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熱愛足球的丹丹
2021/07/07 17:08:11瀏覽278|回應0|推薦0

熱愛足球的丹丹

(文/課輔老師 蔡汝怡)

下課鐘聲響起,學生興奮地背起書包,放學路隊兵分兩路,有人準備回家,有人則進入課後照顧班。課後照顧班不僅提供孩子寫作業的環境,也能讓家長安心上班。

學生進到課後班,映入眼簾的是一位新面孔老師,滿滿的疑惑寫在小小的臉龐上。我緩緩的自我介紹,在點名之後,慢慢地認識彼此,便開始寫作業時間。第一次見面難免害羞,面對新老師,學生們則是小心翼翼地試探,同時對以前的老師,心中難免也有些不捨與懷念。

學校課後也有足球及田徑隊訓練,學生在完成作業後,即可參加訓練,因此小朋友都會為了練球而盡快寫完作業。丹丹(化名)熱愛踢足球,每當下課時,便會看見他衝去足球場上,與同學們享受著踢球的樂趣。平常也會看見他身穿足球衣來學校,身材雖然瘦小,卻經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對足球充滿熱情。

這天,許多小朋友陸陸續續完成作業,準備前往足球訓練,看著朋友一一離去,導致丹丹焦躁不安,開始發脾氣,嘮叨著:「我不想寫作業!我不想寫作業!」頓時臉上兩行淚痕。

我走到他旁邊說:「寫完作業才能踢球,這是規定!你想踢球,就必須先完成作業。」他一句也聽不進,逕自哭著。

過了幾天,丹丹依舊哭著說:「我不想寫作業。」待他平復情緒後,我找他聊聊,得知他與姐姐都是由阿姨接送上下課,因此在練球時間受限的前提之下,認為用哭的方式,就能解決問題。

在聊完後,我鼓勵丹丹,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現在他已經明白,且不再用哭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是盡快完成作業。當看到有同學哭著不想寫作業時,他也會默默走到同學身旁,陪伴並鼓勵他完成功課後,再一起去訓練。

丹丹能透過自身經驗進而幫助同學,看著這樣的畫面,我內心感到無比欣慰。學期即將結束,細數著這段日子,發生很多事情,也因為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與問題,讓我們有所成長。

不只孩子在學習,我們也在師生的互動中,變得更加圓潤成熟。孩子的改變之路很漫長,但正因為我們的陪伴,讓彼此可以更加茁壯,這些微小的成長與改變,就是我們持續下去的動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493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