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父愛下的成長
2020/08/07 13:57:31瀏覽248|回應0|推薦0

父愛下的成長

 (/課輔老師)

6年前,我剛到社區據點課後班報到,一進門就看到眼前的桌子底下,地上睡了一個六年級的小男生,他就是小群(化名)

小群是社會局轉介的孩子,媽媽才過逝不久,父親開餐廳又失敗,負債累累,因此一直有攜子自殺的傾向。經里長發現通報社會局,社會局派了二位專職社工個別輔導,於是小群就被帶來這裡。

小群可說是「媽寶」,任何事情都是由媽媽處理。因為母親生前患有心臟疾病,知道自己不久於世,因此在管教方面,完全是以溺愛的方式寵愛;一方面父親又忙於餐廳工作,最後,導致小群不識字也不知對錯。他完全是依自己的喜好來生活,不管是非,因此在據點常與其他小朋友衝突,甚至與據點社工,也常發生爭吵。

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與父親的交談,並與社會局社工溝通,我發覺小群有可能患有精神障礙問題,無法與常人一樣正常活動,甚至有時會有暴躁與暴力情緒。因此請父親帶他去醫院檢查,最後確定患有「精神障礙」,必須長期服藥控制。

經過一年多的陪伴輔導,小群漸漸可以在據點與同學活動了,只要別人不去挑釁,症狀是不會發作的。但他的學習問題總要解決,因此請父親一起商討,得到一個共識,就是先幫助他能在社會與人相處及工作,即使不識字也沒關係。

因此,這6年來陸續請了社工師、輔導員、教授等,安排各種成長團體、情緒課程、品格教育、就業輔導、自主管理等活動,希望能幫助他可以自立。

今年六月,小群終於高中畢業了,而且隔天可以馬上到餐廳工作。目前為止,他已經上班近一個月,這段時間工作相當順利,與同事相處也不錯,希望他能一步一步累積經驗,邁向成功。

小群爸爸語重心長地說:「求學就是一個長大的過程。但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小群的成長之路是辛苦的,往後還會遇到多少反對或理解呢?」「很感謝純潔協會,讓他能如願的被欣賞與被尊重,進而找到潛能發揮的方向!」

為了幫助小群和其他孩子,協會這6年多付出了無數人力及資源,就是希望讓孩子找到價值,成為有用之人。期許小群未來,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4776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