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也納四天三夜自助旅行(四)下集 ,達文西最後晚餐,國會大廈、州市政府,還願教堂,最有名的蛋糕
2012/06/15 05:04:45瀏覽2635|回應1|推薦28

(續上集 5-12-2012維也納自助旅行 http://blog.udn.com/daidai1/6544553 )

在「霍夫堡」(Hofburg)附近亂走的時候,經過大使館區,我們望見一家義大利教堂Minorite ChurchMinoritenkirche,讓我很是驚訝與喜歡,因為站在這家教堂戶外,馬上想起歌劇「鄉村騎士」的場景。這間教堂的牆上有座很大的馬賽克壁畫,即達文西的「最後晚餐」(Last Supper),可以投幣打燈光,視覺將更好,老公欣然投入五毛歐元。↓↓↓

壁畫是拿破崙1809年請義大利藝術家Giacomo Raffaelli製作,作品尚未完成,拿破崙便跨台了,所以由當時的Francis II買下(就是米歇爾門進來後廣場上說他很「愛他的百姓」的皇帝),本來要放在貝爾維第宮(Belvedere Palace),然而太過於龐大,搬來此。「這幅畫」(不,是這座牆)長寬 9.18 x 4.47 m ,幾乎兩噸重,很夠看吧!。↓↓↓

環城大道上也有一座國會大廈(Parlament),建築物反映出民主政治的精神,是希臘神殿式,門前有八座「歌林多」巨柱(Corinthian columns。整個建築,到處都是雕像,總數超過一百座。屋頂上還有坐馬車的四大組的雕像群。最醒目的是門前的噴泉,延續希臘風,中間站立的是智慧女神雅典娜,足下兩女代表的是行政與立法權力,旁邊四個寓意人像,代表奧匈帝國最重要的4條河(DanubeInnElbeVltava )。↓↓↓

過了國會大廈,我們來到市政府也是州政府的所在地(Rathaus),我們原以為是一座教堂,或是一家大飯店,結果竟是政府機關!是一座1872年的歌德式建築,塔高97.9公尺,上面站有守護騎士(Rathausmann),這個銅像的複製品可以在市政府對面的公園裡(Rathaus  park)看到。此建築也包括一家有名的餐廳(Wiener Rathauskeller'restaurant),餐廳內有許多巴洛克華麗的大廳。(難怪我們會以為是一家大飯店)。↓↓↓

我們去的時候,市政府前的廣場似乎有活動,正在建造一個臨時舞台,顯得很混亂。其實市政府Rathaus park之間的大廣場,整年都是民眾聚集之處,夏天搭帳棚賣吃的,或架起大銀幕,開古典音樂會,十一月中到聖誕節是市集,過新年變為溜冰場。我們走進公園看看、逛逛,卻只能到此一遊,「沾一下醬油」而已。(咬牙!)

接著便是往「還願」教堂(The Votive ChurchVotivkirche)出發,此教堂位於佛洛依德公園。其實,我本來的目標是要參觀佛洛依德紀念館,卻陰錯陽差地發現這個寶貝。教堂就在維也納大學旁邊,興建原因乃出於感恩。1853年,Franz Joseph皇帝在此帶著一位侍衛散步,竟受到刺殺(頸部),幸好他一向穿高領軍服,而且旁邊的侍衛適時相救,雖然受傷流血,沒有生命危險。隔年,他的皇弟(Maximilian I ( 1832 –  1867))發起社區奉獻樂捐,在事發地點興建教堂。↓↓↓

建築師Heinrich von Ferstel乃本地人,當時只有26歲,得以看此教堂建造完成(建26年,像這種大工程,建築師往往沒有這種福氣的。)並在Franz與西西公主銀婚25年結婚紀念日(1879.4.21)開啟大門。死後,此教堂還被人推薦做為建造倫敦「西敏寺」的範例。

Heinrich von Ferstel乃幫助建造維也納這城的名建築師,比如維也納大學,當代美術館(MAK Museum of  Applied Art)等。MAk此次也有Klimt的馬賽克畫展,可惜必須和他們擦身而過。↓↓↓

 

還願教堂和聖史蒂芬教堂都是白沙岩所建,風吹雨打、空氣污染,加上酸雨,外牆必須常常刷洗,否則會變黑,因此常常被人和聖史蒂芬教堂(St. Stephen)搞混(我已前提過),其實後者比前者早建了七百年。我們也在這裡看到了一個紀念葦瓦第(Vivaldi)的小公園。↓↓↓

