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也納四天三夜自助旅行(三)Belvedere宮,Klimt的吻,聖查理教堂
2012/06/07 06:43:04瀏覽5805|回應4|推薦32

5月11日 星期三 大晴天

早上起來,老公說我們可以選擇到貴賓室吃早餐,或改到樓下一般客人的餐廳,說他的同事跟他提過這家飯店樓下所提供的早餐菜色,很是豐富(自己付費要23歐元)。既然我們仍可以在那裡免費用餐,當然要去一看究竟了。

餐廳的自助餐確實精彩,單是麵包就有一、二十種吧,各類糕點也十多種,(可惜因為拿菜的地方沒人照相,我不好意思照,只能看我的盤食,自己想像,以小窺大)。↓

我終於吃到正宗的wiener(維也納熱狗),不鹹,表皮又脆脆的,我一下吃了好幾條。除了一般的燻鮭魚外,還有幾種歐式醃魚,水果也多到讓我訝異,而且都很甜。咖啡是歐式香濃的咖啡,維也納不管是一般咖啡或 espressp都很香濃,難怪會有所謂的Americano咖啡。( espresso再加熱水)

吃完早餐,我們前進來這裡後一直想去的地方,就是到Belvedere(貝維德雷宮),去看克林姆(Klimt)的名畫「吻」(Kiss)。今年正巧是 Klimt150歲慶典,維也納好幾家美術館都有他的特展。因為時間緊湊,本來也想要看 Leopold 美術館的  Up close and personal,乃Klimt比較私人的展覽,包括他的手稿等,但時間啊時間,根本不夠用,只好錯過了。↓↓↓

Belvedere拉丁文的意思是「美麗的景色」,分為上、下宮,是有名的軍事元帥Prince Eugene  of Savoy所建。維也納皇宮前「英雄廣場」那個英武的紀念銅像就是他,所以不能不介紹一下。↓↓

尤金親王(Prince Eugene  of Savoy)原是義裔法國人,十九歲時要想從軍,因體格矮小,被法國軍隊所拒,遂搬到維也納,直至74歲在睡夢中過世,一直效忠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

尤金親王第一次獨當一面當大元帥乃於 Zeta 戰役,即今日 Serbia 之處,以突擊方式,打退土耳其奧圖曼帝國,之後還取得 Bosnia,終至奧圖曼帝國失去大部分的中歐,他那幾乎長達60 年的軍事生涯,功績雄偉。

因為戰功彪炳,尤金親王加官、進爵,1712年,開始建築貝維德雷宮(Belvedere),分上宮、下宮。1718年完成的下宮乃其起居場所。1723年完成的上宮則是迎賓設宴之地,可以遠眺維也納城與維也納森林。↓↓↓ 

兩棟建築都是巴洛克建築,其間有對稱的「法式花園」相連,即以對稱的園地(planting beds)為主(不一定要種花),修以整齊的灌木或石牆為界,灰石子路徑銜接即可。↓↓↓

上宮有許多大小水池,池中有海神、女神、天使雕像,園中還有很是特殊的女獅身人面像,新奇又夢幻。↓↓

貝維德雷宮是尤金親王大費周章,構思、買地(原來那時就有所謂的炒房地產)、建築,歷時二十多年建成,然而他撒手人寰後,此宮的結局,絕對是他想不到的。

1732年,尤金親王過世時,因為沒有兒女,又沒立下遺囑,此宮由他的姪女維多利亞繼承。維多利亞對此完全沒有興趣,很快地以低價將貝維德雷宮以及其中的寶物賣掉。幸好八年後, 1752年,哈布斯堡王朝英明的女皇Maria Theresa將之購入,才得以將此宮保存下來。↓↓↓

貝維德雷宮當然無法和Maria Theresa其他豪華的皇宮相比,所以 Maria Theresa並沒有搬進去住過,置空幾年後,把下宮變為其皇室歷代祖先畫像的陳列室,1776年又將上宮變為美術館,陳列皇室所收集的名畫等,五年後,乾脆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內參觀,算是德政之一, 1891年國立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落成後,上宮的畫作大多移往新居。↓↓↓

現在,上宮是十九、二十世紀的美術館,展示古典主義,莫內等印象派,還有他們的國寶,Gustav KlimtEgon Schiele(席勒)的作品,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克林姆的「吻」(Kiss)了。下宮現在除了保留尤金親王的臥室等生活空間,仍存有許多畫作與雕刻,是一座中世紀藝術和巴洛克美術館。

我們以維也納卡買了可以參觀三家美術館的套票。第一家是上宮,也就是Klimt展覽Kiss所在。我們租了附有耳機的講解機,對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畫作做些深入的瞭解。我就在Klimt的每張畫作前都駐足良久,吸收視覺與心靈受觸動的藝術饗宴。因為上、下宮內都不能攝影(很可惜啊!攝影是第三隻眼,可以幫我清楚地留下記憶啊!)我只能買些畫作的磁鐵回家當紀念,放在冰箱上,繼續與之心靈交流。↓

