的移工而言,他們的夢想是得到基本的溫飽,改善經濟等等。不同於「自我實現」或「挑戰自我」或什麼「逃離文明」的回歸自然的夢想吧?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冬天南下Arizona,夏天北上Montana、Idaha、Wyoming,有時。
2019/11/08 03:17
這整個地區,Sierra Nevada 以東 Rocky Mountain 以西,有近百分之七十的土地是公共土地!!大到一輩子都晃不完,如果每個山脈、河流、沙漠、森林都去晃一晃。對古生物有興趣、地質有興趣、野生動植物、氣候、攀岩、泛舟、滑翔傘、打獵、釣魚。。。。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you know what I mean)。在這裡住了十幾年,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帝國大前方殺得不可開交,後院怎麼像是史前蠻荒地?!不少歐洲人在此旅行(短暫),常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

壞處是,一出門就不想再回來了。已經和史前人類沒兩樣了。

Believe or not,野生動物是會笑的耶,還會嬉鬧追逐,滾來滾去,滾上滾下,挺個肚子趟在大石頭上曬太陽(咦?這不是在說我嗎?。。。。我獵友在旁邊泥土地上正睡得不省人世)。
d.d. (daidihu) 於 2019-11-08 13:33 回覆:
感覺真的是好幸福的「野人」生活方式啊!人生半百+至今,我睡過帳篷的次數,五個手指都用不到,但是永生難忘的一次,是和當時慕尼黑藝術學院的同學結伴去看卡塞爾的文件展那一次。幾個同學在露營區搭的帳棚內,我睡了平生最最舒暢的一覺,那種和大自然如此接近的感受,和您長年在那樣史前蠻荒般的景致中的經歷比起來,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了....還有一次是在泰緬邊境旅行睡在部落高腳屋的廊簷下那次,也近乎露天而眠的經驗,都很讓我難忘!對了,還有一次是在突尼斯的沙漠中,算很高級了,睡在帳篷下的彈簧床墊上呢,晚上就著手電筒在沙漠中上廁所,上完用沙埋一埋走人.....哈哈,我這真的叫「野人獻曝」了嗎?

您不再發文分享您的寶貴經驗真的很可惜啊!但是非常感謝您來寒舍聊天,帶來史前蠻荒原汁原味的氣息,像德語用的「schnuppern」,我只能努力把鼻孔撐得極大,努力吸進最原始的野味.....這樣可以增加肺活量喲~~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怎麼知道,我還真學過德文
2019/11/08 02:37
曾經幻想去德國讀博士。雖然只學過半年多,當年覺得德文蠻簡單的,還懷疑自己前輩子是不是德國人?:)) 現在當然是%!?#$!$$*&+-!? 而且,我在旅行時幾次碰到德國人,一下子就攀談上了。真奇怪。

其實我更喜歡法文,也還真的修過法文課,一學期而已。搬來鹽湖城後,看了一堆法文電影; 將我丟到法語環境兩三年,大概自然而然就會聽說。哈哈,真愛自我幻想。

d.d.留學歐洲,精通德、法語,大概能在歐陸通行無阻。
d.d. (daidihu) 於 2019-11-08 13:14 回覆:
果然是學過德文的,而且已經可以和德國人溝通,基本溝通能力沒問題,在歐洲早就可以通行無阻啦,加上還會法文,那還等什麼呢,上路吧......

我出國留學前的大學時期的確也修習過兩年的法文,但程度僅止於basic吧,倒是旅居德國的後期,多次去義大利遊學學語言,義大利文比法文程度要高很多,但德文還是最穩當的,現在能輕鬆享受閱讀的樂趣,領悟力也比從前更強。

如果您如今已沒有攻讀學位(博士)的必要和壓力,就當作「遊學」,重回大學體驗一、兩個學期當學生,應該是結合夢想與旅行的一種方式。(餿主意或好主意?!)能重回大學,尤其是我當初放棄的 Bielefeld 大學(後來轉學南下去慕尼黑了),再體驗一下當年「初來乍到」的新鮮感,也是我的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之一,呵呵....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嚇人啊
2019/11/05 13:19
所以,我寧願在山上、沙漠遊盪,也絕少踏入人擠人車接車的大都會。即使年輕時嚮往的歐洲,也提不起勁來。有像d.d.這樣的旅人(廣意的)和文筆,我們讀者只要眼睛盯著銀幕,讓思緒跟著飛去。

不過,坦白講,妳是不是該找個比較警覺的伴,一起行動,會比較安全?
d.d. (daidihu) 於 2019-11-07 12:12 回覆:
啊,今天才看見您的回應,回覆晚了,請見諒。

是啊,當時我好像在扮演什麼「護草使者」角色,一不小心,「花」都要折斷了,「草」又會怎樣呢?

是說,您這些年都在美西洪荒中當荒野大鏢客,好不容易又回到優迪園這「文明」中來了嗎?原來您當年和黑月、1313(13sbuy)等好姐妹都有互動,可惜她們都已近乎停格了。即使我們以前沒有互動過,但是竭誠歡迎您常來,真是稀客(貴客),感覺很榮幸!

如果此生身為男子,我一定是那種熱愛挑戰極限運動的那種人,無誤!可惜......所以,只好選自己體力和能力能夠消受的旅行方式和地點,亂玩一通啦~~ 而且,年紀大了再礙於經濟考量,選擇性更窄啦!
d.d. (daidihu) 於 2019-11-07 12:16 回覆:
另外,您目前名字是BinH,聽起來是德文的 Bin H (我是H)。您學過德文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21:28

好險!~

嚇死人了,還好有驚無險,不然重則喪命,輕則傷身。馬路如虎口,尤其出外旅遊,容易忽視安全。

d.d. (daidihu) 於 2019-10-04 12:25 回覆:
真的很驚魂。還幾乎賠上一整年的收驚與復原......好歹還是度過了,感謝上蒼憐愛,我輩必須更自覺身為人類的脆弱與渺小,隨時都和螻蟻或小昆蟲一樣,朝生暮死已算長命的哪!汗足感心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4 22:06

幸好否極泰來!我也有過生死一瞬間的體驗。祝中秋節連假快樂微笑

死之一字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95981#!prettyPhoto

d.d. (daidihu) 於 2019-09-17 11:37 回覆:
謝謝您的慷慨分享,真的獲益很大呢!

我還有其它幾次不同程度的「生死一瞬」的體驗,每次都很感念上蒼的厚愛,讓我更加珍惜生命的美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3 22:32
去年一場車禍,讓我現在都還沒有好全,手部運作也還很辛苦,我能理解妳泰國行的驚嚇,現在我還無法恢復騎車,只因為手的功能還有許多阻礙,至於其他部位也還有諸多後遺症,想想,健康就是最好的財富,祝福妳中秋節快樂,順心平安。
d.d. (daidihu) 於 2019-09-17 11:31 回覆:
回去讀您的格文也獲悉您這一年多來復健得很努力,辛苦了哦!

真的,「人生無常」只在一瞬間。所以總是有「意外」事埋伏在哪個不起眼的角落伺機出來嚇嚇人。

願您早日完全康復、回歸自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