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淨戒德不動地--梵眾、梵輔天
2010/06/21 02:21:27瀏覽1381|回應3|推薦99

蓮生活佛畫作—尋仙

         介紹完了欲界六天,再往上就不是單靠自己行善積德可以成就的了,色界天以上,非禪定無法到達。 

色界天有十八層天,分四禪層次。初禪有三天,分別為梵眾天、梵輔天及大梵天; 二禪也有三天,分別為少光天、無量光天及光音天; 以及三禪有三天,是少淨天、無量淨天及遍淨天; 而四禪有九層天,其中包含了五不還天,即是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及色究竟天,連同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及無想天,總共有九重天在此禪天。

        色界初禪天,乃大梵所有、所化、所領之天眾所住。梵眾天之天人只有眼識、耳識、身識之活動,已無鼻、舌識之作用,而梵輔天之天眾皆為大梵天王之輔弼臣之故,所以稱為梵輔天。

這諸天有如階梯一般,到底要什麼條件才有資格上昇梵眾天及梵輔天呢? 蓮生活佛在此二重天又碰到什麼人呢? 請看蓮生活佛談論「清淨戒德不動地--梵眾、梵輔天」:

****************************************************************************

(一)

我在這裡,首先要敬禮「金剛亥母(*1)」,因為「金剛亥母」的輔助,使我證入「色界天」。  

         那一年,我在虔誠的祈禱之中,親見「金剛亥母」。祂進入我的臍輪,站立在三腳形的火網之中。

我問:

「虛空是空? 是有?」

金剛亥母不答。

 

         用祂的第三隻眼,放出一道金光,照向虛空之中,這一道金光,照現了「梵眾天」。 

金剛亥母說:

「看啊! 這是梵眾。」

這些梵眾甚多,他們盤坐在虛空之中,有的用蓮花座,有的用自在座,有的用站,有的用臥,一一不同。 

金剛亥母說:

「虛空否? 虛空無否?」 

我問:

「梵眾天如何入?」

金剛亥母答:

「修金剛亥母拙火定(*2),一 透光即入梵眾天。」

我明白:

裟婆人間,一些修行人,對世間的五欲,完完全全的斷除,行者除掉了淫欲,在打坐中,連想念淫欲也沒有,不願意留在世間,身中現出微微的光明。 

行者思念自己是天上界的「梵」,就到了「梵眾天」。

        修禪的人,自知初禪第一天,是「梵眾天」,只有眼識、耳識、身識之活動,已無鼻、舌二識之作用。

       

        進入「梵眾」的天人,與五欲皆已遠離矣!

我有一弟子,名「蓮花一信」。

他守五戒。

他行十善業。

他厭惡世俗的一切種種,獨自一個進入深山的岩洞獨居冥想。

如此過了多年。 

有一天,他自己覺得臍輪透光,全身毛細孔都有光。

         光中出現一位又一位的天人,聚集成眾,而他自己也變身在「梵眾天人」之中。

此時,他已圓寂。

他進入「梵眾天」了。

我問「蓮花一信」:

你不食否?」

「無鼻、舌,故不食。」

「覺受如何?」

「空、明、定、智、善、柔、喜、樂。」

入梵眾天當如何?

斷五欲、透光。」

我問:「經歷?」

一信答:

經初住、細住、正住(*3)

我為「梵眾天人」寫一偈:

拙火生起便交光

毛細孔中遞遞響

繁華世界原是大夢幻

就算萬萬年也是一樣

         歌已絕

         酒如浪

         梵侶現身共賞

         喜樂功德多

         全在青霄上

蓮生活佛畫作—月光下的聚會

 

(二)

         我在「梵輔天」看見一名老弟子「鄭濃妮」,我真的沒有想到他在「梵輔天」。

我問:

「你怎會在梵輔天?」

他答:

「師尊你怎忘了,當初你剛出道,無錢雕一尊瑤池金母,於是我出錢雕了一尊瑤池金母,這是我輔助你的功德。」 

他又說:

「我問修法,師尊告訴我,存想日月光在下丹田,就這麼一句話,我每回打坐,便想丹田有日光、月光,存想久久,竟能凝念,道行高潔,我到八十歲時,就只做如此存想。」

他說:

「我壽終時,有少光,漸漸復甦,看見大殿有許多粉白黛綠,穿著盛裝的天女,我問天女,此何處? 天女答,這是梵輔天。」

他說:

梵輔天是色界第二天,已無男女相,為何我是女相? 天女答,本無女相,只因大梵天王宮中,外有侍衛大臣,輔助梵王,內則有天女侍候梵王,天女實是外相,實非天女也。」

他說:

