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甚麼我每年要到白山(White Mountains)賞楓?
2011/11/08 10:29:38瀏覽5403|回應6|推薦35

住在新英格蘭,每年的賞楓是一大慶典,不管你住在哪一州,都會有美麗的秋葉可看。

從自己家中開始,眼觀窗外,走到庭院,甚至開車出去,不管是悠閒在鄉村小路,飛揚在高速公路,處處都是風景,宛如身處畫中,是畫中人,是楓中人。

那麼,為甚麼我還要每年捨近求遠(麻州 Massachusetts ,中譯正是「滿山秋色」)、開四小時的車去白山( White Mountains )呢?只因為去過了白山,才知原來一切都在格局、氣勢的大小,發現原來住家附近觀賞到的美麗秋景,只不過是巨畫裡的一小部分;直到我開上了白山,才知道天外有天,楓外有楓!↓↓↓

 

原來,白山之所以成為國家森林公園( White Mountain National Forest )是有緣故的;白山群裡,不只山巒起伏,各類地勢遍布,讓人不僅見樹,見峭壁,還見峭壁上長樹林。↓↓↓

 

 

 

 

我當然喜愛我們住家周圍的風景,近在咫尺,秋日楓紅,睜開眼就可以享受到四周秋色。然而,只要還有機會與時間,我依然心甘情願開車到白山,觀賞那一山又一山的秋景。

都說「胸懷」可以決定人生的「格局」,但當我站在一層一層的山巒之前,發現自己頓時也能被眼前宏大的氣勢影響了當下的胸懷。因為眼前風景的壯麗,狹隘的心境隨即寬敞了起來,不管憂慮或煩惱,即刻被洗滌一清,一掃而空。↓↓↓↓

 

 

 

即使是陰雨天,滿山遍野紅、橙、黃、紫等等彩虹般的顏色,將原本幽暗的大地照得極為光亮。這就是白山彩色秋葉的力量。

今年, 2011 ,的白山和往日更為不同。

怎麼說呢?往常的白山,十月,已開始冷冽,加上寒風,上山賞楓時,常必須穿上厚厚冬衣,衣領豎起。

也因為是高山,下雨天乃常態,氣溫更低時,雨天甚至轉為下雪;我們便曾在皚皚白雪中賞過秋楓,另有一番情調,然而健走與登山就比較困難了,必須擔心路滑。

賞楓,不需要豔陽天的,太豔麗的陽光其實對賞楓不利,容易反光,讓顏色顯現不出來,這就是為甚麼都說攝影時,早晨的陽光最佳。

賞楓,也不介意下雨,雨天往往使樹幹與樹枝的顏色加深,對比之下,更能襯托出樹葉的色彩。↓↓↓

 

賞楓,最怕有風,落雨加上狂風,乃最大禁忌,因為樹葉承擔不起雙重的巨創,一夜風雨之後,隨即風雲變色,整樹的秋葉,隔日消失得無影無蹤,成為禿枝、禿樹、禿山。

今年的賞楓日,是一個豔陽天,我們一直和時間競走,怕太亮了,色彩將消失在陽光的熱情裡。

今年的賞楓日不只風和日麗,而且氣溫奇高,高達華氏 75 度,是我賞楓一、二十年來,沒有碰過的「夏日」天氣,老公甚至穿上短袖短褲,太不可思議了。(當我們在  Omni Mount Washington Resort 的戶外泳池看到一大堆的遊客戲水,真的有種不知身在何處之感。)↓↓↓

今年,也因為雨水充沛,瀑布水流澎騰,為秋景錦上添花,我們得以捕捉到一些不錯的照片。↓↓↓

 

雖不是楓葉顛峰期的照片,乃剛剛轉紅的模樣,卻也令人欣喜,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在 75 度的陽光下,悠閒地觀賞她有如花朵含苞待放,欲語還羞,最清純的時刻,欣賞她宛若嬌羞的少女,要長為成熟女人之前的純情時代。↓↓↓

 

 

