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出自己,遊於藝
2011/04/04 18:09:29瀏覽1234|回應5|推薦123

       

蓮生活佛畫作畫工巧形似

      

蓮生活佛畫作蝶飛高枝昂     

藝術有價嗎?很多古玩家,收藏藝術古玩名畫古董,不就是為了藝術的增值效應藝術是否無價只要沒有交易藝術當是無價的,或者只是有市無價藝術在有些人眼中是無價的

大部份的畫家窮畢生的精力於創作上,才有可能於藝術界展露名號,蓮生活佛盧師尊則是五十歲才開始學畫,祂在一次到中國旅行中,赫然發現中國各大城市很多場所,都懸掛了許多畫家的作品,而且還發現這些作品均十分精美,十分有功力,不管是「工筆」或「寫意」,均有很多上乘之作,內心很是感佩。然而,再反觀自己,才剛出茅廬不久(活佛今年六十六歲),筆拙,技巧不熟,作品簡易,自己覺得自己差人家差太遠了,很想擷取他人的精華,成就一種超然的藝業。

但是,發現畫畫不是一蹴而得的,不可能一夜就可以全部學會。活佛想放棄,不想畫畫了,但就在此時天上界有一位技藝天女下降,告訴活佛不可貪求,貪求一定落空,並指導活佛作畫。天女告訴活佛自己畫中有一種不拘禮,不矯作,有性情之真樸,有感情的豐沛,這表現了自己的風格,自己的畫作與他人不同,簡單幾筆,拙有拙的意境啊!而且,天上界都欣賞活佛的畫,要活佛不要去刻意學習別人,畫出自己更重要,這才是遊於藝呢。
  啊!活佛終於明白了,畫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遊於藝啊!請繼續觀賞活佛的「畫出自己,遊於藝」:****************************************************************************

        當今,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嚮往的生活是:

  日日靈感充滿。
  朝朝閒散無憂。
  自寫自畫開懷。
  且喜無拘無礙。

  我有一回靜坐,忽然祥風微拂,彩雲朵朵飛舞,空中天樂嘹亮,異香撲鼻,青鸞白鶴,盤旋翔舞,漸漸的到我的眼前。雲中立了一位天女,兩邊幢幡寶蓋,仙女多位,反奏天樂。

  那天女說:
  「蓮生,我是技藝天女,由天數派定,宜在君家聽令,望你抬舉成人,常給役使。」
  「技藝天女?」
  「我原在摩醯首羅天
(*1),今特來幫助你。」
  「如何幫助?」我納悶。
  「自然幫得。」這位端莊美麗的天女笑得如花盛開一般。

  這一說完,藝天女就不見了。

  後來,我找到「技藝天女」的資料,果然如此寫:
  「摩醯首羅天之頭髮間,忽然化生一位端麗的天女,此天女極其美貌,精通種種藝,歌舞書畫件件精妙,一切諸天之中,無一位可以勝祂的。這位技藝天女,利用自己的藝,應一切祈禱者,去幫助眾生,能使人們歌如迦陵頻迦,舞如青鸞白鶴,書如王羲之,畫如唐寅。」
  「技藝天女的形像,著白天衣,瓔珞莊嚴其身,兩手腕上,各有鐶釧;左手向上,捧一天華,右手向下,作捻裙之姿,身形長三尺,或隨大小。」
  
  我原來是如此想的,當我五十歲以後,想學習一種藝術,是晚年自我娛樂用的
  首先,我想到學鋼琴,因為我喜歡音樂,等鋼琴練成了,一有閒暇,可以彈琴自娛一番,其樂無窮,說不定還可以開個鋼琴演奏會,更可娛佳賓。

  但是,回首一想:
  我的手指頭會靈活嗎?
  音樂一彈即逝。
  琴是固定的東西,難搬難移。
  獨樂不如眾樂。
  鋼琴演奏會的花費甚鉅。
  我能夠學鋼琴,學到開演奏會嗎?
  雖然,我自認學什麼,一定會像什麼,因為我這個人一向精神毅力充足。
  我學鋼琴,一定成功。
  但,獨樂樂是保證的。
  要眾樂樂,機緣不多。

  後來,我又想到學習美術畫畫,我坦坦白白的告訴大宨,在我五十歲之前,我從未學習畫,連畫畫過一張都沒有,我對畫畫根本是外行。

  我開始考慮畫:
  畫畫的用具不是很貴。(文房四寶)
  寫生只要紙筆即可。
  晝好了畫,可以保存很久很久。
  隨時隨地都可畫。
  亦然可以當眾揮毫,獨樂樂亦眾樂樂
  開畫展,費用較省。
  畫亦可賣,對晚年經濟亦有小補。
  可出版畫冊。

