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疫情下的關心與支持
2021/08/04 11:37:12瀏覽443|回應0|推薦0

疫情下的關心與支持

(/據點老師 李韻琴)

五月份,疫情風暴猛然來襲,案家幾乎均受到重創。一進入三級警戒,社工立即進行初訪,掌握案家的需求,聯絡相關資源,以便著手後續補給計畫,例如不停學的設備提供,餐食需求申請等,好讓原本就處於弱勢的案家們,不會被疫情輕易打倒。

去年,小梅(化名)因為搬家而離班,但偶爾也會與我聯繫,還好她在新學校與其他課後班,均適應得不錯。乖巧貼心的小梅,雖然學習能力總是慢半拍,但在他人需要協助時,總是會第一個跳出來,師長都對她都很疼惜。

有時會想,小梅家好不容易重新建立的新生活,是否會受到衝擊呢?擔心之餘,便拿起電話聯繫,才知道爸爸每日載客,原本收入微薄,現在連計程車也沒有人要坐了,面臨龐大的壓力,生活陷入困頓,令人不知所措。

爸爸說:「現在就三餐就變兩餐,早餐就先省了吧,中午再吃就好,其他的身障的老婆會盡量省錢,還是會讓孩子吃飽。」

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人有不同的需求,其中最底層的,是基本的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亦即食物、水、衣服、住的需求。如果這些基本生理需求得不到滿足,人類的生存就成了問題。

原本,小梅父親認真跑車,母親打打零工,一家五口還能勉強度日,飽足三餐。但如今紓困還沒到位,三級警戒解除未見曙光,我們能幫助甚麼呢?評估之後,社工馬上協助連結食物銀行,緊急支援食物補給,並連結資源,讓爸爸主動去申請防疫物資箱,解決燃眉之急。

在關懷過程中,我也給予情感支持。家長從一開始緊張焦慮的心情,也在獲得物資與政府紓困到位後,漸漸和緩下來。在最近的訪視時,爸爸告知:「還是得想辦法賺錢,目前在工地打零工!」展現出對生命的堅強毅力,令人敬佩。爸爸的態度與精神,讓小梅深深感受到,雖然原生家庭的種種困難,雖然有時還是會氣餒,但不會輕易放棄。

這時,想起電影「侏儸紀公園」當中的一句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每個家庭都在為生活而努力,在折腰努力的同時,我們的關懷與協助,有時候一通電話,一句溫暖的關心,都是他們精神上最大的支持。能幫助弱勢家庭與孩子們,也靠自己的力量,堅持活著,而活著就有希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6090182