位於山谷的 Willey Pond 是我們每年都要去的一處景點,四周被眾山環繞,也 因為各座山的山形不同,樹種不一,景緻萬千。往常,因為風大又冷,我們只能短暫停留,也常常只見落葉繽紛。↓↓↓ 今年,不僅僅望見剛轉色的樹林,還看見小孩站立池中釣魚,(只有小孩可以釣魚,最多只釣兩條),停留在那裡的時候,看著大自然與人合一,覺得人生是如此美好!↓↓↓

 

 

 

 

很遺憾地,今年我們沒能訂到我們往年愛住的 Omni Mount Washington Resort ,然而,既已來到白山,焉能過門不入,我們還是進去下午茶了。

沒想到,一進去,就出不來了,老公說:「今天的賞楓就到此為止,其他地方都不去了。」↓↓

 

 

 

 

在這樣美好、吹面不寒的秋日天,留在  Omni Mount Washington Resort 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旅館被群山環繞,後院就是聞名海外的總統山脈(共 15 個總統,旅館正對著其最有名的華盛頓山),百年古典的建築在山湖襯托下,很引人入勝。↓↓↓

不管坐在旅館的戶外陽台上,走在庭院,或坐在滿是圖畫大窗的室內小酌,無時無刻,都能被秋楓的奇景擁抱與感動。↓↓↓

 

我們先到戶外走走散步,累了,就坐在木椅上聊聊天,看山景,或看游泳池裡的人戲水,觀賞小孩在青翠的草地上翻滾與歡樂,然後進入室內下午茶,吃漢堡、 pizza 與甜點,喝酒、喝咖啡,享受閒情逸致的下午;無法相信:這是十月的白山,一個往年都是冷冽到讓人無法在戶外駐足過久的月份與季節。↓↓↓

那天,正好有一個婚禮,我真心替新人高興奮與慶幸,因為新娘子可以穿上美麗的新娘禮服而不必站立風中發抖。看到新人在照相,午後的陽光,在她的髮緣鑲上閃亮的金邊,美得令人摒息,我決定「東施笑頻」,在新人離去後,也在同一個地點讓老公為我捕捉光圈,希望留住那金色的幸福。↓↓↓

這就是我們為甚麼要上白山的原因,不管是怎樣的天氣,豔陽天,陰天,下雨天,甚至下雪的日子;不管整個人包得像個粽子,或只穿短衣短褲,白山隨時隨地都以她最美麗的姿態迎人,不是以一棵樹,幾棵樹,整山樹,而是一座又一座的山巒,以「多就是美,大就是美」的姿態,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壯麗」。

是的,是「壯」、是「麗」,讓我忍不住想起加拿大的落磯山脈,那正是白山的「壯」;讓我不能不想起落磯山下的「露意絲湖」,那就是白山的「麗」了。

然而,我只去過落磯山脈與路易斯湖一次,那裡離我實在太遠了,必須搭飛機。

幸好,我有白山,只要開車四個小時,就可以獲得壯麗山河的洗禮與薰陶。

為此,我很是感恩,無窮無盡地感恩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821944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楓紅醉人
2011/11/14 11:17

哇﹗美得令人屏息﹗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4 06:19 回覆:

所以才會一去再去啊!XD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今年忙得沒去﹐看﹗真是滿山秋色﹗
2011/11/09 19:01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10 06:19 回覆:

您是能者多勞,造福人群,羨慕啊!

不像我能力有限,只能自娛。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部的景色
2011/11/09 12:54
四季分明,真美!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10 06:17 回覆:

其實我常常羨慕加州的四季如春,

只有這個時候,心理才能平衡一點。XD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11/11/09 07:40

詩人感嘆:霜葉紅於二月花。

真是美麗的山河。

駐足於錦繡之中,

妳是有福氣的人。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09 09:52 回覆:

謝謝。

所以,我感恩,很是感恩。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楓
2011/11/08 20:12

好美, 黃澄紅交織出秋天最美的景致,

台灣楓葉都還是綠的,

真令人羨慕!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09 09:54 回覆:

謝謝。

台灣也有很美麗的景色,令人懷念。


飛天。【誠徵文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08 11:26

好一個錦繡山河啊。
美!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09 09:57 回覆:

謝謝。

大自然的美無所不在,也令人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