  這「音樂與美術」一比較下來,最後我就選擇了後者,我先請朱慕蘭畫家,示範運筆,再請李源海畫家當場畫了幾幅畫。
  於是,我就開始習畫,我是一九九三年夏季開始學畫畫的,我想把自己的畫作,朝著三個目標展現:
  第一,有人情味--日常生活的東西均可入畫,如花鳥、人物、蟲魚、動物、靜物、隨處可見的東西,也可化腐朽為神奇,尤其是山水,這是「道在其中」也
  第二,詩意及禪味--大自然的美景,變幻莫測的雲霧,晴雨風露,均有詩的本質及禪的法味,詩情畫意,可盡心的表現出來,我亦然想畫佛畫,這是最幽深的藝術境界。
  第三、唯美唯善--這是道德感的強調,我想實現唯美,也想實現唯善,這裡面仍然有守戒、行善、積德,這樣才會功德圓滿,畫畫的作品之中,雖然高蹈遠引,自然有它的風格。

  我感嘆的寫下乙偈:
  人生幾番美夢。
  紅塵多少波濤。
  從今開始現在。
  不須計較安排。
  
  在「彩虹山莊」的一個晚上,我有一個夢:

  夢見我參加藝術家的畫展,大家把作品展示了出來,接著由藝術權威為首席,大家列席座談。
  席次約有二十多位,所有的藝術家差不多各自坐下,這坐位,有些是依年紀的,有些是依名氣的,有些是依尊卑的,有些是依畫價的,這是你知我知,各自心照不宣。
  這時候,單單剩下我一個人沒有坐位,我傻傻的,站立在那裏。
  首席看了我一眼說:「這位是誰?」
  其中有認得我的藝術前輩說:
  「這位是盧勝彥,原是學佛的,現在才開始學畫,他的作品也參展了,所以大家不識得。」
  「哦!是新出道的,請自己去搬一個椅子,只得屈他坐一個末席吧!」
  大家一聽首席如此說,均笑了。
  倒是我滿面羞慚,搬了一張椅子,就找一個空隙,很勉強的坐在桌沿。
  藝術家的座談會,氣氛不錯,他們無所不談,談一些潑墨寫意的技巧,撞水撞粉的技巧,也有談用筆用墨的經驗,另外,一些新創的色彩原料也談及,對於敢於發掘題材方面,有些人也大膽的創新,脫離了寫實的範圍。
  像「轉移摹寫」、「應物象形」、「隨類附彩」、「配圖位置」、「圓中骨肉」、「氣韻生動」,這些名詞我有些連聽也沒有聽過,也只能意會而己。
  這個座談會,我學習了很多--
  例如圖畫中的「賓士」、「淡濃」、「虛實」、「聚散」、「疏密」、「淺深」……等等,我均有一個瞭解。

  這一個說:
  「我的一幅畫賣出多少!」
  那一個說:
  「我將到歐洲巡迴個展!這已是十多次了。」
  又有一位說:
  「某位大收藏家正在搜購的畫。」
  其中一位說:
  「大期博物館已懸掛我的面。」
  當然,這是你誇我逞的。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完全默默無言,只是聽大家談,不敢插上一句。
  座談會一結束。
  大家又走到參展的畫廊,評頭評足的,這位藝術權威的首席,走到我參展的面前,喫了一驚說:
  「這是那一位畫的?」
  大家笑了:
  「正是盧勝彥的寶貝。」
  其中有一位說:
  「首席不要責怪他,他才初學而己。」
  首席看了我一眼,又看看大家,這才開口:
  「諸位不要小看幅畫,這幅畫的筆法很粗,但很率真,裏面有神,是很了不起的一幅畫,今天我這個首席,得罪了一位新畫家,把一個未席讓他坐,這是屈就了他。」
  首席一手拉住了我,又到了座談的地方,首席坐第一把交椅,叫我坐第二把交椅。
  這時,所有的藝術家,面面相覷。
  首席說:
  「盧勝彥應該坐現在坐的位置,先前是失敬失敬!」

  眾位藝術家看見,又好笑,又好怪,半信不信的。

  首席說:
  「敢問盧大師,你這幅畫賣不賣?」
  我答:
  「如果首席要買,我願賣。」
  首席一聽笑顏逐開,彷彿喜從天降。
  首席問:
  「多少價錢?」

  首席這一問,我倒呆住了,我開價少了,顯得我陌生,我開價太多了,大家一定會笑話,我反而面紅耳亦。
  我實在說不出口,想了一想,一萬美元應該很貴了,我脫口說出:「就一萬美元。」(一萬美元等於台幣二十五萬)