維也納有太多的地方可以觀賞了,可是我們只剩一天的時間,下午時分,我們走得腿又斷了,老公說讓我們去吃維也納最有名的甜點吧,所以,我們搭地鐵回去,在國家劇院(State opera house)附近的Sacher Hotel附設的Café Sacherf饕餮遠近馳名、加了杏子果醬(Apricot Jam)的巧克力蛋糕。↓↓↓

 

這家餐廳平常門庭若市,我們是在下午四點多去的,等的人竟然不多,只等了大約15分鐘,不過等我們進去後,又開始大排長龍,我們算是幸運吧。

點餐簿以一個小架子一本本吊起,內容豐富,看起來都很好喝,很好吃。我們先點了最有名的是巧克力蛋糕(Original Sacher Torte)以及一種加了酒的蛋糕(punch desert),外加一杯帶酒的咖啡(Kaffe with Alcohol),以及一杯Wiener Melange (espresso with foamed milk& whipped cream)。↓↓↓

Kaffe with Alcohol給了一大杯甜酒,由自己放入咖啡,有點 Irish 咖啡的感覺,只是酒是自己放的,超級好喝。↓↓↓

巧克力蛋糕令人驚訝地清淡,味道也棒,但是我更愛另一道含酒的甜點,好吃到必須再點一次(因為都被我吃掉了,只好再點一份給十分禮讓的老公。)當然也加點了一道咖啡(Long Espresso)來搭配,可惜咖啡太淡了,以為Long會更濃呢,也罷。維也納的餐廳一般不供應水(當然可以買,但不如去洗手間喝好了,原因等一下會說),然而在咖啡廳,每一杯咖啡都會搭配一杯水。↓↓↓

聽說歐洲的餐廳一向都不給水,喝水必須自己點,價錢反而比果汁或啤酒貴,不划算。其實,維也納的自來水源於阿爾卑斯山,自來水系統又極其先進,維也納的自來水,號稱白金「White gold」,平常我們是都有飯店所贈送的瓶裝水可以喝,臨時沒水喝時,就在洗手間洗手時順便喝點水解渴。

倒是那種維也納咖啡,常常都要加個whipped cream,讓我這個只喝黑咖啡的人很不習慣。我在想:歐洲人是不是很愛whipped cream啊!記得有次去Vermont賞楓,在Balsams那家大飯店用餐時,一旅遊團從歐洲來,操英國口音,要吃pie時,發現沒有whipped cream,那一張張臉好像末日來臨一般,陸續有人抱怨說:「沒有whipped  cream,怎麼吃pie呢!」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維也納到處都是蘇打水(Sparkling water),喝起來很不習慣,後來才知維也納人喝酒常常會加蘇打水。只是,他們不會真的「把酒當水」喝吧,以致於餐廳只賣蘇打水讓客人混「酒」喝,不賣水了。

咖啡館出來後,我們又在附近走走看看,甚至走回去聖史蒂芬教堂,沿途逛了一些商店與百貨公司,其中以百貨公司最為無趣,和美國的沒有甚麼不同,但價錢更貴了。每次旅行我們都會買名勝的磁鐵,這次也不例外,除了應景地買了一盒莫札特巧克力,也買了一個莫札特巧克力磁鐵,永遠不怕融化。你認得出來真假嗎?↓↓↓

走了一天實在累了,腿繼續又斷了好幾次,所以,我們只好搭地鐵回去,到八樓貴賓室大吃一頓,結束一天在外的奔波。

今天是我們在維也納自助旅行的最後一天,很是依依不捨,早知道就應該更早來才對,因為我們只能對維也納驚鴻一瞥,這裡交通很方便,應該可以慢慢品嚐的,我當然知道幾天後還會跟旅行團再回來這裡,但一定還是走馬看花,無法盡興。(下一篇我就會寫跟他們看的熊布倫宮與我們自己探險來的皇陵!)

今晚,是在這家飯店的最後一夜,臨睡前,我們又去了貴賓室宵夜,喝點美酒加咖啡,看窗外對面公園裡被打上燈光的小史特勞斯,我們幾天後將跟著旅行團回來The Kursalon聽您的音樂會的,現在就先跟您說聲:「晚安!」下回見。

(上集 5-12-2012維也納自助旅行請至 http://blog.udn.com/daidai1/6544553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546300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面那個是磁鐵!
2012/06/15 18:47
後面那個黑底的是磁鐵!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6-25 07:16 回覆:

沒錯,

嘉獎一次。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