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哭不是擋箭牌,只會讓情況更糟
2020/06/09 17:09:11瀏覽370|回應0|推薦0

哭不是擋箭牌,只會讓情況更糟

文/課輔老師 李韻琴

庭庭與小楷(皆化名)的關係持續對立了很久,經常被小楷和同學捉弄或排擠,例如故意把鉛筆盒藏起來,或是被告狀違反規定等,庭庭則會以哭泣來回應……

我透過與班級導師討論,每個禮拜調整他們的狀況,減少霸凌行為的產生。平常利用時間,開導他盡量不要用哭的方式表達情緒;告訴他試著忽略別人的捉弄,才不會讓人覺得好欺負;只有心態越堅強,才越能抵抗外來的欺凌。每次聽完,他都默默點頭。

其實他是一個貼心與自省的孩子,但因母親及長輩較少以理性溝通,所以需要仰賴課後班老師與同學做情緒支持。昨天他將兒童節禮物--洗手乳捐給課後班使用,漸漸懂得回饋與感恩。當我回送文具給他時,發現其中一項家裡有了,就說:

「老師,這我家有了,所以還給你!」

「沒關係,老師先幫你保管,下次需要時再向老師領取。」

這是以往沒有的表現,以前他是貪得無厭,吃飽了還會硬塞,最後不舒服到想吐,現在感覺他長大了!

上學期,媽媽試著讓庭庭自己走回家,結果家裡卻等不到人。這學期,為了訓練他獨立,跟媽媽討論之後,決定再給他機會,讓他自行走路回家。某天較晚放學,我驚訝發現,他會主動拜託其他家長,順路載他到路口,讓自己少走一段路。

開學後,發現他跟小楷兩人爭執變少了,有時候聽到兩人互相妥協的對話,討論桌面空間的分配,或提醒該怎麼放東西,才不會亂七八糟,關係改善很多。

「咦!難道是有甚麼事情,讓他們的感情變好了嗎?」

正當心中出現疑惑時,在一次課後班放學時,看到小楷的爸爸,載著兩人一起回家。又有一次,我望著兩人一起走路回家的背影,這時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原來兩個孩子的互動已經改善,學校老師也說,最近很少處理兩人的糾紛了。

透過長期觀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之前,庭庭與同儕相處的模式,都是站在被害者心態,遇到事情大部分都用哭的方式,來獲取他人的同情,久而久之,同儕認為他是愛哭又討厭的人,而不願靠近。但經過持續的關懷、引導,同儕間正面的互動,庭庭改變了,對立關係也破冰了,連帶解決了長期處於被霸凌與沉浸在被害者心態的問題。

「老師,我最近沒有哭了,我冷靜下來,同學就不再欺負我了!」

「對呀!哭不能解決事情,反而會被嘲笑,會更捉弄你!」

現在庭庭有明顯的成長,朝著更正面積極的方向。透過學校、家長、社區據點,持續的關心,真心希望能像他自己說的一樣,「我很幸福,有得學、有得吃、有得住,長大後,我一定要回饋社會。」以此祝福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813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