  首席說:
  「就這麼一點?」
  旁邊有人說:
  「就五萬美元吧!」(等於百二十五萬台幣)
  「五萬美元,豈止這個價錢而己。」
  旁邊的藝術家,大家目瞪口呆,首席呵呵大笑說:
  「盧勝彥,盧大師的畫,你們看著好了,他的每一幅畫在未來,是無價的,無法用價錢去衡量的。至於,在不久而已,他的每一幅畫沒有壹百萬美元是買不到的,今天我只用美元五萬就買了一幅,豈不是大賺其錢。」
  眾人面面相覷,問:
  「好處在那裏?」
  首席說:
  「盧大師的畫,好處在一個『神』字,他的畫均會『放光』
……。」
  眾位藝術家,一個個不再說話。
  至此,我就夢醒了,醒後,寫乙偈記之:
  年少爭誇藝術。
  場中比價偏多。
  看來世事難和。
  也非爭執不可。
  我今學習畫畫。
  還須仔細揣摩。
  縱有天神相助。
  更要謙虛無我。
  
  有這一夢之後。

  我在「彩虹山莊」自己的辦公室佈置了一個畫桌,桌上舖著黑色的畫氈,畫畫的筆架,上掛各式各樣的毛筆、一個大硯台,墨水和墨,另外很多的彩色顏料。
  我搜購各式各樣的畫紙,有毛宣、雙宣、單宣、月宮殿紙、夾宣、寫生紙、日製的各種畫紙。另外麻紙、皮紙、美濃紙、京和紙也準備很多。
  彩色顏料方面,具備國畫的「花青」、「藤黃」、「朱砂」、「赭石」、「洋紅」、「鉛粉」、「石綠」、「石青」、「朱砂」、「白粉」,另外水彩用的牙膏式的顏色也參著用,還有日式的彩色的顏料。
  再放上三格的瓷具裝水及洗筆,再擺白色瓷碟,方便調色之用。
  筆有硬毫及軟毫。
  硬毫--狼毫、獾毫、山馬毫、鼠鬚。我常用的是大小山馬筆及點梅筆。
  軟毫--羊毫、兔毫、雞毫。我常用的是蘭亭筆及長流筆。
  另外排筆如掃巴一般,有大、中、小具備。
  在墨方面,我具備了松煙墨和油煙墨。

  我曉得「論語」中的一句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我的畫桌的上方,有一座書櫥,上面我供奉著「藝天女」,我期盼祂給我大靈感。
  果然--
  我看見畫桌上放黃色光。
  黃色光中現出百餘朵的蓮花,各種顏色不同。
  見百餘朵蓮花上現、蝴蝶、蜻蜓、蜜蜂
……
  因此,我知道,我的畫畫會有所成。
  
  我畫畫的題材,先走舊有的路子,先從傳統的開始畫,如國畫內的「芥子園」,梅、蘭、菊、竹等等,先打好舊有的傳統畫法及題材。
  再用自己的眼睛觀察,我知道在這世界上,有很多很多平時看不見的事事物物,很多的奇花異草,很多的珍禽怪獸,很多的昆蟲海魚。
  甚至,我將來所走的路子,不是一般畫家所走的,我會把一般世人看不見的東西也畫了出來
  我的畫畫領域和一般人不同,我能看見「無形」,可以畫「無形」的事物,將來不只是大膽創新。
  而是前無古人了。
  我是畫佛畫嗎?應該不完全是。
  我可以畫出四聖(佛、菩薩、緣覺、聲聞)、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
  我可以畫出二十八天、三十三天、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
  不是幻想。
  而是真實見。
  
  有一回。

  芝加哥蓮友堂的三十名弟子到「彩虹山莊」。
  我當場揮毫。
  在短短的二小時中。(早上十時到中午十二時)。
  共畫出十幅畫。
  有山水、有魚、有蝦、有鳥、有瓜果、有蓮花、有竹、有花、有金魚等等。
  「他們向我請購,我亦當場賣去,有些是贊助蓮友堂購買芝城雷藏寺的。」
  在畫畫之中,滿室異香,久久不散,「技藝天女」下降,並且拿了一支筆給我。
  我沾墨就畫,連想也沒想,連毛也不看畫骿,連構圖都沒有,連事先用炭筆先勾都沒有,一有靈感,揮筆則成,如有神助一般。
  畫畫那天,空中現大日光,房間裏光華如有日月照耀,還要放下窗簾,否則太亮了。
  我不是自幼就學畫畫的,我是五十歲才學畫畫,半年中畫了二百多幅,我畫畫時,有黃雲籠罩在彩虹山莊的屋子上,有紫氣瀰漫在畫室之中。
  這也是「彩虹山莊」的大傳奇吧!