上宮其實還有一間展覽室很是特殊,室內有各種表情的人頭銅像圍成一大圈,共16個。聽說創作者Franz Xaver  Messerschmidt  1736-1783)那時正值人生低潮,事業、身體都不如意。其好友是位醫生,認為運用不同的表情有其醫療功效,藝術家以此為靈感,雕塑了69個不同表情的頭像,稱之為Character Heads。這種極其寫實的表現,在他那個時代是個異數呢!我在那間展覽室一繞再繞,一邊端詳,一邊模仿每一種表情,饒是有趣,是我此次觀賞的豐盛成果之一。↓↓↓

我們也在那裡看到修復古畫等工作,看到他們把金片壓貼在牆上,原來「金碧輝煌」是這樣而來。

觀賞完上宮後,我們轉向下宮,竟然看到了我前一日在維也納市區所看到的Donner噴泉的原作。這個噴泉的雕像聽說當初過於裸露,女皇Maria Theresa下令摧毀,受令執行的藝術家Fischer慧眼識寶,認為可惜,將之稍微改造,得以留存下來,直到 1801年終被恢復原狀。年代過久,天災人禍後有些受損,遂改為銅製品,原品被陳列在此下宮。我在維也納城中曾為之驚豔,一看到被分解後的噴泉,馬上就認出他們來。↓↓

下宮此時正好有個黃金特展,這裡有壯觀的大理石廳,也有黃金屋,其中一個房間,牆上都是黃金裝飾,配以鑲嵌三面都是幾乎整面牆大的鏡板(Mirror Panel),使金碧輝煌的空間無限延長,讓我想起美國New port, RI那座Marble house的鏡廳,只是後者與這間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很多的圖畫、雕塑,全以鑲金飾銀的方式表達出來,看得我眼睛都要被閃花了,其中一幅畫幾乎整面牆大,不知要花費多少黃金。

Klimt的畫作當然也很愛用金色,這就是他的特點。他的畫雖然有人說色欲過重,但我總覺得他的畫作有種低調的雍容華貴,那些象徵性、裝飾性的花紋,美麗的馬賽克(Mosaic),線條簡單的幾何曲線,看起很是夢幻,很是神奇與吸引人,真正表現出他的老師 Hans Makart對他說:「維也納是巴格達,一年不只365天,還有一千零一夜。」不是嗎?↓↓↓

即使最有名的Kiss,還是有些人將之解讀為性暗示,我就完全沒那種感覺,只看到金色拜占庭式的畫風,流露一種溫柔的情愛。當然我不能否認他可能有其花花公子兼頑童的一面,比如我在那裡也看到了他的一幅畫作,模特兒是他的朋友,畫家卻沒有將畫作完成,事後模特兒問他為甚麼?他說:「這樣妳就必須還要再來找我,不是嗎?」可愛又可恨,讓人哭笑不得啊!↓↓↓

我也喜歡Klimt畫來自娛,有關大自然的那些畫作,很是純樸與清新,尤其看到那些在奧地利鄉野到處可見橘紅的櫻粟花與黃色的油菜子花、太陽花等,可以看出畫家本身也是得以絢爛後回歸自然、單純的那一面吧。↓↓↓

Klimt是維也納分離派的領導者(Secession,從傳統主義的維也納藝術聯盟中分離出來),你若搭乘維也納環城車(Ring Tram)遊看環城大道時,一定會經過一座有著黃金球屋頂的建築物,便是維也納分離派的會館。↓↓

分離派就是以Klimt為首,從傳統主義的藝術聯盟中分離出來,其象徵物是雅典娜,代表智慧、技藝、征戰。Klimt是第一任會長,雖然他在1908年脫離出來,但在那會館裡,你仍可以看見Klimt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所完成的橫軸壁畫,刻畫出人類追求幸福中,對外在邪惡勢力與內在軟弱的爭戰,最後獲得喜樂的過程。↓↓↓

可見,Klimt絕不是有些人所認為的性愛畫家。Klimt曾自己說過:我沒什麼特別的。我是一個日復一日、日以繼夜地畫著的畫家……任何想更了解我的人……應該謹慎的看看我的畫。」

走出下宮,我們搭地鐵去當代美術館 21 Haus 藝術館,發現我實在無法瞭解歐洲當代藝術的精髓,很多作品看起來極其血腥與噁心。可能我是真的老了,才不懂現代人的心思,然而我也曾去過麻州的當代美術館,並沒有如此令人不解之感啊!這個美術館讓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幸好我們今天主要得時間都花在上下宮,是在它關門前衝進去看的。

觀賞了三家美術館,走得精疲力竭,加上根本沒時間用午餐,我們決定搭公車回飯店吃晚飯。沒想到,途中我們看到一家超級美麗的教堂,連忙跳下車來。↓↓↓

這座讓我們跳車的教堂原來是聖查理士大教堂(Church of St. Charles Borromeo),一座非常華麗的巴洛克建築,教堂前有兩座巨大旋轉狀的巨柱,柱上刻畫著美麗的圖案,和其自豪的三度空間均為橢圓狀的屋頂一樣遠近馳名。聖查理士大教堂不只是可以望彌撒的教堂也是維也納大學神學院學生實習的教堂。↓↓↓

