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響「新希望」
2022/12/28 17:01:13瀏覽1750|回應1|推薦77







秋響「新希望」 


深冬時節,我在台灣東岸的一角思念遠方的妳。從來沒有覺得妳離我這麼遙遠過……

在網路發達的現代,透過通訊軟體,隨手一點擊,短訊就發出去了。對大多數人而言,視訊是維繫彼此情誼的最佳管道。但無論我多麼巨細靡遺地報告我個人的近況,或熱情分享我的生活照與美食照,頂多迎來妳的一個大拇指的輕微動作罷了。

妳已經很久沒有主動捎來任何近況、近照或隻字片語了。對於妳的關閉心門,我百思不得其解。

與失去聯絡或得不到音訊比起來,妳的例行制式簡短回覆或應付貼圖,也沒有比「已讀不回」好多少。我開始懷念起從前沒有手機和網路的年代。

我真的非常想念妳,卻再也無法企及妳的内心深處了。其實,我更思念平平凡凡的家常話,如我還保留下來的那些珍貴郵件。那時,我們互動並不是很頻繁,通信内容也十分家常,如今讀來卻那麼真摯感人。

父親離世是在一九九二年的初春。妳趕在百日内結婚,並且隨夫婿遠赴美東費城。從此,家人就這樣分散於德國、美國與台灣,直到我二O一一年秋天正式返台定居,結束長達二十四年的旅德歲月。

我還保存著妳留給我的一張便條,上面沒有標注日期。我猜那是妳一九九二年夏天初次來慕尼黑探視我,在我當時鳥籠般的小宿舍房間住了幾天後寫的:

「xx,
謝了!妳的冰箱需要好好採購一番了!我拿了妳的50DM,因為我大部分在超級市場買東西,不方便用信用卡,下次有機會再還妳!有空寫信給我!
姊」

*DM:Deutsche Mark, 德國馬克貨幣。

我記得那是妳婚後在美國待上幾個月以後,需要緩解婚姻中的緊張感而不得不離開一陣子。我很高興能成為妳那時的歸巢與精神支柱。我還記得妳返美時,途經法蘭克福在機場遭到身份查驗的不平待遇;妳後來曾屢次憤憤不平地向我申訴當時的境況。

我為妳那次的遭遇感到委屈。那時的妳還願意發洩情緒,這倒讓我感到心安。


※  ※  ※

2017和2018那兩年,連續兩個秋天、每次為期一個月的探親之旅,充滿金光閃閃的回憶。

離開歐洲多年以後,能再度踏上美洲大陸,來到美東費城郊區的小鎮探親,真是難以置信。每日親身體驗艾米莉.迪金森筆下的秋天——吟唱一首又一首「溫柔的莊嚴」(tender majesty),也不時尋思著是否也能瞥見她詩中經常出現的一種「食米鳥」(bobolink)。

而置身於秋楓處處的繽紛美景中,誰還願意沉溺在愁苦悲情裡呢?只能讚嘆大自然的殊勝——在秋楓的翅果墜落時,隨之一起旋轉舞蹈!或是與在門邊探頭探腦的蒲公英飛絮對話:

「千萬飛絮中的那一朵啊!你在張望什麼呢?」
「我只是剛好路過這裡,好奇妳躲在屋內做什麼……」

每日在社區繞行散步時,我總會隨拍一些野花、野草、小昆蟲,並做微觀的沉思。其中我特別鍾愛那鎮守在社區溝渠邊的一大叢有著黑色、綠色、藍紫色,晶瑩剔透的寶石般光芒的小巧果實——龍葵果。據説只有較深近黑色的果實可少量食用;而綠色的則有毒。有趣的是它的英文俗名——black nightshade,黑色的夜影。

夜影若有繽紛的色彩,那應該就是妳了吧!我親愛的大姊!



※  ※  ※

我們週末假期最常跑的地方,除了購物中心和一般超級市場之外,就是參觀Open House和車庫拍賣了!

妳終於不再有更屋計畫;取而代之的最新Hobby是跑車庫拍賣,尤其鍾情水晶杯子和各種瓷器餐盤,若有收穫總是如獲至寶。某次的車庫拍賣令我印象特別深刻。那戶人家是開放整棟房子讓人隨意參觀和選購。只見幾個年輕兒子把守在樓下大門口,巴不得房子可以快速清空。但是,他們父母生前的東西可真多啊!有一整層樓的相簿和黑膠唱片。我稍微翻了一下,得知他們父母熱愛戶外活動,尤其著迷於釣魚;想必也熱愛音樂,尤其是鄉村民謠那類的。

假如時間不是那麼倉促,我倒願意細細品味這對佳偶的一生。那就好似在觀賞一場無聲的戲劇,悄然潛入他人的私領域,似乎讓他們已逝的美好歲月又重新活了過來。

這樣的經歷和感觸很奇妙:人的一輩子,所有的身外之物(包括那麼私密的東西!),就這樣被公開展示,任人參觀;而下一代子孫卻絲毫不眷戀,甚至還張開雙臂歡迎所有陌生人:「喜歡的,花點小錢就帶走吧!」

妳和我在每次參觀後,彼此都會分享各自的想法。生前收藏那麼多物件,再怎麼精緻高級,最後都淪為如此不值錢的便宜貨。那又何必呢?但是,收藏過程所帶來的喜悅,應該是愛收藏的人無法割捨這種嗜好的重要原因吧!



