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日少不得的印度拉茶與點心
2015/05/21 18:31:08瀏覽1190|回應1|推薦58



印度和平村的印象之旅(三):每日少不得的印度拉茶與點心


    如果咖啡吧是義大利少不了的街頭風景,那麼,印度茶攤,雖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貌,卻是大多數印度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場景之一。方便、便宜與快速是這些茶攤的特色。
   
    我住宿的附近就有這麼一個讓我相當難忘的小茶攤。比起熱鬧市區中經常看見的流
動茶攤,它至少還有個固定的位置。就在某戶人家的庭院外牆邊上,他們用粗的竹柱架起高高的塑膠棚,圍出下頭一個寬敞長方形空間,旁邊還有一個長板凳。不同別的茶攤所用的現代瓦斯爐或保溫設備,茶攤上那對父子用的是泥土砌高的土灶,燃料用的是枯枝與木材,茶杯用的也是加爾各答那一帶特有的、用過即可拋棄的小陶杯。

    因為是自然素材,很容易分解還原為土再利用,所以應該算是環保的。但是,我探頭往他們身後似乎無人居住的閒置庭院內一望,天啊,用過的破碎陶杯已經堆疊成一座座小丘陵,不知道來不來得及分解、會不會引其他的環境汙染源。但是這些問題不是我這個只能顧及自己溫飽的旅人可以深究的。比起現代生活中大量的塑膠垃圾,這只不過是個芝麻蒜皮的小事。

    無論如何,有這樣一處可以喝個茶、吃個點心、有時還和當地人隨意閒聊的地方,是很令人愉快的。我總愛看茶攤老闆俐落的身手,將一鍋煮沸的奶茶濾入加了很多糖的小鋼杯,然後用另外一個容器展開茶與茶之間的拉扯與溶解幾番來回,最後才將拉好的茶分別倒入小陶杯,香噴噴、熱騰騰地遞上一杯給我。通常,早餐來上這麼一杯,或續個第二杯,配上一兩樣印度小點心,就可以滿足地開始接下來的一整天。

     除了這個沒有名字的茶攤外,附近還有另外一個很特別的茶室,名叫Kalar Docan。這是照當地人告訴我的發音方式寫的,不一定完全正確。後來上網查詢也無從找著任何相關資料。

    據說,這茶室是泰戈爾時期許多文人雅士喜愛聚集的地方。當時,不清楚它的歷史與背景兒的十天中,沒進去坐過遠遠望去,那竹柱搭起的茅草棚子下幽幽暗暗的,並不太吸引我。我倒情願坐在另外一個小餐館戶外的大樹下喝茶用餐。喜歡在明亮寬敞的心情下觀察四下已發生正要發生或是不會發生的一切

    隱約還記得個口念念有詞的老人手裏拿著裝有紅粉白粉的小缽和一些印度教的小行頭每天都挨家挨戶地為人們和屋舍祈福掙點小錢維生他的存在看似怎麼起眼,但肯定在印度社會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許多容易失序的心靈能夠經常得到安撫療癒

    就是因為喝茶對我來說是那麼愉悅的一件事,所以在我離開的那一天,多給車夫兩盧布喝杯拉茶而發生一件小趣事事,我對給小費這件事也有了不同的觀點。

    那天清晨,和平村正慢慢在一片綠海之中甦醒充滿朝氣與活力三輪車夫腳力,很敬業地載著我去火車站。朋友幫我預約的車夫和議價就是三十盧布。下車時,自作多情地多給了他兩盧布,正好一小杯拉茶的錢。未料他面無喜色對這多出來的兩盧布不但不意外還想要我換成十盧布給他當然不願當冤大頭妥協,就把兩盧布零錢並作勢離去。不一會兒回心轉意又伸手向我要回那兩盧布

    這舉止真讓我啼笑皆非,不知該如何將他的心態定位感恩知足或是得寸進尺似乎只有一線的距離日後印度友人告訴我,真的沒有必要太過好心或過度憐憫其中的邏輯是不可尋的,或說,這裏面其實根本沒有邏輯可言

    哎,兩盧何罪,竟然連市井小民也看它不起了!?我應該好好為自己曾經喝下的印度拉茶感恩,我相信,我下次重回印度時,最小杯的拉茶肯定不只那區區的兩盧布了!

   
(
記二OO九年七月在泰戈爾和平村的十日過境停留的印象之旅)


2015/2/1 刊登於更生日報專刊「四方文學」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php?n_id=0000716778&level2_id=119%22

 

本文前身:
http://blog.udn.com/daidihu/3541949
http://blog.udn.com/daidihu/356054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2057083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費
2015/05/23 15:07

美國人對小費有套算法就直接記在賬單上,

人心不足得寸進尺也是人性。


d.d. (daidihu) 於 2015-05-23 16:38 回覆:
那些年來來去去的旅途中,不只遇到給小費這種奇怪心態的事情,連乞丐都經常嫌棄被乞者的不給或給太少的時候我就曾經被一個乞丐婆惡狠狠地瞪過呢!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