此教堂是神聖羅馬帝國查理四世為了紀念1712年的大瘟疫,以具治療瘟疫能力的聖徒查理士(Charles Borromemeo)之名,於1713年開始興建,1737完成。聖壇上有個圓形的玻璃窗,上有希伯來文「耶和華」的黃金字,象徵神的無所不在、無所不能,黃金色調象徵的是神的愛,其下則是聖徒查理士的雕像。↓↓↓

這家教堂教的壁畫很特殊,以各種天使為主,有拿鑰匙、抱地球儀、合抱大十字架的天使,許許多多相異的情境。我們先搭透明電梯到高處的大鐵架,再走上樓梯,邊走邊欣賞環繞四周的壁畫,那種壁畫竟是「觸手可及」的感覺真好,是觀賞教堂一種很是不同的體驗。↓↓↓

當晚教堂也有一場音樂會,要價25歐元,可是,我們實在飢腸轆轆,而且走了一天真的腿已經斷了好幾次了,連忙出門找地鐵,而這兒正是有名的Karlsplatz車站。↓

旅遊在外,吃也是一個重點,我們當然會想吃些名產,然而想到我即將加入旅遊團,他們會帶我們去吃,比如豬腳、豬排、烤鴨與喝啤酒等,所以,我們便繼續悠閒地在飯店輕鬆吃喝。

今天氣溫很高,很多人都穿短袖、短褲,我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帶齊了,在這溫度高達華氏80度的日子裡,還可行動自如,但老公只帶了長袖長褲,他又怕熱,真是辛苦他了。何況趕著看展覽,我們中午根本沒吃,晚餐必須補回來才行。

晚上的主餐是鱒魚片,很嫩、很好吃,我連續吃八片,也就是四條魚。看來我真是餓昏了,老公笑我說,不知他親愛的老婆那麼會吃,說我是「全世界上最美麗的豬」!我看看自己前方杯盤狼藉,認了。

晚飯後,我們回房間休息,九點多時,我提議再去貴賓室享用糕點,喝點咖啡和美酒。我這老公口中「全世界上最美麗的豬」可不能讓老公白叫的啊,是不是?

淺酌時,我們談起今天在Belvedere發生的兩件趣事,一件是我的,一件是老公的。

先說我的。當我們走在花園欣賞四周風景時,因為落花紛飛,我竟然吃進一片風中吹來的花片,差點噎死,一直咳嗽,心想我嘴這麼小,怎麼可能中獎了,是我笑得太多了嗎?還好,我身上有帶水,猛灌水,否則真會上晚間新聞。

老公則是在美術館買紀念品時,當一個女孩從我們前方走過,身穿白色薄紗超短的迷你裙,真的超、超、超短的,薄紗中兩圓與雙腿都可以清楚看見。老公轉身跟我說:「這個女孩我剛才在外面看過。」

老公一向是呆頭鵝,我連忙開起他玩笑說:「原來你都不看風景,專門只看漂亮女孩子啊!」老公回說:「我認出她來,是因為她那雙腿!」這下子換我呆了,說:「甚麼?你還只看了人家的腿?」

他一副很委屈的樣子解釋說:「我剛剛在照相時,正按下快門,竟然一雙腿給我走過去,完全破壞了我好好的一張照片!」

我笑開了,「真的破壞了嗎?看來是換來一張好照片才是吧?」

哈!哈!(觀賞「維也納自助旅行(四)」請至http://blog.udn.com/daidai1/6544553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524384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麗年代
2012/06/10 21:04

維也納是個非常美麗的城市,建築美、藝術美...,我很喜歡新藝術的建築!

一天看三個美術館,收獲滿滿,但我相信那真的很累─腿痠脖子僵硬吧!

我也很喜歡 Klimt 的畫,夢幻又華麗!《Kiss》洋溢著濃得化不開的愛意與幸福,令人跟著沉醉!

謝謝精采分享!^^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6-15 07:18 回覆:

維也納確實不虛此行。

很喜歡妳的遊記,我自嘆不如,要跟妳多學習啊。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6/10 16:05

很高興有機會閱讀此篇文章, 格主的文字敘述之外, 搭配有實景圖片, 讓讀者們可以猶如參加實地的旅程謝謝格主讓我重溫當年參加旅行團而到維也納的美麗回憶囉

祝福您闔家安康, 吉祥如意!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6-15 07:20 回覆:

謝謝。

網路就是這麼有趣,一起分享經驚豔,經驗。


花樣百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次把Klimt 看到飽
2012/06/07 16:27
好羨慕!盛逢Klimt 週年!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6-08 01:13 回覆:
我就是愛他啊!XD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細的旅遊分享﹗
2012/06/07 08:05
妳真用心﹐肯定一有機會就趕緊記錄下所見所聞﹐讓我們有親臨之感。謝謝﹗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6-08 01:13 回覆:

謝謝。

我是真的邊走邊筆記的,

但主要還是要「做功課」,

行前、行後所花掉的時間不比去玩的時間少,

我覺得這樣才能印象深刻。

我這個人記憶很差,勤以補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