※  ※  ※

曾幾何時,妳的收藏版圖竟然愈來愈驚人。為了安置這些脆弱品,妳不得不添購更多的櫥櫃。

還記得我喜歡選一組輕巧、帶金邊花紋的咖啡杯具,注入橙紅色的茶湯,挑了一個妳精心佈置的、最陽光的角落,一本艾米莉.迪金森的詩集在手——如此詩意盎然的日子,讓這個房間的主人都忍不住羨慕起我來了——妳總說連妳自己都還沒能好好享受這個Sunroom呢!

我們姊妹,一個工作忙碌壓力大,但不缺錢;另一個工作自由,收入不固定,倒也自給自足,生活無虞。但也多虧大姊慷慨資助旅費,才讓我有多次搭機赴美國探親、維繫親情、並認識妳的社交圈的機會。

有一次,妳在返家的途中,從車上打電話吩咐在妳家的我趕快準備就緒,妳會馬上來接我和外甥一起去朋友家做客。當時我雖然頭在疼,但沒有婉拒妳,因為似乎沒有拒絕的餘地。我通常都是跟著妳的腳步;妳安排什麼活動,我跟著就是了。但那天,由於身體不舒服,我真的沒有社交意願。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跟去了。

那位朋友是妳想要建立良好情誼的新識。她是來自台灣的女子,嫁給美國人。那天她先生剛好不在家;而她也剛好有家人從台灣過來探親,和另外一位帶她出遊的友人剛剛返家。

一群來自台灣的親友大聚會就是那一晚的重頭戲。但那一晚,我完全沒有社交能力;我完全抗拒社交,以我的方式。我與外甥坐在電視前,自成一個兒童區。餐桌那邊的大人區,時不時傳來一些針對我的問話,而我卻當作耳邊風,沒有應對的意願,留下尷尬的妳幫我打圓場。

聚會結束後,妳對我非常不滿:

「那個很熱情的朋友,是我朋友的朋友——妳禮貌上總要應對一下吧!——下次,妳不用跟了!」

「妳有給我說不跟的機會嗎?」滿腹委屈的我頂了妳一句。 }

就這樣,我想妳對我的不滿和嫌隙就這樣埋入心底了吧?

如今,對這件錯事我深感抱歉和後悔。希望能對妳真心説出來自「夏威夷療法」的四個金句: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妳,我愛妳!」



※  ※  ※

親愛的大姊,除了妳置產的那個小Condo(已經出租多年)我沒有看過之外,妳婚後住過和買過的每個房子我都有幸親身待過——費城市區内的小公寓;外甥女和外甥幼年時住過的郊區小鎮的社區式房子;後來在那附近的另一個超大的、有三套衛浴和獨立起居間的宅邸;以及目前稍小一些的獨棟帶庭院的房子。

但願一段美滿的黃昏之戀已經離妳不遠了!我衷心祝福妳即將遇上能與妳相守餘生的可靠老伴!

而且,請切記:千萬別再重遊那個充滿魔力的小鎮啊!——它閑靜的田園風光和甜美的小店,曾吸引妳攜家帶眷共遊一整天。全家大小還搭乘來回只需四十五分鐘的懷舊小火車;那位列車服務員有著一頭不知是不是染過的金得近乎白色的短髮。

回到小鎮,在附近知名的生態植物園區散步時,你們全家四人,兩兩一對地,竟然剛好朝不同方向擦身而過。這樣的身影剛好讓才購入單眼數位相機愛拍照的我捕捉到。秋意深濃,你們的腳步踩著落葉,窸窸窣窣作響。一股巨大的悲傷自我的內心深處湧現……

很久以後我才恍然大悟:當時載著我們的,原來是一班不可逆轉的列車;而當時我們來回往返的那個攸關未來命運的小站,其英文名稱原來是「希望」的變調——「新希望」(New Hope)。而什麼樣的希望是能夠徹底翻新的呢?……一個全家共遊的美麗場景,卻預示著一段婚姻崩解的開端!



※  ※  ※

因疫情蔓延和彼此之間的小心結而久違的、親愛的大姊啊!我們姊妹倆何時才能再次從妳眾多的收藏品中,各選出一組最愛的咖啡杯具出來,面對面地慢慢啜飲、閒話家常呢?










2022/10/26  文與圖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更生日報網站之前重建期間無法留存電子檔連結以及副刊截圖,請見諒!
新的網站網址如下: https://ksnewswin.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74770898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29 09:30

一母同胞,自己的姊姊,那有甚麼解不開的,

一通溫暖的電話、甚至一個mail都行

肯定啥都化解開來

試試

不用謝

d.d. (daidihu) 於 2023-01-05 18:41 回覆:
那我就收下您的美意不言謝了哦!啾

雖然沒有像已往密集的互動,但是還是有保持基本的連繫。疫情關係,她也很久沒有返臺了,思念之情只有默默藏在心中了。

祝福您閤家新的一年萬事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