「我以供養瑤池金母的金身一尊,及存想日月光,便生梵輔天。」

「呵! 原來如此。」我說。

看見「鄭濃妮」在梵輔天,我非常高興。

他告訴我,初禪有三天:

一、梵眾天—庶民。

二、梵輔天—侍臣。

三、大梵天—天子。

所謂梵輔天,就是輔助大梵天王的侍臣的意思。

我問「鄭濃妮」:

「初禪有禪定功力否?」

鄭濃妮答:

「少少。」

鄭濃妮說:

只是清淨心,有戒德而已,尚未真正入三摩地,只是不動。」

我問鄭濃妮:

「你今日生在梵輔天,只是依六度的前三度,沒有依空性的禪定,算起來只是到較高層的輪迴境界而已,你還想進入更高深的境界嗎?」

鄭濃妮答:

「梵眾天的天壽是半中劫,梵輔天的天壽是一中劫(*4),仍然是有盡,請問師尊如何無盡?

我答:

依六度的後三度,自有進境!

我個人發覺:

一、佈施。

二、持戒。

三、忍辱。

(生天的福報多)

四、精進。

五、禪定。

六、智慧。

(超上的慧報多)

我寫一偈,給鄭濃妮:

輔助大梵喜樂濃,

此天百合眾心紅,

大劫歲月亦匆匆,

此天豈有更從容,

速學六度後三度,

菩薩無學覺相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金剛亥母」是空行母總主,金剛亥母有大誓願,願為所有行者的道侶。

(*2) 「金剛亥母拙火定」是密宗白教米勒日巴祖師所實修的,這是本尊法相應之後,往生已有保證之下,再進級修的即身成佛之法。修金剛亥母拙火定必須先修寶瓶氣,再修無漏法,然後從拙火下手,引生「大樂淨光」,由「淨光」獲得大圓滿的道果。

(*3) 這是禪定的深淺次第。蓮生活佛已於2008年12月於新加坡傳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教導學子如何從禪定初住次第進入細住、正住的方法。

(*4) 世界分『成、住、壞、空』四個階段,每一階段,為一中劫,自成至空,四個中劫,合為一大劫。

蓮生活佛畫作—夕陽下的泊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146384

 回應文章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6/22 12:06
從您這兒又看到寶藏哦!習禪做的好方法。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3 02:24 回覆:

祝福滿滿師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呵呵 蓮生活佛真的很慈悲啊

我這兒既然公開 就是希望能利益大家

儘管拿吧 您能得利 是我的榮幸

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也感恩 感謝您的到訪

祝您一切順心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梵行修
2010/06/21 22:31

俗客菩薩您好

此篇將定慧等持之修練實況達三昧之過程

有般若次第方向很詳細導入 可想而知菩薩的境界~~~~高妙

 另空   明   定  智  善  柔  喜   樂  

 這滋味皆於淨化程度之功力呈現     修心 不二法    一心   專注  精進  保任

很感謝這深深密的分享 

祝 如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2 10:53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很努力參文字裡的意義

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 這正是活佛要教給大家的

菩薩的慈悲無可言說 禪定的每一次第均有每一次第的奧妙

看了活佛簡明扼要提示重點 可謂一生受用 可以少走好多冤枉

修道是以一生有限生命去得到無限生命 所以關卡實在不少

但是 在大善知識慈悲引領之下 一定可以縮短自己輪迴的過程

難怪 活佛一直在著作裡呼籲 一淨一切淨 更以過來人一再示現

讓後進有跡可尋  祂所做的示現 正如佛陀一手指天 一手指地示現一般

教導眾生 自己就是佛 還在猶豫什麼 只要清淨自己 便一切明朗了

此篇的修練實況 正是通往菩提的中繼站 謝謝您的用心參出重點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光照梵眾
2010/06/21 14:44

問安俗客菩薩平安吉祥

又是一篇很棒的天界文章

告訴眾生靠自己行善積德就能成就

因供養一尊瑤池金母金身就生梵輔天

真是功德殊勝

蓮生活佛遊歷諸天

帶回精彩的秘密

讓修法者有更大的信心與學習

真是眾生福報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佳文

祝您法喜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2 06:39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菩薩說的很好

活佛確實是慈悲眾生 才會透露那麼多秘密讓大家知道

是呀 修行修心 一念發心 供養一尊瑤池金母 以及存想日月光於丹田

如此已經透露進入天界竅門  原來 要進入天界是從自身下手的

真理在自己身上 不用到處尋找 只要尋得明師 點中竅門 

修行證道不知會縮短多少時光 當然這也是眾生之福 

只要相信 只要有心 每個人都可以證入的

也謝謝菩薩用心學習 點出要點供大家參考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