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老師說的是同理心
2020/07/09 10:44:38瀏覽255|回應0|推薦0

老師說的是同理心

/張惠萍 課輔老師

小蓁(化名)小一進班,現在已經三年級,功課方面不用令人操心,只要稍加提醒,就會自行完成作業,課業指導方面令人省心許多;而行為規矩部分,只要適時指正,就能回歸正軌。

她的程度不錯、學習心強,是孩子中最讓人放心的一個。一般孩子功課寫完,都想趕快出去玩,不願意再多練習;可是小蓁總會跟我要功課寫,不然就是要求幫她考試。幾乎很少孩子像她這樣,這是她最特別的地方。

唯一的缺點就是有點雞婆,寫作業時間,只要別人風吹草動,就會跟老師告狀。次數頻繁,就暴露了她的不專心,所以,我總要叮嚀:「謝謝妳告訴老師,可是自己的事要先做完喔!只有先管好自己,才能做別人的榜樣。」

同年級的孩子程度沒她好,功課也寫得慢,有時,午休時間我會讓這些孩子先寫,小蓁就會問:「為什麼他可以先寫?」我總是要一再說明:「因為你的基礎比較好,理解力強,寫作業速度快,所以讓其他人先寫。」「嗯……!」「可是……!」她常無法理解。

有時,她也會遇到失常的時候,我趁勢機會教育:「遇到同樣的情形,妳也會有失誤,對不對?」雖有抱怨,但冷靜之後,她還是會接受。我補充說明:「老師說的是同理心,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都很順利,也會有跌倒或失敗的時候,需要別人的幫助;多一點理解,就是幫別人,也是幫自己。」

時間很快,轉眼已經兩年了,小蓁從呆萌到逐漸懂事,歷經了很多狀況。愛打小報告的習慣減少很多,為了趕作業而字體潦草的情況也改善了,她常會問:「老師!你覺得我這樣的字,可以嗎?」遇到旗鼓相當的同學,也會發憤圖強,力求表現,發脾氣與鬥嘴的情形,幾乎已經很少見了。

最令我感動的是,當同學遇到問題時,她會樂意當小老師幫忙。而我會適時給予鼓勵,這些點點滴滴的肯定,在她情緒和行為上,幾乎都有加分的效果。希望小蓁保持自己的步調成長,不管是學業或是品性方面,都能正向前進,讓自己保有同理心,積極陽光面對未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4229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