--------------------------------------

(*1) 技藝天女來自摩醯首羅天宮,此天宮也就是大自在天宮,是在色界天的天頂,「大日如來」在此天宮說法。大自在天超過「色究竟天」及「和音天」,是七不還天之一。「大日如來」也就是毘盧遮那佛,身是閻浮金色,頭上髮髻就如同冠形,上坐五佛,通身放射出種種色光,身子披絹絲的天衣(白色),這是首陀會天成就了正覺的標記。

() 音樂為Richard Claydermann演奏的LIBESTRAUM

蓮生活佛墨寶有時獨上孤峰頂

 

蓮生活佛畫作交響曲

 

蓮生活佛畫作荷塘蓮香逸十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5051381

 回應文章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值 $╴$
2011/04/06 17:36

噓~~

我很小聲的問

見者有沒有份

能放著當傳家寶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4-07 01:26 回覆:

資深牽牛花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隔牆有耳

美麗老師耳朵那麼靈敏啊  美圖當然要送美麗老師吶

看著圖  心中光明  自己也愉快

祝您喜樂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4/06 00:37

賞詩 讚藝 您就是用心 旨 學習

問候您 如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4-06 05:57 回覆:

旨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候~

這些書畫 藝文   全是蓮生活佛的

祂的用心有目共睹  也值得大家學習

謝謝您 

祝您歡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技藝天女
2011/04/05 23:14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蓮生活佛很了不起

無論弘法  寫作  繪畫

各方面都非常精進實修

這是我們所不及的

凡事只要不畏艱難

有恆心持久的練習

就能有深厚的成效

並且因恆心而感動天人來幫忙

所謂活到老學到老

只要終身不疲累的學習

就會有廣大的收穫

蓮生活佛的毅力值得我們學習

蓮生活佛的畫以後很值錢

請俗客菩薩多送幾張吧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活佛好文

祝您法樂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4-06 05:53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菩薩說的很好

活佛自認聰明才智一般  但就是毅力驚人

修法寫書 40年未曾間斷  所以才有超過220本的書問世

修法之後  前世記憶打開了 所有學問供祂使用 

所以活佛書裡內容是包羅萬象的 有論理 有禪 有感應

有經典解釋 有風水命理 陽的 陰的 有旅遊所在都有

現在又多了繪畫  當然 修行有成 又發菩提心 發願度眾

諸天也會應誓願幫助  活佛的故事告訴我等 只要用心純正

只要不畏艱難  沒什麼做不成的  此等毅力 值得大家學習

 文章內提到活佛的畫會很值錢  這是真的 現在價格就已經

不低了  甭提以後  所以我可不能隨便亂送  除了佛緣深重的人之外

免得活佛打我屁股  呵呵  菩薩任勞任怨為佛做事  自然有資格

多得幾幅畫  可是別到處宣揚~   !

祝您法樂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句子
2011/04/05 21:16

原來俗客大師對詩畫都有鑽研

畫出自己,遊於藝

很美的句子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4-06 04:14 回覆:

青青的家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只是一般的知道啦

您再問多了  就沒墨水了

我主要是介紹活佛的心靈世界 祂所接觸到的

不只是人間  而是十法界  不只是現世  而是時空打破

不只是佛法  而是多元學問  諸如畫畫 音樂  科學都有涉獵

所以 新奇也多聞  舉個例子  譬如貝多芬第十交響曲好了  祂曾

問過貝多芬這個問題   貝多芬說早已寫出  只是在人間絕響了

譬如理論物理學家也開始探討佛學 而且  祂還要一位上師

去專研這之間的關係  佛法的運用多而廣  一般人心不專注 

所以進步有限  但修過的人就很快  成就也大

謝謝您喜歡  畫出自己  遊於藝   這是活佛的體悟

祝您歡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畫
2011/04/05 19:24

日前參觀完夏卡爾的畫

心裡直覺--畫得不好

但觀賞的人很多

很久以前....畫的賞析是要畫得樣畫得美

現今...已改成畫得巧畫得有意境

也許要賞析他的畫作...就是這樣一種感覺吧

日本人可是很喜愛他的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4-06 04:17 回覆:

Dear eaglenchen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Marc Chagall 是蘇聯猶太人 他的畫有自己的風格

也是寫意的 是心裡想的跟現實的   同時躍然紙上

我也看過他的畫展  還有一本他的畫冊  其實好不好  

真是見仁見智  正如您所說 有人喜歡 而您就覺得是一般

只要用心畫  我想憑著因緣聚會也會有些人喜歡的

美的標準也隨時代而不一樣  就說牛仔褲好了  十年前

跟現在流行款式也不同  所以  只要抓住脈動 

都會有一些舞台的  您說是嗎?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