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心中的巨人
2020/08/07 13:53:13瀏覽198|回應0|推薦0

心中的巨人

 (/課輔老師 李韻琴)

小鈞(化名)個子瘦小,是一個缺乏自信的孩子,尤其在計算數學時最明顯,常對自己答對的題目感到懷疑。另外,他很喜歡講髒話,藉以突顯自己的價值與尋找認同。

然而我發現,他在小廚師及DIY手作課程,感到特別有興趣。每次操作時,都能發揮最大的專注力,手指及小肌肉的穩定性高。老師講解時也都能理解,所製作的成果都很不錯,看得出他在這方面的天分。

於是,我就跟家長提到他的優勢,建議媽媽多了解小鈞的性向,幫助孩子發揮興趣才華,建立自信心與目標。

為了讓他學習負責任的態度,這學期我請他擔任育樂班長,管理手作區與桌遊器材。剛開始小鈞並不了解工作內容,但因為是自己喜愛的物品,也會主動問:「老師,這應該怎麼整理?」「那別人亂丟的,我也要收嗎?」

我給他一些權限,除了管理物品之外,也能糾正其他同學的壞習慣。學長學姊需要使用前,也要向他登記,讓他不會總是覺得因為自己個子小,又是家裡最小的而被忽略,慢慢的,他擁有了發號司令的機會。

上太鼓課時,他常常漫不經心,被老師頻頻糾正。一開始可能怕自己打不好,所以都偽裝成自己不在乎。自從班親會表演給家長看之後,獲得許多成就感,他便漸入佳境,就算打錯了也都會嘴角上揚,不再築起防火牆,擁有信心之後,出錯的機率也變少了。

這次母親節相框DIY製作,對於小鈞來說相當挑戰,原本在情感表達方面就比較封閉,所以他花了很長時間思考內容,左思右想,終於完成。他提到去年那場車禍,當時受傷十分嚴重,摩托車瞬間倒下那一刻,他的小腿被排氣管燙傷,達到三度灼傷程度。即便現在,他也因為傷疤嚴重而一直穿著長褲,害怕醜陋的傷痕被別人看到。

小鈞為了感謝媽媽當時對自己的照顧,換藥、洗澡都無微不至,甚至擔心他日後走路可能不便,常常無法好好休息。所以趁這次母親節,鄭重地對媽媽表示感謝。這樣的表達,讓他突破了內向與害羞個性,也變得更開朗了。

在一次情緒課程中,大家分享每位同學最近的改變,當輪到小鈞時,馬上有同學說他髒話變少了。這樣的正增強,幫助他內化,不再需要透過講髒話取得認同,心中的巨人漸漸長大,自信心慢慢增強,也不再容易被欺負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4776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